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英才》:陈龙 ——人文金融思想者

文章来源:《英才》

“我的故乡昆明非常美丽。1994年去国离乡,赴北美留学。做学生期间亦曾一个人背包游欧洲,在伦敦读到英国的旅游中国指南,上面写道,如果到中国只能去一个地方,那是云南,包括昆明。我看着,自豪感油然而生……”

初识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陈龙,缘于上述这篇杂感,与他见面则是在年初的北京。

“随着年龄和经历的增长,乡土之情逐渐平淡,我时不时想冲破我身上的烙印,也由此喜欢一句话,叫我心安处是故乡。”

文如其人,从陈龙他教授简洁、明快的话语中,感受到的是一个金融学者理性思维下志存高远的人文关怀。

回中国任教

陈龙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荣获金融学博士学位,并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取得终身教职,2010年回国加入长江商学院。

回国任教是一个深思熟虑的决定。陈龙回忆:“耶鲁大学一个教授画了张图预测2050年全世界股市的相对分布,发达国家和地区会占全世界股市总额的35%,中国占25%,印度占11%,中国和印度加起来会超过所有发达国家的总和。中国会变成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中国的资本市场在不远的将来变成全世界最大的资本市场。我看了这张图,于是辞了终身教职,卷起铺盖回国,因为我看清楚了,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

在全球化浪潮的冲刷下,一批批洗礼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走出了国门,他们的成功、失败、历练和成长,都成为中国经济史册上强而有力的注脚。然而时至今日,还没有一个中国企业可以用“伟大”来形容。

“我是做金融市场研究和教育的人,对我来说,我可以在美国做我的终身教授,过一种简单快乐的生活,或者选择回到中国来参与这个激动人心的进程。最大的经济体需要有最一流的商学院,所以我们应该回来参与这样一个进程。”

“长江商学院一直以学术作为立校的核心,拥有大批世界级的全职教授。大部分教授不但是在国外一流大学得到过博士学位,而且是在这些学校拿到了终身教授的荣誉,包括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这个优势在整个亚洲都是领先的。”陈龙说,“过去五年中,长江商学院全职教授团队在24种国际权威管理学术期刊上发表的人均论文数位居全球第六,超越诸多国际知名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就像一个桥梁,立足点是做新兴国家最好的商学院。回到中国,通过中西贯通的专业研究,总结一系列兼顾中国实践和全球视野的原创管理思想。我们给新兴国家介绍西方最先进的商业模式、经济金融体系,同时我们反过来又给西方介绍新兴国家。”言谈中,陈龙作为一个教育者的初心就这样卷涌于前。

重新定义DBA

2013年下半年,陈龙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项目(DBA)副院长兼学术主任。关于刚刚兴起的这个教育细分市场,他感触颇多。

“责任越大,压力越大。”陈龙细数DBA作为一个由市场催生而来的教育新产品的来龙去脉,“中国改革开放30年,目前正处在一个大转型的时代,无论是全球化,还是中国体制改革,以及技术创新对商业模式的冲击都非常大。为了可持续发展,中国一流企业迫切需要转型与提升,公务员和企业家都需要不断学习。”

工商管理教育在中国蓬勃发展十余年,培养了大批企业家和高级经理人,他们渴望深化中国式管理实践,与世界接轨,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于是,DBA课程应运而生,这是一种时代的趋势,一个教育机构的战略应答。

“长江商学院作为一个有前瞻性、有使命感的教育机构培养实践者中的思想者,一道为民族复兴而努力贡献,责无旁贷。”陈龙说。

2013年11月,长江商学院DBA首期班开学,这是一个朴实而低调的首发。首期班里有20%的同学已经拿到了PhD博士学位,有的甚至已经是其他学校的博士生导师、EMBA硕士生导师,但是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再次回归DBA的课堂。

“DBA传授应用知识,解决组织存在的实际问题,结合传统的PhD(博士)学术性与管理相关性,使得高层管理人员能够运用传统PhD知识的理论框架解决实际问题。换言之,DBA着重学术知识边界之外的知识。DBA毕业生的最终目标不是从事学术生涯,而是继续成为专业人士,致力于组织实际问题的解决和可持续发展。”陈龙补充道,“DBA课程创造的知识不会被局限在学术的象牙塔内,这个项目是框架性、深度和时效性的结合,是追求思想深度和框架的企业家的园地。”

陈龙很认同牛津校长Andrew Hamilton的阐释——在教育领域,竞争核心始终是教学和科研质量,市场围绕质量,才是健康的。教育市场和赚钱没有关系,倒是和花钱有关系,比如我们是怎样把经费花在前沿学科上的。

“整合全球最优质的师资,顶级研究资源和导师制度的强力支持,兼具深度、广度、时效性的定制化课程设计,严谨的学风,以及在中国最具广泛代表性、影响力和价值的精英校友网络,共同构建了长江商学院DBA的学习生态,提供给同学们全方位的学习体验。”陈龙带着创业者般的激情,展示了被重新定义的DBA课程。

陈龙为DBA首期班在这半年所取得的成绩深感欣慰,这是一个值得尊重的班集体,学员中有当今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以及政府官员。他对同学们的严谨、刻苦的学习深受感动,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搜索长江商学院DBA关键词:

全球化、创新、政企关系、可持续发展、人文和商业文明,五大话题与商学院传统三大框架,即战略、运营管理、经济和金融相互结合,产生很多有框架性、有深度、又有时效性的议题,经过深度的研究,用框架、理论、实践来构建新的战略体系。

企业家和公务员中的思想者是社会和行业的领袖。长江商学院希望能帮助他们,通过框架、深度的训练,一起来完成个人提升,从机构领导到类似“教授”的思考者的转型,成为从理论到实践的专家。其次达到个人影响企业的目的,促进企业成功转型,成为学习型组织。再次,通过商业文明思想的构建,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从行业领袖转变成为思想领袖。

DBA课程是长江商学院下一个十年的创新之作,致力于探索一条既不同于现有EMBA课程,也不同于传统PhD的第三条道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