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案例视频  

嫣然:综合救助规划

05:14 视频容量: 80.5M

随着嫣然基金救助数量的快速增长,李亚鹏开始思考嫣然基金的战略调整,他希望将对救助数量的追求转变为更加重视质量的发展,在救助的广度和深度上进行延展,在医疗、艺术、教育等综合救助方式上成为慈善领域的样板。

 

李诗:其实基金会有很多意义,嫣然最初是以救助为中心的方式在做救助,我们是身心并举的基金会,我们从身心健康双向去考虑,在救助的同时也会实施教育项目和艺术项目,通过艺术的培训,通过绘画、通过音乐的方式来让小朋友建立自信,就是表达自己的一个过程。这不仅仅是有唇腭裂的小朋友需要的,其实所有的中国儿童都需要。基金会的意义不在于能不能在经济上面盈利,更多的是能不能推动社会在这个领域的发展,所以我们希望说质量作为我们能够看到的社会进步的标志,这是我们希望做的事情。

李亚鹏:我们有一个给唇腭裂儿童的夏令营,帮助他们建立领导力培训,一个7天的课程。

李诗: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题,有的是专门为家长提供的,有的是专门为小朋友提供的。这是一个开始。当你去做15个家庭的,跟他们的互动的这样一个夏令营活动的时候,我们其实更多的是发动身边的义工,我们叫嫣然志工,来共同为我们工作,这个服务和这种课程是可以复制到其他地方的,甚至任何人都是可以去参与的活动。

李亚鹏:我想在未来未必只是针对唇腭裂的儿童。我相信十年之内,嫣然一定会变成嫣然天使儿童基金会,我们把艺术教育、心理的辅导,包括贫困家庭的扶贫救助,其实我们已经开始建立这样的一个范围,而不仅仅是医疗的单一的点。因为我们要做得更好,我们必须要去(扩展),因为他是儿童,我们一定需要辐射到他的生活、学习、家庭、成长,所以我相信在未来的几年过程当中,随着我们建立的逐步提高和完善和完备,那么我们应该是一个具备更广泛救助范围的一个基金会,而不是一个单一的专项基金了,这是我们对自己未来十年的一个判断。

这是自我定义和自我定位的一种变化。我们虽然没有要求自己数量的变化,但是我们开始要求自己范围和内容的变化更大,我们是在求大吗?其实不是的。这跟我自己前面的诉求是相违背的。但是为什么我们还选择将来变成一个儿童基金会?在今天中国的公益发展的这样一个初期阶段当中,一个有责任、或者说有能力的公益机构,比如说嫣然天使基金,除了完成它既定的一个专项救助目标以外,在这个社会当中,去推广和建立新的有价值的公益理念,或者说公益价值观,我觉得是这样一个基金会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这样一个思想的引导下,我们觉得应该在多方面的救助上,去树立更多的样板。比如说在唇腭裂救助领域里面,可以说我们对唇腭裂小孩救助的深度和质量,在所有同类基金会当中,我们是第一名的。在这个领域里我们开始树立起来这样一个服务的标准和慈善的标准,不是说把小孩拿过来把手术做了,缝上就送回家了,然后自己特开心,这甚至是不道德的,我认为。所以,我们要在这个领域里面树立一个标准,应该把每一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样去帮助别人,你才是真的帮助,你也才会获得一个更好的情感的回报。因为毕竟当我们只做唇腭裂的时候,它还是一个非常小众的群体,我们受到的关注和能够去影响到的层面,相对还是“窄众”的。慢慢的我们希望把我们做公益,或者做慈善的一种理念也好,标准也好,能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去做推广。背后我想是这样一种用意。

推荐视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