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每日经济新闻 : 周春生——短期内人民币升值趋势将继续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月2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911,较前一交易日大涨87个基点。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上涨出现明显走势。去年12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2855,而昨日人民币中间价创出新高点6.1911,人民币今年对美元中间价已累计升值944个基点,而去年全年仅升值146个基点。

【全球采取货币宽松:中国吸引海外热钱流入】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保持明显单边升值的趋势。”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指出。由于全球主要经济体采取货币宽松,释放了流动性,中国就成为 流动性海外资金寻求投资、回报的地区;海外由于货币政策宽松,美国、日本、中国香港利率很低,中国内地存款、贷款利率都非常高,包括理财产品回报率远远高 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从央行提供数据看,外汇占款增长、热钱流入中国的迹象明显。因此,人民币升值的趋势还会延续。

【短时间内人民币将继续升值,但对美元大幅升值可能性不大】

周春生教授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底线是6.0左右,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中国面临通货膨胀压力比世界其他经济体压力大,从购买力角度来看,人民币升值短时间内还会继续,但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也不大。

近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赴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出席作证,周春生教授认为可以从中寻找美联储将削减量化宽松规模的相关迹象。他认为,美联储将主要考虑 以下两个指标:一是美国失业率,二是美国通货膨胀率,兼顾经济增长指标。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经济趋于稳定,但失业率还是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当前通货膨胀 压力不大,所以美国不会进一步放大宽松政策,会逐渐放慢流动性扩张的速度。QE今年年底有可能停止,美国如果结束QE,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压力也会有所减 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