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第一财经日报:孙宝红——东学西渐 长江商学院的“走出去”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伴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在西方老牌商学院纷纷进入中国的同时,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长江商学院也逆向而动,打入商学院教育的重地——西方市场。“西学东渐转向东学西渐,让东 方智慧流向西方,实现东西方文化的融合。”长江商学院全球化项目负责人孙宝红教授说。

全球化基因

“在过去的几百年间,我们的知识都来自西方,而如今我们长江商学院要让知识从东方流向西方。”孙宝红说,在加入长江商学院前,她担任卡耐基梅隆大学市场营销学Carnegie Bosch讲席教授,在西方生活和执教多年,对于一所商学院的全球化,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

“作为创新的教育机构和新一代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的全球化是“崛起的中国、未来的中国、变化中的中国对世界未来经济格局的影响”,孙宝红告诉记 者,有这样的定位,“长江在纽约、伦敦、香港开设了办公室和教学点。”“值得一提的是,长江商学院在不同的地区组织成立顾问委员会,成员都是经过精挑细 选,均是所在地区的大型企业CEO或大型组织的负责人,例如成立的欧洲顾问委员会,成员就包括了英国捷豹、塔塔钢铁的欧洲首席执行官及法国罗兰贝格的主席 等受人尊敬的企业家。”孙宝红表示,这些委员会成员不仅会为长江商学院的全球化发展提供策略建议,也会为长江商学院的知识开发和学员交流提供平台。

新兴市场知识管理先锋

“严格意义上讲,长江商学院全球化包含几个层面,第一是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第二是帮助国外企业走进来, 第三是促进双方的合作与竞争。”孙宝红表示。

“长江商学院的终极目标就是为中国企业提供国际视野、为中国的整个商业开发新的知识,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实现全球化。”孙宝红认为,长江商 学院的教授有着国际化背景,也有着精辟的见解,他们坚持为中国企业做海外战略的分析,帮助他们竞争国际市场,实现供应链和资源的整合。

在这一过程中,长江的国际化课程将中国的企业家和跨国公司的管理精英聚集在一起,提供面对面探讨和碰撞的机会,顾问委员会的成员会告诉中国企业家,当地需要什么、你们应该如何参与当地的竞争,这些来自一线的反馈,将有效地帮助中国企业家进行决策和参与竞争。

长江商学院的另一项全球化任务,就是帮助外国的企业了解未来中国的发展对跨国公司的机会与挑战。“但这里要强调一个关键词,就是主流市场,要正确理 解长江商学院的全球化战略,我们进军海外市场,不是面向海外的华人企业家,而是美国和欧洲的企业家,是华尔街的CEO们。”孙宝红表示。

孙宝红认为,作为全球最为活跃的经济体,中国市场对于欧美企业家无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但欧美的商学院身处成熟市场,缺乏对中国等新兴市场的知识与认知,而这些,正是长江商学院所擅长的,而且,这些企业家有这个需求,也有着想了解和学习的强烈愿望。

推动东西方交流

“而对于长江商学院的进入,欧美的商学院也并不认为是威胁,恰恰相反,他们认为是一种互补。”孙宝红解释。在她看来,长江要做“新兴市场管理知识创新的先锋”,未来,对新兴市场的理论、方法或者案例的解读和呈现,将有很大比例源自长江。

孙宝红认为,长江商学院的全球化使命还远不止于此,中国经济、中国企业如何屹立世界经济之林?中国必须培养拥有全球视野、全球思维、能够整合全球资 源的世界级企业家;同时,帮助外国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了解中国文化,推动合作与投资,以此实现资金的回流。此外,在全球视野下考虑中国的发展,在全球视 野下考虑为人类的重大挑战提供解决方案,这正是一所中国的商学院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

而深远的,则是推动东西方的交流和碰撞,将东方文明和先哲的哲学思想推广向全世界,从西学东渐转向东学西渐,让东方智慧流向西方,实现东西方文化的融合,构筑新商业文明,为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