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学院新闻  

关注企业永续成长 ——项兵院长出席台湾“2019董事学会年会”

2019年6月26日 中国台湾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受邀出席台湾“2019董事学会年会”,并作为全场首位主讲嘉宾发表演讲。本次年会聚焦“企业成长与企业永续”主题。台湾《2019董事会白皮书》同时发布。

《2019董事会白皮书》提出台湾上市企业的十大发现:家族企业老化;去家族化趋势明显;规模大者恒大;亏损公司以“家族、小型、科技业”为主;快速成长中坚企业是关键;百大快速成长企业(Fast 100)成为标杆;中型企业能见度低是痛点;以法人投资人为主;大型国际指数只包括大型股;永续发展为国际趋势等十大发现。主办方台湾董事学会表示,以中型制造、家族拥有为主的台湾企业,除面对国际局势转型升级外,如何提升外资能见度,与全球永续潮流接轨,将是一大考验。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在“2019董事学会年会”发表演讲

项兵院长以“发展模式转型、全球贸易体系变革及儒家经济圈”为题发表主旨演讲。项院长认为:为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转型升级,我们需要打造一个更为透明、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须构建包含A类企业(家族企业)、B类企业(具备现代企业制度特征,管理权与所有权分离, 股权多元化的全球性公司)、C类企业(国有企业)均衡发展的更为合理的企业生态体系。

年会期间,项兵院长同台湾董事学会理事长吴寿山,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委张传章,台湾大学管理学院国际企业学系战略管理教授汤明哲,普华国际财务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明德等围绕全球大变革的局势下,全球化趋势对企业成长的挑战与冲击等话题深入的交流了意见和看法。台湾董事学会发起人蔡鸿青指出,中坚企业是台湾的核心,须着重成长与永续,台湾产业现已越过高原期,需重新寻找成长动力,并重视接班计划。

“2019董事学会年会”现场

台湾董事学会由台湾知名企业家与知名学者所創立,核心会员为台湾上市公司家族企业集团以及台湾学界各领域的专家精英,目前参与的上市公司会员超过百家。

2019年董事学会年会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巫和懋(左起)、普华国际财务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明德、台湾董事学会理事长吴寿山、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台湾大学管理学院国际企业学系战略管理教授汤明哲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与全球价值对接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中文MBA项目、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