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管理学  >  傅成玉  

傅成玉

FU Chengyu

美国南加州大学石油工程硕士学位
长江商学院大型企业治理与创新管理实践教授

Email:
cyfu@ckgsb.edu.cn

下载个人简历

教授简介:

傅成玉先生,1951年出生于中国黑龙江省,毕业于东北石油学院地质系,后获美国南加州大学石油工程硕士学位。

傅成玉先生从事石油工业40多年,先后任中国海油总经理、党组书记和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曾任联合国契约组织理事会理事,现任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名誉主席.

傅成玉先生还是美国南加州大学理事会理事,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理事会理事,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副主席,上海科技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

在40多年从业中,傅成玉先生有近20年对外合作的经验,其中1995年任美国菲利普斯国际石油公司亚洲公司副总裁、西江油田总经理,是国人中最早被任命为外国公司驻中国的高管.

由于傅成玉先生的卓越表现,国际石油行业和国际资本市场给予了他充分的肯定和认可,获得了众多国内外奖项。他曾荣获2004年“亚洲油气行业最佳CEO”、2005年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美国《时代》周刊“2005年14位世界最有影响力人物”、《世界经济学人》周刊“2006年中国企业十大风云人物”及“战略远见奖”、《亚洲货币》杂志“2007年亚洲地区最佳高管”、美国《财富》杂志“200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商业领袖”,2011和2012年连续两年入选《财富》杂志“全球50位商业人物”,被《华尔街日报》评为2012年“12位全球最值得关注的企业领袖”,世界能源权威机构——能源情报集团经全球能源行业CEO投票,授予傅先生2012年“全球石油业年度领袖人物”称号,2013年获美国耶鲁大学“传奇商业领袖奖”,2014年获普氏能源“亚洲年度首席执行官”,2018年入选全球化智库(CCG)发布的“中国改革开放海归40年40人”榜单,获得凤凰网评选的“致敬四十年杰出企业家”典范。卡塔尔阿提亚基金授予他”2019国际能源政策终身成就贡献奖”. 除此之外,他还获得联合国环境署颁发的“环境与发展优秀实践者”及联合国“全球南南合作杰出领导力奖”等众多荣誉。他还获得一些国内管理和技术奖项。

 

工作简历


 

 

起 止 年 月

工  作  单  位

职务/职称

1975 年 9 月-1983 年 5 月

大庆、辽河、华北等陆地油田钻井指挥部、地质所、海洋石油南海石油珠江口筹建处   

技术员、秘书

 

1983 年 5 月-1984 年 8 月

海洋石油东部公司珠江联管会、勘探部

秘书、副经理

 

1986 年 8 月-1994 年 5 月

海洋石油菲利普斯合同区、阿莫科合同区、ACT 合同区联管会

中方副首席代表、中方首席代表

1994 年 5 月-1995 年 12月

海洋石油东部公司

副总经理

 

1995 年 12 月-1999 年 4月

菲利普斯公司国际石油(亚洲)

公司

副总裁、总经理

1999 年 4 月-2000 年 11月

海油石油有限公司、中海石油

(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执行副总裁、总经理

2000 年 10 月-2000 年11月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执行副总裁

 

2000 年 11 月-2003 年 10月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总裁

 

2003 年10 月-2011年4月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党组书记\董事长\董事长

2011 年4月-2015年5月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党组书记\董事长

 

2013 年3 月-2018年3月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委员会

委员

 

 

 

 

重要科技奖项


 

 

序号

基本信息

本人作用和主要贡献

1

中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一,2010年,证书号码:2010-J-206-1-01-D01,主要合作者:周守为、陈伟、周洪波等。

他提出“科技领先”作为公司的四大发展战略之一;总结概括了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科技发展的三个阶段,即“引进消化再创新”、“集成创新”和“有选择地加大自主创新力度”;规划构建了具有中国海油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

2

珠江口盆地(东部)快速建成并连续十年稳产原油超千万方实践与创新,省部级,特等奖,排名:第二,2006年,证书号码:2006T02R02,主要合作者:钱富浩、罗汉等。

他是该实践创新的主要组织决策者,是南海东部地区油气田勘探开发和生产运营中的主要管理者,提出了珠江口盆地油田高速开发模式,为珠江口盆地东部地区原油产量连续10年超产千万方做出了突出贡献。

3

国际项目管理卓越大奖特大型项目管理金奖:中海油惠州炼油项目,2010年,主要合作者:董孝利、姚德彬等。

他是该项目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提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精品炼厂”目标,创新了下游工程项目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该项目是全球首个获此金奖的石油石化项目,成为全球石油石化项目工程质量管理的标杆。

4

第十六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基于效益、效率和风险平衡的大型石油公司风险管理,一等奖,排名:第一,2009年,主要合作者:武广齐。

他提出将效益、效率和风险平衡原则贯穿企业运营全过程的风险管理理念,建立覆盖全面、层次分明、逐级细化的风险管理体系,对油气勘探、工程项目建设、海外业务等重点领域实行专业化风险管理,保证了企业战略的实施。

5

第十七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大型海洋石油企业全面应急管理系统建设,一等奖,排名:第一,2010年,主要合作者:周守为。

鉴于海上油气工程作业链长、面广、风险大等特点,他组织构建了覆盖全面、上下联动、管理高效的应急管理系统,做到了事前主动系统地防灾应灾,实现了全员参与全过程应急管理,保障了企业持续快速高效发展。

6

第十七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基于互利共赢的液化天然气全产业链国际合作管理,二等奖,排名:第一,2010年,主要合作者:王家祥。

他秉承互利共赢理念,创新液化天然气(LNG)全产业链国际合作管理模式,推动市场开发和LNG接收站、天然气管网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安全稳定LNG供应和LNG基础设施稳步推进,为LNG产业布局做出巨大贡献。

 

 

发明专利情况


 

 

序号

基本信息

本人作用和主要贡献

1

一种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2011年,专利类型: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 2009 2 0220307.7,发明(设计)人:林瑶生,排名:第四,主要合作者:林遥生、粟京等。

他力排众议坚持立项,项目实施之初坚持自主创新,项目设计建造过程中,亲自参加重大技术方案的讨论并最终决策,他是“海洋石油981”项目的决策者、主要组织者和指挥者。

 

 

论文和著作


 

 

序号

基本信息

本人作用和主要贡献(限100字)

1

专著《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2015年,排名:第一, 发表刊物:中国石化出版社。

 

2

专著《大型国企风险集成管理及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解析》,2011年,排名:第一,主要合作者:武广齐、田政等,发表刊物:中国发展出版社。

他提出企业工程建设项目的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人的行为是风险发生的主体,二是制度和监管原因。只有通过对风险进行系统的研究、梳理,才有可能促使管理者做好风险应对工作,将不确定的风险和损失最小化。

3

专著《“十一五”海洋石油科学技术论文集》,2011年,排名:第一,主要合作者:周守为、曾恒一等,发表刊物:中国石化出版社。

他提出了系统总结中国海油在“十一五”期间取得的有代表性科技成果和论文,要求编辑成书作为中国海油传承创新思路的一个载体,并亲自担任主编组织编写了本书。

4

专著《大型国有企业的管理创新——中国海油的探索实践》,2011年,排名:第一,发表刊物:商务印书馆。

本书收录的论文中包括了由他主创的四项国家级管理成果和三篇关于公司发展战略及其动态管理的研究成果,以及中国海油近十年管理创新成果和获奖论文,其中大多数创新成果为他主政中国海油期间完成的。

5

论文《基于效益、效率和风险平衡的风险管理》,2010年,排名:第一,发表刊物:中国石油企业2010年第3期。

他首先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目标,培育与之相适应的管理能力,尤其要加快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做好以效益、效率和风险平衡理念为核心的风险管理文化建设;领导创造了风险管理理念,有效防范和管控了风险。

6

论文《能源安全的全球性》,2007年,排名:第一,发表刊物:中国石油企业2007年第5期。

他分析了高油价下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在于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指出能源安全已是全球性问题,必须在提高能源消费效率、降低能源使用量以及新技术、新能源研究等方面展开全球性的合作。

7

论文《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力资源工作》,2008年,排名:第一,发表刊物:中国石油企业2008年第8期。

他深刻分析了人力资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提出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教育干部树立正确的业绩观,改革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建设适应公司发展要求的三支队伍,还提出新形势下对人才队伍建设的四点建议。

8

论文《社会责任,中国海油的实践》,2006年,排名:第一,发表刊物:中国石油企业2006年第3期。

他提出社会责任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和前提。他通过分析中国海油的实践,提出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健康安全环保体系和社会公益基金,保护环境,积极回报社会,维护利益相关者的权益。

9

论文《Evaluating effects of culture and language on safety》,1999年,排名:第二,主要合作者:Huang Chunlin,发表刊物:JPT, April 1999。

他提出对来自10个国家的西江油田员工进行安全问卷调查,以提高健康安全环境(HSE)绩效。指导参与了问卷调查,分析了民族文化差异和英语水平对HSE绩效的影响,并提出HSE的持续改进建议。

 

 

工程设计、建设、运行、管理方面的重要成果


 

 

序号

成果简介

本人作用和主要贡献(限100字)

1

西江24-1油田大位移水平井建设项目是高效开发海洋边际油田的成功模式,通过在邻近已有生产平台实施大位移水平井,使得在常规方案下没有经济价值的西江24-1油田得以开发,其水平位移创造了当年的世界记录。

时任菲利普斯(亚洲)副总裁兼西江油田作业机构总经理,亲自组织指挥该大位移水平井施工,该井水平位移超过8千米,刷新了当时同类水平井水平位移的世界纪录,是我国海上大位移井的首创,大大提高了油田开发经济性。

2

“海上大庆油田”是由82个油田、145座平台、18艘FPSO、4850公里海底管线和10个陆上终端构成的巨型油田群。“海上大庆油田”的成功建设使我国成为继美国、英国、挪威之后的海洋油气生产大国。

他提出了建设“海上大庆油田”的战略目标,组织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使中国海油产能建设和油气产量实现倍增,成功建成“海上大庆油田”,标志着我国建成了完整的海洋石油工业体系,跨入了世界海洋石油生产大国之列。

3

“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系列深水装备建设工程。大型深水装备是“流动的国土”,是深水油气勘探开发的作业平台。该系列装备的建造使中国海油的海上作业能力从300米水深跨越至3000米。

他是中国海油系列深水装备建设工程,包括我国第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第六代国际先进水平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投资建设的决策者和主要组织者。

4

惠州1200万吨炼油项目建设工程项目是中国海油第一座独资建设、单系列国内最大的炼油工程,是全球首座集成减压蒸馏、加氢裂化、延迟焦化与芳烃联合等16套装置的大型炼化项目。

他是该项目建设的组织、规划和领导者,他制定的公司化管理原则,使工程管理与生产管理高度结合,使工程建设与投产无缝连接,使工程建设达到国际管理先进水平。

5

中国海油LNG产业发展战略制定及产业布局。中国海油是我国大规模引进LNG的首家试点企业、国内LNG产业的领军企业、国内LNG行业技术标准与规范的制订者、全球LNG第三大单一主力买家。

他是中国海油LNG产业发展战略的制定者、领导者与推动者和重大产业布局问题的决策者,在任期间,中国海油实现了1240万吨LNG接收能力的建设,并一跃成为全球LNG第三大单一买家和全国最大天然气发电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