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刘晓明大使在长江商学院第五届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的主旨演讲:《秉持开放包容,实现合作共赢》

尊敬的英国董事协会总干事斯蒂芬·马丁先生,

尊敬的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先生,

尊敬的英国“一带一路”特使范智廉爵士,

各位中英企业家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出席长江商学院第五届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7年前,我曾出席长江商学院欧洲业务代表处启动仪式,亲眼见证了长江商学院的蓬勃发展。7年来,长江商学院潜心耕耘、砥砺奋进,以“取势、明道、优术”为引领,以培养“新一代世界级企业家”为已任,不仅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也为促进中英教育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7年前,恰逢中国入世十周年。入世十年,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了提质增效的历史新阶段。今年是中国入世17周年。17年来,中国为世界做出了“三大贡献”:

首先,展现了重信守诺的大国担当。根据入世承诺,中国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幅降低进口关税、显著削减非关税壁垒、全面放开外贸经营权,在服务业领域广泛开放市场、持续减少对外资的限制措施,切实履行了对货物和服务市场的开放承诺。我们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对外支付知识产权费年均增长17%,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7年居世界之首。中国不断增强对外开放政策的稳定性、透明度和可预见性,树立起信守承诺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第二,展现了坚如磐石的大国定力。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潮中,中国积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有效维护争端解决机制法律地位,深度参与贸易政策审议,全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甚嚣尘上的大背景下,中国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坚持开放市场,以实际行动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规则性和有效性,为动荡的世界提供了更多稳定性、确定性。

第三,展现了兼济天下的大国胸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对外贸易惠及全球,双向投资造福世界,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17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关税总水平从15.3%降至9.8%。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更多公共产品,使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各国,更好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历史证明,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就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融入世界的过程。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将继续顺应世界发展大势,进一步打开对外开放的大门,进一步促进贸易平衡发展,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放宽外商投资准入,营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规范引导企业对外投资。

女士们、先生们,

中英关系在东西方关系中一直发挥着示范带头作用。随着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不断发展,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务实性、全球性和包容性进一步提升。要推动“黄金时代”行稳致远,还需抓住、用好“三大机遇”:

一是“世界变局”的机遇。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势头上升。现在,美国在世界各地挑起贸易战,大搞贸易霸凌,严重损害国际贸易体系和经济秩序,严重破坏世界经济和贸易的正常发展。在此关键时刻,国际社会必须在“保持开放”还是“闭关自守”,“开拓进取”还是“故步自封”,“唯我独尊”还是“互利共赢”上做出抉择。中英尊重彼此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共倡对外开放,共举自贸大旗,应当在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上共同发声。同时,双方更应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经贸合作,以实际行动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二是“中国开放”的机遇。中国政府将继续出台扩大开放的举措,努力创造更加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预计中国今后5年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这也为英国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和合作机会。尤其是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我们欢迎英国作为主宾国参会,希望英国企业家踊跃参展,向中国消费者推介优质产品和服务。我们共同把进口博览会打造为中英贸易合作的新平台。

三是“一带一路”的机遇。我们赞赏英国重视“一带一路”倡议。英国政府不仅设立了“一带一路”特使,还成立了专家理事会。我很高兴看到英国“一带一路”特使范智廉爵士也出席今天的论坛,他现在还担任“一带一路”专家理事会的主席。最近,英国议会成立了跨党派“一带一路”小组,我们对此表示欢迎。英国工商界对参与“一带一路”热情高涨,激情不减。正如哈蒙德财政大臣所说,英国是中国“一带一路”合作的“天然伙伴”。“天然伙伴”必有“天然优势”。英国拥有伦敦金融城这样的世界金融中心,可以在“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上发挥重要作用,为“一带一路”提供投融资、代理行关系、银团贷款等配套金融服务。英国是普通法系发源地,拥有成熟的法律、咨询专业服务产业,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专业服务和法律保障。此外,英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系密切,中英可积极探索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长江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这句中国古语阐述了开放包容的深刻涵义,对今天的世界很有借鉴意义。

开放包容,筑就了全球多边贸易大舞台,也奠定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基础。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推进更广范围、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国也愿与英国一道,携手努力,为建设更加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体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文章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