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项兵院长出席“中国管理50人论坛”:为格局、境界和全球担当而创新的创业者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及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做报告

    大众网济南10月22日讯(记者 满德利)“我们必须有一批新的企业家、年轻创业者超越为创富而创新创业,而是为了兴趣、爱好、格局去创新创业。”10月20日,第9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召开。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及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在论坛上提出,中国的商学院必须帮助中国企业解决境界、格局、价值取向的问题,要培养为格局、境界和全球担当而创新的年轻人。

在当天举行的“中国管理50人”分论坛上,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及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做了题为《全球大变局下的管理教育与研究》的主题报告。

第9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举办

管理教育的创新——把人文课程引入管理教学

他认为,当前全球社会面临三大社会问题:日益加剧的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与阶层固化和可持续发展。而长江商学院在创办伊始考虑办学定位的时候,就已经在思考对这三大问题的解决。“这就是为什么在2005年,长江商学院把人文课程引入了管理教育。我们可能是全球第一家,把历史、宗教、哲学引入管理教学的商学院。”项兵说。

项兵认为,人文底蕴对企业的健康发展、国家经济发展,甚至将来整合全球资源,都是不可或缺的。“我希望长江商学院毕业的学生能有长线观,有更多的人文关怀,能超越成为为股东挣钱的一个工具。”

必须培养年轻的创业者,他们不是为了创富去创新

项兵表示,商学院过去对“如何使企业更具有全球竞争力”这样的话题关注较多,然而这是不够的。长江商学院希望对商学的逻辑做一个拓展,因此,从2018年起,“社会创新”课程,成为各学位项目的必修课,这个课程更加关注颠覆式技术创新带来的潜在负面社会效应以及推动构建和谐社会等等。

“我最近走访了美国的几个大学,印象特别深刻——一批年轻人心静如水,就琢磨黑洞,一琢磨就是十年二十年,他们的初心并不是为了成为最有钱的人。”项兵说,对于帮助解决收入和财富不均的问题,社会流动性下降的问题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商学院有着不可推诿的责任。

项兵表示,商学院必须帮助中国企业解决境界、格局、价值取向的问题,必须培养一批年轻的创业者,他们不仅仅是为了创富才去创业和创新,而是为了格局、境界、兴趣、爱好,为了全球担当去创业和创新。

“所以如何培养创业者的定力、兴趣、担当,我认为是我们商学院的责任。”项兵说。

 

文章来源:《大众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