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学院新闻  

项兵院长出席荷兰“第二届管理创新论坛”

2019年6月17日 荷兰 阿姆斯特丹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日前以荣誉发言人的身份参加了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办的“第二届管理创新论坛”。论坛中,项兵院长与联合利华首席数字官兼东南亚和澳大利亚公司执行副总裁Peter ter Kulve,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Jeroen van 等荷兰商界学术界知名人士共同就“不同商业文化之间的有效交流”、“儒家思想对中国商业模式的影响”以及“中国商业模式的变革”等问题展开讨论。本次论坛由在荷兰极具影响力的教育机构Hemingway PG主办。Hemingway PG是一家总部位于阿姆斯特丹的颇负盛名的管理咨询教育机构。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项兵院长以“全球经济发展模式的未来转型”(Harmony in Diversity-Past, Present and Future of Development Models)为题发表了演讲。项兵院长认为,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在“去管控、小政府、重自由贸易”为特征的新自由主义的影响下,中美两国经济迅速发展。新自由主义为人类带来了史无前例的财富,但也可能是造成中美等国收入与财富不均及社会流动性下降的主要推手。继新自由主义主导之后,世界主要经济体未来的经济发展模式,或将呈现不同的发展趋势。项兵院长认为,就美国而言,其社会内部存在不同选择,有特朗普路线、希拉里方案也有桑德斯推崇的社会主义道路。就欧盟而言,其社会民主主义面临着来自中美两国创新与发展力量的竞争,需要培育经济上的颠覆性力量与“大风流”创新;同时其还需应对严重的人口老龄化以及主权债务难以为继的挑战。中国面对的问题可能更加复杂。一方面,新自由主义在中国仍有一定的作用空间,政府可在应对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等问题的同时,通过进一步减税和放松管制等,释放新的增长空间。另一方面,中国需要应对国家资本主义的局限性,打造更为透明、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构建一个A类企业(家族企业)、B类企业(具备现代企业制度特征,管理权与所有权分离, 股权多元化的全球性公司)、C类企业(国有企业)均衡发展的更为合理的企业生态体系。这不仅有益于中国企业的创新转型,还有助于打消国际社会对国家资本主义可能扰乱现行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的担忧。

面向未来,项兵院长强调:“应当有机平衡、融合不同的发展模式,开发出可以促进包容性增长、可持续性发展,同时可以提高社会流动性的新发展模式。和而不同,多元与多样可能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必要条件。”

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欧洲首席代表季波也出席了这次论坛。季波院长表示,在场荷兰政商界名士如此热烈的讨论,表明了西方商界领袖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浓厚的兴趣。长江将继续努力搭建西方商界领袖学习、访问并与中国顶尖企业建立联系的平台,助力中西方文化的持续交流以及繁荣发展。

荷兰阿姆斯特丹“第二届管理创新论坛”现场

此次在荷兰举办的“第二届管理创新论坛”的前身,是2018年9月20日由长江商学院伦敦办公室与荷兰合作伙伴Hemingway联手打造的“荷兰企业CEO早餐研讨会”。来自荷兰金融、贸易、司法等各界的十数位知名人士出席。其中包括:荷兰最具影响力的女企业家之一、荷兰第二大银行——荷兰合作银行监事会成员Petri Hofste;欧盟中国贸易协会主席、荷中商务理事会主席Jochum Haakma;荷兰顶级律师事务所——Houthoff合伙人&律师Marry de Gaay Fortman等。长江商学院伦敦办公室秉承“社会创新”与“合作双赢”精神,在欧洲多国推出了颇具影响力的论坛“长江商学院(全球)CEO早餐研讨会”,以期向欧洲主流人群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与全球价值对接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中文MBA项目、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