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成都商报:周春生——华润多元化要注重保持长久竞争优势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2013年5月9日

问道、解道、悟道,成都商报多媒体集群记者通过与500强CEO面对面交流,探访企业做大做强的秘诀。中国著名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的教授们,则就此次问道活动专访,以专业的眼光,以开阔的视野以及磅礴的案例积累,从全新的角度,讲解世界500强企业的成功之道。

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思维,问道的路上,有了论道的环节,方才圆满。

华润万家超市、华润燃气、华润雪花啤酒、华润电力……提起华润,很多人脑海里都会产生一个多元化的企业形象。自2008年设定了包括地产、电力、消 费品、医药、水泥、燃气和金融7个战略业务单元,几年来,华润集团走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多元化经营之路。对于华润未来的发展,普林斯顿大学金融学博士、长 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GE成功理念:必须在所涉领域具有领先优势

周春生教授表示,多元化经营在中国比较常见,从企业的结构上来讲,在中国多元化经营的企业集团所占的比例要比欧美多很多。“就我们的了解而言,美国 大部分大型企业的经营都比较专一化,比如说像微软、英特尔、高盛还有苹果、谷歌等等,国外的企业比较崇尚专一化经营,认为专一化可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他们 认为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有限的,不可能在每一个领域中都有比较明显的竞争优势。”

当然,国外亦不乏多元化经营的成功经验,周春生教授谈到了业务经营范围涵盖医疗器械、航空发动机、金融及化工的GE,“GE规模庞大,而且是经久不 衰的典型。”周春生教授强调,“GE作为一个举世瞩目的多元化企业,它的成功在于它在投资并购这方面有自己的理念。这个理念即是GE所涉足的领域中,它都 必须具有领先优势,否则他会选择放弃。”

建言华润:没有吸引力的行业别去碰

为什么中国很多企业在做大之后会放弃专一化?周春生教授分析了两个原因,首先是因为相当一部分国内企业并不在某一特定领域里具有明显的技术或者其他 方面的优势,垄断企业除外。第二个原因就是机会主义,这是在中国特殊的商业环境中产生的,即有机会就抓住,不管这个机会是不是自己产业所在的领域,“只要 他觉得这个东西能够捡钱就赶紧去抓住,就去做了。”

结合国内大企业的多元化之路和国际多元化企业GE的成功典型,针对华润的多元化而言,周春生教授认为,“华润的多元化需要在自己所涉足的领域中打造 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只有这样,你的多元化经营才能够保持长久的竞争优势。”针对华润未来的发展,周春生教授给出3点建议。第一,既然华润集团是多元化经 营的集团公司,就需要注重在已经涉足的领域中的核心竞争能力的培养;其次,华润在开拓新的业务领域时,必须注重企业自己的竞争优势及企业所在行业的吸引 力,“有自己的竞争优势也是有吸引力的行业,这样你才可以去做。”第三点,对于那些已经没落的行业或者华润已经不具备明显竞争优势的行业,可以考虑直接退 出。

长江商学院为2013“财富成都问道世界500强”特别报道学术支持单位。欢迎阅读更多相关文章:

成都商报:大众保时捷并购大战都是赢家——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解析长达8年的大众与保时捷惊世资本大战

成都商报:藕继红——切开苹果:以创新站上价值链顶端

成都商报:献智财富成都——长江商学院首批顾问团助阵“问道”

成都商报:10名顶级学者为您“解剖”500强——长江商学院助阵本报“问道世界500强”活动 将把对跨国公司的研究介绍给本土企业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