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上海证券报》: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宝宝”们是利率价格扭曲的产物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日前在“2014长江青年投资人论坛”会议间隙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银行体系尚未完全市场化,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们(理财产品)实际就是利率价格扭曲的产物。

刘劲表示,互联网金融有着独特的优势,其中信息优势最为明显,也有效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对投资者和企业来说双重利好。互联网金融发展带来诸多创新产品,这些创新产品与银行也存在着必然联系。

“由于利率市场尚未完全市场化,存款和贷款利率较低,因此,非市场化机制导致利率价格比较扭曲,而价格扭曲也会创造很多机会。”刘劲指出,民间借贷、理财产品等,都是因为利率价格扭曲而产生的,其中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们的理财产品,就是利率价格扭曲的产物。与之相对应,待利率价格完全市场化时,银行也可以开发理财产品,可以与互联网金融进行对抗。

谈及近期监管层进一步优化发行体制改革方案,刘劲表示,市场不应当对新股发行制度调整反应过度,IPO本身对股市影响有限,市场各方反应有点过于强烈。

刘劲表示,企业选择沪深市场上市,对上市初衷影响不大,上市后的股票价格和流动性也不会产生较大影响。此外,对于选择新三板或海外上市,刘劲认为,监管层打造立体化资本市场,之所以让企业选择上市平台在于:一是让企业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融资渠道;二是让市场从管制向自由过渡。

他表示,企业上市首先要考虑的是成本问题和市场风险,如果把企业上市作为改革的一部分来看,这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资本市场是一个融资市场,可以是股权,也可以是债权。”

刘劲认为,企业选择海外市场上市,主要是要考虑海外市场的监管规定和市场制度是否适合,创新性企业更适合选择海外上市。与此同时,企业也要注意防范市场风险,例如市场认可度和信任度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