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学院新闻  

南方周末专访项兵:企业不要把社会责任和盈利对立起来

十八年前,一位往来于北美、香港和中国大陆之间的学者,从“李超人”手中接过一项乍听起来有些“天方夜谭”的使命——用十年时间在中国建立一所世界级商学院,为中国培养一批世界级企业家。

他就是项兵,长江商学院的创办院长。

在《南方周末》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获颁“2020年度责任先锋”奖项

以这家知名商学院为平台和纽带,项兵成为众多商业领袖的良师益友。他通过全球首创把人文课程引入管理教育,设立EMBA/MBA学位“公益学时制度”、学位课程将“公益与社会责任“作为开学第一课等多种方式,鼓励企业家们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拥抱丰盈的人生。

项兵的抱负还不止于此。他希望长江商学院能够为中国培养出一批具备全球担当与创新精神的企业新生代,也可以为解决全球重大经济发展与社会问题贡献源自中国的智慧与解决方案。

 

点击观看项兵院长获颁“责任先锋”专访视频

培养解决全球性问题的经济上的颠覆力量

南方周末:早在十年前,您就决定在长江商学院创设“公益学时”制度,可谓是全球首例。是什么契机让您开始关注企业社会责任?

项兵: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考量,其实从长江商学院创校的第一天就有了,这是我们初心的一部分。当时中国刚加入世贸组织,我认为民族复兴需要一批有全球视野、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

根据我当时对主流商学院的观察,发现他们过于关注如何挣钱的“术”,对为什么挣钱、财富如何使用等方面重视不足。中国需要的企业家必须有能力整合全球的资源,他们不仅要懂科技、懂管理、懂市场营销,同样重要的是要能与全世界做到价值对接,而价值对接的基石是人文底蕴。所以我们2005年在商学教育中开历史之先河,把人文课程系统地引入管理教育,引领全球管理教育开始由“优术”转向更为重视“明道”。这是长江社会责任的1.0版。

考虑到企业家们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2010年,我们全球首创EMBA48小时公益学时制度,学员必须完成48小时公益活动方能毕业;后来引入公益和社会责任课程,一开始是作为选修课,2014年起成为必修课,并成为EMBA的开学第一课。我们不仅是希望公益与社会责任能成为企业家DNA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企业家们能把他们丰富的管理经验带到社会责任的项目中,再通过他们手中的资源及影响力产生“杠杆效应”,把这种理念拓展到企业、家庭乃至全社会。这是长江引领商学院社会责任创新的2.0版。

 

南方周末:最近几年,您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有何深化?

项兵:从2017年,长江进入社会责任3.0的阶段,关注社会创新。当前社会存在收入和财富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和可持续发展停滞等三大问题,这些问题的应对与解决都需要政府、企业、NGO、民间团体、国际组织通力合作。而社会创新的核心,就是要打通边界,探索跨界合作,为解决经济发展及重大社会问题做出贡献。

社会责任1.0、2.0、3.0都以聚焦中国为主,从现在的4.0版开始,我们致力于解决全球性的重大问题。4.0版的核心是建立一个全球生态体系:为全球培养高度重视社会责任与社会创新的经济新生代颠覆力量。

这方面,我们主要聚焦两类人群,一是家族企业的接班人,二是即将成为独角兽的创业者。两者加在一起,给全球年轻人提供更好上行通道,解决收入和财富不均,增进社会流动性,推动可持续发展,希望借此可以为解决全球重大发展问题贡献源自中国的解决方案。

没有全球担当,企业不可能持续成功

 

南方周末:您鼓励中国企业去解决全球性的重大问题,反过来,这对中国的企业、商业本身会产生什么影响?

项兵:我走过世界上很多的国家和地区,在南美、东南亚,有一批非常优秀的欧洲、美国、日本企业,他们不仅获利不少,同时也赢得了当地社区发自内心的信任和尊重。永远不要把社会责任和盈利对立起来,你真正帮一个社区解决了它的问题,你就有存在的价值,在利他的同时实现利己。

这种全球视野、全球担当,过去很重要,在新冠疫情形成的全球新格局之下更为重要。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如果没有真正的全球担当,是不可能持续成功的。这一课,我们一定要补上。

 

必须培育出征战全球的企业

南方周末:在中国企业承担全球性社会责任的过程中,您创办的长江商学院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您对长江商学院的未来有何设想?

项兵:长江商学院如何从一家立足于中国、起始于中国的商学院,变成一家真正有全球重大影响力的商学院,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对于中国的事情,我们一定要研究好,要服务好中国的企业,这是必然的。与此同时,为中国培养一批真正具有全球视野、全球担当,有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企业家,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

第一,我们希望把长江商学院研究的聚焦点涵盖到儒家经济圈。大中华地区、日本、韩国、新加坡、越南等经济体都以儒家思想占主导,尽管政治体制有差异,但是经济上都有不俗的表现。按世界银行的数据,2015年儒家经济圈的GDP首次超越了美国和欧盟,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面向未来,我们希望长江商学院的研究范围、教授来源、学习项目等都能涵盖儒家经济圈,这是长江商学院走向全球的第一个战略差异化。

第二,为全球培养新生代的经济颠覆力量,打造一个全球的生态体系来支持经济新生代颠覆力量的培养。无论是家族企业的接力者,还是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在全球大变革的今天,他们必须有新的知识与洞见,也需要新的格局、视野与思维,同时更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培养新生代的经济颠覆力量方面,长江商学院在过去6年做了大量的引领创新和探索实践。

 

南方周末:对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未来发展,您还有哪些建议?

项兵:我们正在总结概括长江过去的一些探索和经验,尤其重视可复制性。这不是为了宣传我们长江商学院,而是希望更多的机构与组织(例如教育机构、企业、NGO),甚至将来全球其他的经济体和社区都可以相互学习与借鉴。在过去18年里,长江商学院通过一系列原创的“大风流创新”来引领全球管理教育的变革,在企业社会责任的探索与践行上,也一直是全球商学院中的引领者,这是长江人的一个初心,已经成为长江商学院的文化基因,也是长江人可以自豪的一个原因。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及全球价值对接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中文MBA、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