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对话长江商学院甘洁:制造业需要形成技术积累,低端市场难有出路

科技企业如果真的想形成技术方面的积累,比较合适的一个路径是,把现有的科技经过研发、消化、吸收,甚至参考国外的产品,做出一些东西,使其有商业化价值;在赚钱后再考虑自主研发,或者形成技术积累。

记者 | 饶文怡

国际关系在近年的日趋复杂,使得自主制造能力的重要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一个高度。在这个基础上,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国内的制造业实现智能化的转型升级,是一个新的课题。

对于制造业的创业者而言,如何获得智能化的转型经验以及资源,是此前困扰他们的一个主要问题。尽管很多创业者有着技术优势,但一旦对商业体系没有足够的认识,也会走入误区。

为了提供这部分的知识技术,不少商学院也开设了有关智能制造的主题课程。这其中,长江商学院的智造创业MBA课程又因为其师资背景而更具有特点——李泽湘教授代表的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是这个课程的科技合作伙伴。通过这个产业基地,课程的学员可以近距离地了解大疆等技术企业的运作策略,并从中学习。

2018年5月28日,长江智造创业MBA首期班开学,吸纳了首批30名制造业的学员。日前,第二期课程也正式开学,本批学员人数为31人,他们创业之前曾就职于华为、大疆、思科、摩托罗拉等科技企业。

对于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课程的发起人甘洁教授而言,当课程走上正轨之后,她也得以从中总结出一系列有关中国制造行业智能升级,以及创业者如何迎接变化的大致规律。

在她看来,目前中国制造业创新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以供应链为核心,加物流、生产的制造生态。目前在国内,粤港澳大湾区在这一点上远远领先,而且这个优势放在整个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

二是国内依然有相对廉价的中高端劳动力。甘洁观察到,国内工程师的用人成本只是欧美地区的1/10,而工作效率也要比欧美地区的要高许多。

三是国内制造业有着巨大的市场。她认为,目前制造业主要的应用还是在中国,应用落在哪里,哪里就会有可能获得后来居上的优势。

但在这个基础上,国内的制造业总体来看还是处于一个早期的发展阶段,这也意味着行业在转型的过程中依然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整个行业进行技术积累的路径选择,对于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保护等等。

甘洁认为,科技企业如果真的想形成技术方面的积累,比较合适的一个路径是,把现有的科技经过研发、消化、吸收,甚至参考国外的产品,做出一些东西,使其有商业化价值;在赚钱后再考虑自主研发,或者形成技术积累。

“日韩追赶欧美,基本是这样的做法,包括华为和大疆这样的公司,在早期的积累之后已经有自主的芯片设计能力,把自己能做的核心零部件都自己做。但这是中国企业很少会做的事情。”她说。

如果不能实现自主的技术创新,结果很可能是继续陷在低端市场的泥淖中,并且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遭遇严重的打击。甘洁提及,目前全球范围内低端市场的争夺都非常激烈,一旦出现局势的不稳定就会极大地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因此企业如果只看到低端市场是没有出路的;只有拥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积累的企业,才会有足够的抗打击力。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保护好自身的知识产权,是国内企业们比较欠缺的一个意识。为此,智造创业MBA课程已经开设了专门的课程,帮助学员解决相关问题。

除了对于行业大形势的判断之外,第一期课程的开设也给到了甘洁一些更具体的经验,使得她得以根据学员们的实际情况来调整课程的具体内容。甘洁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在一门关于控制系统的课程中,课程的最初设计是更偏向理论,因此邀请了两位博士来讲课,但后来她发现,很多学员在听完课之后依然觉得无从下手。

“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准决定着分层教育的水准,直接用西门子的水准,我们同学肯定没法用。在巨大的差距下,这个过程中应该具体怎么做,我们的同学们没有具体的思路。”因此她决定,将授课的博士人数控制在一名,让课程更为实际一些,从而让学员自己探索出一套经验。

“中国制造业面临周期长、缺乏核心技术积累和商业智慧三大痛点。如果不从创新人才的培养上下功夫,中国制造无法快速实现转型升级。”甘洁总结称。

来源:界面新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