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联合早报:项兵——要达到世界级,中国企业应超越家族走向现代化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

虽然反对国进民退,但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知名管理专家和国企研究学者项兵教授在接受专访时指出,国有企业的改革,不是一个国进民退或是民进国退的问题。将所有的国有企业变成民营企业,结果也不一定特别好。他认为,更重要的是国企和民企都该往超越家族的现代化企业靠拢。

项兵院长指出,让一部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变成超越家族的现代企业,因而打造一大批中产阶级,给予员工世界级的工资,给股东带来世界级的回报,应该是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

项兵是长江商学院教授及创办院长,在加入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长江商学院之前,曾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教授,也曾执教于香港科技大学。

近日他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就中国经济转型等问题发表演讲后,接受《联合早报》专访,谈及中国国企改革。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各界高度关注中国未来国有企业改革的新方向,而此前,所谓的国进民退问题,已经成为企业改革辩论的热点,对此,项兵表示:“我是反对国进民退的,民营企业创造了60%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创造了80%的就业机会,90%新的就业机会,提供就业机会和就业的稳定只有民营企业担当大任。”

不过,在他看来,国有企业的改革,不是一个国进民退或是民进国退的问题,将所有的国有企业变成民营企业,结果也不一定特别好。

超越家族的企业才是发达国家中坚力量

他强调,人们都在辩论A类企业(国有企业)和C类企业(民营企业),却没有人谈论B类企业,这是辩论中的一个最大的局限性。

他进一步解释:“B类企业是超越家族企业的、没有家族控制的、股权分散、能打造一大批中产阶级,能付给员工世界级工资,给股东带来世界级回报的现代企业。”在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B类企业是中坚力量,B类企业的产生是所有经济大国的共同之路和共同的规律,这也是为什么英、美、德、日成为真正的强国的原因。他指出,国际知名品牌IBM、通用电气、西门子、巴斯夫、丰田、索尼等等都是B类企业。

项兵院长认为华为是中国B类企业的代表,而公司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持股仅1.42%,并没有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但华为却为全世界打造了11万中产阶级,给予了员工世界级的工资,让股东获得了世界级的回报。

他认为,中国应当尽快打造如IBM这类超越家族的现代企业,由此才有可能形成中产阶级占大多数的发展模式。

具多重优势未必输美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依然乐观

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久前发表国情咨文时指出,“中国不再是全球最佳投资国,而美国是。”此外,中国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疲软的经济数据,也令人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的经济前景感到担忧,对此,项兵院长表示对中国经济前景仍非常乐观。

他说,中国与美国有太多的不同之处,中国的人口红利还未用尽,即使是到了2020年,中国人口的平均年龄变得和美国一模一样,但中国毕竟还有14亿人口,而在信息民主化、全球化的今天,人口的重要性变得越来越重要。

他补充说,中国留学生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留学生群体,而中国事实上已经成为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之一,全世界顶级企业在中国竞争多年,中国政府和企业已经获得了多年的经验,懂得如何去应对全球化,因此,中国未来面对全球化的状况,其优势还是相当大的。

项兵院长也指出,中国还有许多行业没有放松或者完全放松管制,例如医疗卫生、电信、传媒、教育等等行业,一旦放松管制,会产生很多爆炸性的增长。

他认为,即便中国经济每年增长7%左右,中国仍然会保持经济增长最快、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经济体的地位,他说,“只要中国不自毁武功,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经济体只是个时间问题,而这可能比很多人估计的时间还要短,2020年至2025年,中国名义GDP上升为世界第一的概率是比较大的。”

他补充说,中国目前GDP被低估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因为中国经济中存在许多现金交易,其中有许多并没有纳入GDP的计算当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