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案例视频  

嫣然:社会企业实践

06:05 视频容量: 93.8M

李亚鹏认为,公益机构面临很大压力:既要募款,又要高效使用善款。而社会企业则可以有效地缓解这种压力,是一个值得探索的方向。

 

李亚鹏:我再提一个社会企业这样一个观点,在100年前,其实慢慢出现了公益机构这样一个概念,然后也出现了大量的公益机构,可是公益机构依然有它面临的问题,比如说自我造血的问题,固定的、持续的善款来源的问题,它既要一面去募款,又要一面去实施。它不像一个生产型的企业,企业获得利润之后,至于利润的分配大家各自去把它花销掉了。一个公益机构不但要去募到钱,还要有效的把钱再花出去,它是做了很多的事情,对于这样一个机构来讲,它的压力是非常大的,那么社会一定是在进步的。

又往前推动比如说到了十几年前,又出现了一个更细分的一种类型,就叫社会企业,社会企业是兼具了商业机构的特性和公益机构的特性的一种新的企业,一种机构类型。我用一句话来给它做一个定义,就是不以盈利为单一目的,在实现了企业的商业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它的社会价值的企业,关键词还是企业,它不是一个公益机构,叫做社会企业。它兼具了对社会价值的追求和对企业价值的追求的这样一种企业叫社会企业。这句话背后的解读是什么呢?站在企业的角度,并不是说我是一个企业,我有很大的规模,我有20万的员工,然后为社会做一些公益,同时我也去建立了我们企业内部的一个慈善文化,聚拢了大家的精神聚合力,这是现在的情况。

那社会企业是什么?它会把它的公益理想跟它这个企业的一种企业追求,更充分有效地结合起来。他在完成企业行为的同时,他就完成了社会价值的实现,它不是分离的,它是合一的。当然这样一种形式未必适应到任何的企业里,但是依然会有大量的存在,比如说像在英国,在美国现在社会企业的数量已经占到相当的比例,甚至他们的企业GDP的产值在英国占到特别吓人的数字,1%还是5%是来自于社会企业的。

到今天我有十五年的做企业的经历,我也有七年做公益的经历,所以其实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慢慢我自己也去寻找到了一个新的人生的方向,就是我要去推动社会企业这件事情。我希望做一些样本,这两三年,我也开始去朝着这个方向去迈进了,比如说嫣然,我们的儿童医院接近社会企业,但是嫣然儿童医院跟社会企业唯一的不同是什么呢?就是从自我造血能力的这种设定等等来讲都是相同的,我们医院如果运营的越好,其实它能帮助的人就越多。但是儿童医院在我们国家还是叫民办非营利性企业,它还是个公益机构的概念,它还不是一个营利性的企业。因为如果是一个营利性的企业,其实不管是股东们,还是员工们,是会有更大的热情和动力,这毕竟还是一个现实和现状。所以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我觉得我们去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认为它是非常接近社会企业的。

我们想要去做比如说一个“嫣咖啡”的一个概念,嫣咖啡是一个企业,独立于嫣然天使基金之外的一个企业。那么在这样的一个咖啡馆里面,你想象它是星巴克就好了,那就代表了咖啡的部分,然后在这个里面,我们会有一些艺术品的呈现,生活类艺术品的一些销售。第三个,我们在这儿卖慈善,我们销售慈善,每一个客户在这买了一杯咖啡,我们会有一个机器,它即时会跳转一个数字,那么这个咖啡店替这个客人捐赠了3块钱,或者2块钱。

我们把捐赠的这些钱,我们捐赠给嫣然天使基金,嫣然天使基金会利用它的资源,比如他们有很多明星资源,他们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包括甚至他们的一个品牌性,因为这个钱我们是捐给大家相对比较信任的一个机构,也会反过来,这些资源对这个咖啡店的注入会促成他的一个成长,会加速他的成长,至少给他多了一个外力。当然他要面对市场的竞争,等等,那些是你做任何一个企业都会去面临的,但是至少他多了一个可以促进他发展的一个外力。我认为这样的一个企业就算是相对标准的社会企业,因为你在每卖一杯咖啡的时候,你赚取了一定的商业利益了,但同时你在推广,你在实现你的社会价值,你让每一个你的客户都成为公益人士,你为他们建立了一个捐赠的平台。

推荐视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