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案例视频  

复星收购Club Med

6'12 视频容量: 250MB

复星为何决定投资Club Med?

2002年,亨利成为地中海俱乐部的首席执行官,为了打破多年增长缓慢的困境,他把目光转向了亚洲,转向了中国。

亨利•德斯坦(法国地中海俱乐部CEO):“对于我们来说,毋庸置疑,我们致力于将地中海俱乐部打造成为中国休闲度假市场的领军者。”

为了实现亚洲战略这一振兴计划,地中海俱乐部先后在中国设立了7个办事处。但是,每年接待游客只有两万多名,仅仅相当于全年接待游客人数的1/60;而且,七年里,也没有开办一家度假村。

亨利•德斯坦:“我们需要一个合伙人来了解当地的文化,来了解正在发生了什么。”亨利希望找一家中国伙伴,以加速其亚洲战略。

地中海俱乐部的亨利迎来了一家中国企业,两家彼此陌生的企业开始第一次亲密接触。

亨利•德斯坦:“这个团队的管理和商业文化很合适我们,因此我认为我们应该合作。”亨利很清楚中国每年超过5000万人次的境外旅游,是将近50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

2010年5月底,亨利再次飞往上海面谈合作事宜,在他的行程之外,亨利增加了一项特殊的安排。亨利•德斯坦:“首先,我惊叹于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老实说,我不能明确说我什么时候去上海,我能否来看看上海世博会。”在上海世博会,亨利最感兴趣的是民营企业联合馆。但是,展馆门前排起的游客长龙,让他颇为担心,要等待两个小时以上才能进入馆内参观。

亨利•德斯坦:“排了很长的队伍,因此,我就打电话给复星团队中的一个成员。”不到5分钟,复星的工作人员就来到亨利面前。作为民营企业馆的主办方,复星带着亨利顺利地从贵宾通道进入馆内。

亨利•德斯坦:“展览非常好,是中国漂亮的自然景观,还有非常有趣的音乐,最后以太极拳表演结束。我认为结合科技与人类、传统与现代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天,我再次与复星团队见面的时候,我问这是谁的创意,他们说是郭先生的。”

中国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给亨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复星团队的高效工作更让亨利坚信与复星合作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一个半月之后,两家曾经陌生的企业牵手。地中海俱乐部出让7.1%的股权,复星集团出资2.1亿人民币参股地中海俱乐部。

签约当天,地中海俱乐部的股价应声上涨。一周之内,股价总涨幅达到了20%。

跟复星合作之后,地中海俱乐部遍布全球的度假村接待的中国游客数量也大幅攀升增加了56%,是以往增速的两倍。

米歇尔(法国地中海俱乐部CFO):“我们的公司前六个月收益高达4700万欧元,比去年全年都要高。”

在上海,地中海俱乐部召开了它进入中国市场8年来的第一个媒体见面会。在这个充满中国特色又有鲜明地中海俱乐部特色的会场上,亨利正式宣布一项决定。“我们会在下个月宣布中国下一个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的地址。我们未来将在中国开办四家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我们非常有信心能够达到我们的目标,即到2015年中国客户达到20万人次。负责任地说,如果这一趋势一直保持,中国会成为地中海俱乐部的第一大市场。”

推荐视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