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周春生:创新将成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文章来源:赢周刊   2012年7月27日

在 “2012年第四届中国(深圳)创业板高峰论坛”上,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表示,在经济转型期,我们靠模仿学习能力高速增长的时代也会渐行渐远,而创新增长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主导。

增长方式非调整不可了

中国过去30年的高成长基本上走到了尽头,接下来,保持7%、8%的增长如果能持续五到十年,已经是相当不错的结果。我们原来的增长方式已经到了非 调整不可的时候。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我国的出口行业已在全世界名列前茅,我们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世界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即便中美、中欧关系非 常友好,即便欧洲(经济)没问题,美国经济也能保持正常增长,中国的出口也已经到了非转型不可的时候。

我们曾经长时间保持了出口对外贸易顺差大概15%甚至20%的增长,如果中国现在的经济规模像缅甸或柬埔寨,当然你可以把中国生产的所有产品都出口 给西方国家。但当我们的基数大了以后,如果我们继续20%的出口成长,就意味着我们的贸易伙伴从中国的进口要保持20%左右的增长,而他们的经济增长在正 常情况下只有2%—3%,人家的市场已容纳不下我们这么高速的增长,所以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方式必须转变。中国以前高速增长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们的学习能 力,中国人很聪明,我们的学习主要利用后发优势——模仿性学习,模仿性学习在追赶的时候会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当你想超过别人的时候就需要创新能力。

消费未来将扮演重要角色

将来经济增长会明显放缓,出口增长放缓就必然会引发投资增速的放缓,除非我们能找到更多的投资渠道。投资一般来说形成的是产能,产能生产的产品必须 要有出路,出口是出路之一。我们生产的产品要么卖给外国人,要么卖给自己人。如果出口增长放缓了,外国人买的减少了,除非中国人自己买的增长,否则投资只 会导致产能过剩。

出口放缓,对投资会产生负面影响,我们又想投资增长加快,而出口这一驾马车慢了,要想靠另一驾马车替代的话,剩下的只有消费。未来消费在中国经济增 长中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消费和投资有着非常重要的不同,尤其是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为消费是最民主的决策,和投资有很大的不同,投资可以由 政府筹集资金,银行给予支持,但消费的主动权永远掌握在普通老百姓的手中,不是一个领导的号召或者一篇媒体的社论就可以改变中国消费格局的,所以在所有的 经济决策中,消费是最民主的决策。

企业创新的重点是商业模式创新

在经济增长转型期,我们靠模仿学习能力高速增长的时代会渐行渐远,创新增长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主导。创新能力也许会弥补由于内外部环境变化导 致中国经济的放缓,这就像人生的规律一样;一个人再怎么吃得好,活到八九十岁,身体也会衰弱;但如果你勤于锻炼,一般人活七十几岁,你可能会活到九十几 岁。我们不可能期待中国经济在未来30年、50年继续保持10%的增长,但至少我们希望高速增长能持续更长的时间,创新可能是一个替代的办法。

资本市场很重视企业价值创造的能力。搞投资的人都喜欢对企业进行估值。决定公司价值的因素,除了现在的盈利能力,其实对于成长性企业来说,最核心的 内容不是现在的利润,而是未来盈利的持续成长能力。在国外我们除了用市盈率,后来很多人在用所谓的PEG指标,我们既要考虑现在的盈利,更需要考虑盈利在 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平均增长速度,增长是决定价值,尤其是中小企业价值的最核心的组成部分,每个企业家都希望企业的营收能高速增长,每一个投资者都希望自己 所投的企业利润和业绩能持续以较快速度增长,但是企业的增长来自于什么?

在一个企业的净资产回报率(ROE)能保持相对稳定的时候,企业依靠自身的积累可以持续增长的速度和公司的ROE成正比。ROE由什么因素决定?企 业创新模式或者创新的重点究竟在什么地方?按照财务中有名的“杜邦分析”,净资产收益率ROE=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速度×财务杠杆,从创新的角度看,重 点在于销售利润率和资产周转率。要想增长快,你需要长期保持较高的资产回报水平,就是有较高的资金使用效率,销售利润率和资产周转率必须有合理的水平,最 好是其中一个能有非常高的水平,如果这两个因素中有一个比较合理,另一个因素非常高,那么你的ROE就很高。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如果要有比较快的增长,企 业就应该能实现较高的销售利润率或较高的资产周转速度,资产周转速度实际上就是产品销售速度和回款速度。

销售利润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品的毛利率。如果产品的毛利率一般,你就必须有很快的销售速度,实现极高的资产周转率,你才能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如 果你的资产周转速度一般,你就要有很高的销售利润率、很高的毛利率,两者必取其一。这也是所有商业模式、产品设计、创新时需要考虑的两个最重要的财务因 素。

比如江苏的洋河股份,从十年前差不多1亿的资金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亿,在2010年就有了1200多亿的市值,八年时间涨了1200倍,这个增 长靠的是什么?这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可以说是产品的创新,它最重要的特点是通过产品创新把非常低毛利率的普通洋河大曲变成了现在毛利率极高的蓝色经 典——梦之蓝、海之蓝,而这一类产品的价格成百倍的上涨。原来几块钱的酒,现在高端的能卖到两千块一瓶,再好的酒,所耗的水、粮食和机器设备的折旧都相差 无几,广告费、包装费有所差异,口感会有所差异。在成本基本接近的情况之下,这种创新导致洋河普通产品的毛利率只有几个点到十个点左右,而中高档酒“蓝色 经典系列”毛利率达到65%,如果是高端的,毛利率就达到80%多,很多人说毛利率上升了,价格上涨了,销售会不会出现明显的下滑?实际结果证明薄利未必 多销,厚利未必少销,洋河这些年销售增长最快的是洋河大曲,它的销售额的增长几乎全部来自中高档白酒,从2003年的1000多万到2004年的7000 多万,再到现在的100多亿,几乎全部来自于中高档白酒。

洋河现在的毛利,99.9%来自于中高端产品,尽管中低端产品依旧有增长,这就是增长的动力,如果我们从杜邦分析看,这种动力就是来自于销售利润率的提高,同时保持合理的资产周转率。

如果我们生产的是大众产品,是不是也能赚到很多钱?不一定要高新技术,也可以在创业板上市,比如如家在纳斯达克上市,做的也不是高端的,在利润率比 较合理的情况下,另一个实现增长的方式就是广阔的市场空间,所以你能实现快速的销售,快速的资金回笼和快速的资产周转,两者必取其一,否则公司就很难实现 很高的ROE,很难实现很快的增长,当然也很难为投资者带来很高的回报,包括创业板。

通过商业模式提高利润率

大家重视商业模式大概是在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的兴起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做生意的方式,比如亚马逊网上卖书,给传统书店带来极大的挑战。

所谓商业模式,是指企业价值创造,是指企业赚钱的路径,是指企业在一定的价值链或价值网络中如何向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并获取利润。商业模式的创新是 指通过新的有效方式来赚钱,新的商业模式包括产品方面、供应链方面,也包括营销模式方面,这里我们谈到了商业模式的九要素,比如合作网络、成本、产品、渠 道、客户关系、收益方式及目标客户等等,但不同的客户带给你的毛利率是不一样的,你的渠道、产品决定了你的毛利率,决定了你的销售速度,也就是资产周转 率。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商业模式的创新目的,一是我们怎样通过商业模式来提高销售利润率?为了提高销售利润率,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我们能获得定价权, 定价权是其竞争能力的表现。拉菲可以卖得很贵,爱马仕可以卖得很贵,有时候还供不应求,还要制造排队购买、限制购买,高端的要提前两三年预订,这也许是一 种销售策略,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就是人家的定价权。

另一个是成本优势,成本低可以使你有更高的利润率,如果你有定价权,当然也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率。这两条路都可以走,结果是一样的。

回顾一下百度、谷歌、腾讯等,美国有很多大学生创办的企业,当时创立的时候二十刚出头,没有资金、没有品牌,但能够在短短几年内成就一个全世界或者 国内巨无霸企业,他们靠的是成本优势,比如谷歌(创始人)1998年创业,2005年已经有1000多亿的市值,像谷歌这样的企业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增长速 度,在没有太多资金支持的时候,哪怕VC融资,你能融多少?你怎么在几年内变成1000多亿的市值?他靠的就是成本优势,它的边际成本几乎是零,可以以零 成本无限的进行扩展,当然成本极低的时候,你的利润就极高,哪怕售价不高,比如中国移动的短信,一毛钱一条,但是短信的毛利近乎百分之百。

从资产周转率看,你要考虑销售速度、市场扩展,有时候大宗商品尽管毛利率不是特别高,但你只要有合理的毛利率,如果市场扩容速度很快,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我们也可获得相当的回报和增长,从而令一个小企业在短时间内变成值得尊重的企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