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最新观点  

曹辉宁:社交网络时代的金融投资机会

我这两年在美国看到,互联网金融这种提法美国不是很火,但是在中国它非常热。中美还是有点差别,美国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已经非常完善,所以各个银行、投资公司在互联网方面都已经做得不错。但是在中国,互联网的机会非常大,金融服务和产品线都非常薄,我们通过互联网,融资平台都可能会通过互联网建立起来。

我今天讲的是互联网金融的一部分,大家都会用微信,微信是社交媒体的一部分。跟美国相比,中国在社交媒体方面,做的比美国更好。在中国,社交媒体方面会比美国有更好的发展。

在社交时代,现在已经有17亿用户,再过两三年,可能会超过24、25亿,将来1/3的人口都是社交媒体的人口,包括facebook、人人、微信。

社交媒体所带来的信息量非常大,在社交媒体上面的言论、买卖行为,如果能够搜集起来,分析这个人的信用、投资偏好、对什么样的产品有兴趣,这样很有前景。在社交网络和社交媒体里面,它对金融行业有哪些影响?

第一个是从贷款方面,银行或者是投资公司,它要分析一个人的信用的时候,以前往往是通过收入、信用进入、帐单名录做分析。现在通过社交网络,它有更多的信息可以做,而且可以做的更加精确。这在中国,也特别有用处。中国在个人信用方面搜集有限,这块的创业机会,将来也很大。

第二个是机构投资者,社交网络对机构投资者有什么帮助?纽约是美国的金融中心,在美国要做一个对冲基金,你不会放到阿拉巴马,大多数会放在纽约。纽约是信息的来源地,很多时候,你的信息不仅仅是通过发表文章、写报告,更多是通过平常的交流、吃饭、聊天,这样才可以得到很难用言语传达的信息。这部分,以后互联网也会取代它,物理的距离被网络取代了。

第三个,它不仅仅对顶级投资人有影响,对散户也有影响。社交投资网络,大家可以分享一些投资经验,你可以把你的帐户、投资的方案、理念、策略跟大家分享。如果有人愿意跟你共享,大家可以一起做投资,这也是将来有前景的方面。

在互联网社交媒体的增长非常快,现在是20%,再过几年,大家估计会达到25%,将近40%的人口是社交网络的用户,它的涵盖面会非常大。同时有25亿人口的信息需要你处理,这对大数据的要求也非常高,这对统计来说,挑战也非常大。这些数据如何处理,现在还没有一个特别有效的方法,这方面也有一些新的进展。

从贷款方面来讲,它很有可能通过互联网搜集信息。我们知道在美国有三大信用公司,他们会形成项目共享的信息,他们会分享部分信息,对贷款人有更多的了解,这样可以拿到更准确的信息,什么样的人给他什么样的信用,什么样的利率。这在美国叫做信用分数,它非常重要。比如说你要在美国买一栋房子,在纽约买公寓,300万美金,贷款240万,这个时候差百分之一的利率,就有2.4万美金的差别。因此,你的个人信用分数是非常重要的。

信用卡公司对客户有更好的分辨力,信用好的,利率可以给低一点,信用差一点,利率就可以高一点,这样可以更好的服务客户。

银行和个人的关系,它通过这些数据的共享,我们把数据整理出来,各个银行之间可以互相分享的话,信息精确度就会更高,这样就可以使银行更好的服务客户。

现在有一种新的模型,利用社交网络获取信用信息。往常都是通过你的交易、以前的信用。现在有了社交网络以后,有一个新的方法。你的朋友,群里面交往比较多的朋友,他们的信用比较高且对你比较信任,你的信用可能也会比较好。比如说你的朋友都是马云、马化腾,那你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朋友也是一种对你本人信用的反映。这个时候,我可以把你朋友的信用打一个分数,弄一个平均值,他跟你交往的评判率,这样作为对你本人的信用参考。如果你朋友的信用很高的话,我就给你一个优评。这方面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中国的信用历史非常短,辅助的数据就更加有用。这方面,将来是一个好的发展方面。

对机构投资者有什么影响?刚才我们讲到纽约是对冲基金的集中地。从前机构投资者怎么搜集信息?每年在北京开一个酒会,包括各个界别的人士。大家坐在一起先聊,通过这种方式,寻找一些投资的方法。

这是比较传统的,大家在一起喝酒、聊天,这样一个方式,将来慢慢会被社交媒体取代。现在拿微信来说,你可以视频,可以开会交流,也可以随时随地发表自己的想法和理念。并不是说你去纽约很重要,而是你的社交群体变的很重要。如果你的群里面有沈南鹏,那你的信用就会高很多。这不是物理的零距离,而是网上的零距离。

什么样的信息,我们可以分享?你把信息全部公开,告诉对方。这个比较困难,另外信息的可信度也比较难。听其言、观其行,有些人说的很难,但是他有没有做。比如说这个股票很好,美国互联网很热的时候,很多投资经理说你买这个股票,但是他自己不买,这样就有问题了。如果说这个股票很好,但是自己从来不买,那就有问题,他不相信自己所说的东西。他不但是公布自己的理念,还要公布自己的投资,这说明他相信自己所说的内容。光有想法、主意,还不见得完全可信,但是你可以听一听。如果把帐本拿给你看,这样就更加可信了。

顶尖投资者,他不仅仅是朋友,同时也是竞争者。我为什么要把我知道的信息告诉你,这里面有一个相当于是竞争机制的问题。这里面有一个原因,特别是在投资的时候,你对这个行业把握不是很深。有些投资者可能会把握某个点,另外对行业的需求,对行业末端消费者的需求比较了解,你有的信息,我没有,我有的信息,你没有。如果能够共享信息的话,就可以把噪音去除掉,完全把握行业的脉搏。

假设我们投资者关注的信号S=V+n1+n2,其中V代表企业价值,n1和n2是噪音,如果噪音很大,你根本把握不了行业、企业的价值在哪里。有些投资者对n1比较了解,有些投资者对n2比较了解,如果不能对n1、n2都了解的话,你就不能搞清楚波动在哪里。当搞清楚n1、n2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弄清楚市场波动在哪里,所以投资者们愿意共享信息。

比如说这个信号里面噪音很大时,它的基本面全部被噪音覆盖掉,你基本上看不到公司的基本面在哪里。第一个投资人,他对第一个噪音了解,他就可以把第一个噪音过滤掉。第二个投资者对第二个噪音了解,它就可以把第二个噪音过滤掉。如果两个人加起来,就可以把两个噪音都过滤掉,这样就可以看到基本面。通过互补性的信息,可以把握全局。因此,投资者愿意共享信息。在一个新的行业里面,机构投资者也愿意共享信息。而且,噪音越大,投资者的社交网络就越大,因为你需要更多的信息共享。

社交网络对散户也有影响,并不是每个人都是有好几十亿的资金去投资,很多人都是几万、几十万的进行投资。这个时候社交网络也可以使用起来,甄别真假。比如现在有很多谣言,托文,阴谋论,我们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判别哪些是阴谋论。

市场上有很多人不相信基本面。其实对政策的分析,以及市场需求,增长前景非常重要。但是形成基本面投资的风气,还要有大环境。不仅仅是我相信我的投资理念,而且有一群人支持我。因为投资是动态的,当我要消费而换仓位,想找人接手的时候,会有人来接盘。小投资者通过社交媒体一起行动的话,这样就可以形成有影响的买卖。像南极的企鹅,天气很冷,他们抱团取暖,每个人在团体的中心,它就可以生存下来。社交媒体,对散户投资者来说也会是一个很好互相支持,互相分享信息策略的平台。

2014年6月20日,首届“长江在职金融MBA论坛”于广州举行,以上为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金融系主任曹辉宁博士在论坛上就《社交网络与金融投资》话题的现场发言实录。

相关阅读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