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最新观点  

长江观点:周春生——商业模式创新的终极目标

什么是商业模式?

简言之,就是企业通过什么途径和方式来获取利润。从金融和财务角度看,商业模式的创新就是创新价值创造的基本逻辑。

 

我们知道,公司价值或者是股东价值最大化,是全世界绝大多数盈利企业的一个共同追求。虽然价值不是利润,但与利润密切相关——企业的价值依赖于利润的持续增长。而公司利润的成长速度与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密切相关,反映在财务上的指标就是净资产回报率,即ROE。企业如果是靠内部资源滚动式发展,那么盈利增长主要跟ROE成正比。

 

那么该如何提高企业的ROE呢?依据经典财务理论中的“杜邦分析法”,决定一个公司ROE高低的因素有二:一是销售利润率,另一个是资产周转速度。所以,商业模式创新无论基于技术层面、市场层面或是品牌,其设计的最根本目的都是围绕两个层面展开:一是提高销售利润率,二是怎样提升销售速度和市场容量,从而提高资产周转速度。

 

两个基本点

我们搞清了这样的逻辑:销售利润率越高,净资产回报率就越高,企业增长速度就越快,其价值也越高。而要有较高的销售利润率,基本依靠两点:

 

第一是定价权。我们经常讲差异化、讲核心竞争力,所谓核心竞争力就是一个企业所具备的不可替代的某种资源优势,不容易被超越,不容易被复制,也不容易被模仿。这是企业家经常谈到的战略问题,而从财务角度看,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体现就是企业产品的定价,获得核心竞争力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定价权。众多周知的奢侈品品牌,价格高昂但是市场广阔,因为它具备无法取代的品牌价值,核心竞争力强,所以能够定价奇高。

 

第二是成本优势。核心竞争力取决于商业模式,但商业模式并不等同于盈利模式,后者只是前者的一部分。商业模式的 核心是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交易成本以及由这个交易结构延伸出来的利益创造与分配机制。其中,交易成本是现代商业模式时期的核心要素。

 

在如今的商业社会,交易成本已与生产成本相提并论。传统经济达到一定规模以后,(边际)成本是递增的,网络经济不只成本低,同时随着规模扩展,边际成本(递减)。降低交易成本在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中十分关键。例如在医药行业,药品出厂价格可能只有几十元,可到患者那里,价格可能超过百元,这中间高昂的费用就是交易成本;而在食品行业,如今市面上的有机绿色食品少见,就是因为非有机食品抢占了市场,所以有机食品的交易成本极高。因此,通过建立健全法律规范体系,创造良性的竞争环境,市场的交易成本可以大大降低。

 

因此,商业模式创新的目的,从提升价值的角度来看,最主要是要通过创新来提高企业的销售利润率。这就要求我们的创新能够帮助企业,要么能够获得定价权,使企业的产品更有竞争地位;要么企业能够通过创新获得成本优势。商业模式创新的另外一个目的就是怎样提高资产周转率。这里面包括销售速度、市场可扩展性,还有企业产品库存的特点等等。如果资产周转率高,同样可以实现更高的资金使用效率,实现更高的增长速度。

 

与时俱进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传统商业模式发生了极大变化。在新环境下,企业的商业模式不再是“成本出在谁身上,盈利就在谁身上”。例如,用户在搜索引擎查询知识的时候,并不直接需要向搜索引擎缴费,搜索网站的盈利来自于点击排名、广告费用等向其他对象收取的费用。互联网广告按点击量收费,降低交易成本,同时还能够获得买方和卖方都信任的用户点击量数据。
 

我们回过头看前两年湖南卫视选秀娱乐节目的盈利模式。那时,电视台并不是直接向参赛选手收费,而是搭建比赛的平台,通过收视率赚取广告、观众短信互动等其他第三方费用。传统行业需要注意到这种趋势的变化,可以利用伴随互联网产生的全新资源与渠道,在盈利模式上有所创新。例如,企业可以提高在搜索引擎中的排名,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用户黏性,由此降低企业的市场交易成本。

 

除了商业模式的创新之外,战略定位对于传统行业也非常重要。中国经济正在实行战略转型,为了应对这一变化,许多企业也同样面临战略转型。行业有没有发展前景、有没有市场吸引力、该不该并购或涉足,这些都是传统企业应当适时思考的问题。一些本来非常优秀的创新企业,因为不能适应经济形势的变化,最后逐渐地被淘汰,这方面的例子比比皆是。因此,传统企业不仅要清楚自身在行业中的定位,还要清楚新兴行业在未来的可发展前景,及时涉足市场吸引力强的领域可以为企业良好发展前景带来保障。

相关阅读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