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李海涛——数字化转型是必选项

企业家必须明确数字化转型的目的,而不是仅仅为了转型而转型。这时考验的是企业领导者的愿景与战略规划能力,将把公司带到哪里,是否明确?核心在于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企业效率,使其在市场竞争中更具竞争力。关键数据包括产品需求预测、 客户喜好、生产流程管理以及财务状况的监控。通过了解这些数据,企业可以做出更明智的决策,确保产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并保持财务健康。

传统技术条件下,信息获取较慢、滞后且可能不够详实。数字化转型通过利用信息化和工业互联网,实现高频收集更详实的数据,使企业能够更及时、 科学地做出决策。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于通过人工智能和算法深入分析实时、丰富的数据,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这种转型可以类比为在战场上使用无人机实时获取信息,结合人工智能算法指导决策。了解数字化转型的目的和逻辑对于推动文化和组织变革至关重要。

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也伴随着一系列挑战。将传统企业文化转向数字化思维就是一项巨大挑战,包括员工适应新工作方式和技术应用,应对技术整合、更新基础设施、确保系统互操作性、数据安全性和满足新需求的挑战。数字化转型还需要处理大量数据的收集、存储和分析,同时应对隐私保护、法规遵从和跨国业务的复杂性。招聘、培训和留住具备数字技能的员工,以及处理数字环境中的安全威胁,都是必要的。领导者在将数字化转型纳入企业战略时需做出艰难决策,包括资源分配、组织结构变更和业务流程重构。组织面临这一挑战时,思想上的统一至关重要。党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思想的统一。变革管理和决策的制定是关键,必须清晰思考未来的方向,统一思想,面对可能的失败和挑战。

01 领导者的首要任务

企业领导力需要为此做出一系列改变来适应新的环境和需求。愿景和战略是第一位的。原因在于它们为企业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愿景定义了企业要成为的目标,而战略则决定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以沃尔玛为例。在强调愿景和战略的关键性时,沃尔玛推出 "Everyday low price.",即为客户提供最低价格、最好质量和最优服务。数字化转型在这一框架下成为实现目标的工具,例如通过库存管理系统提高效率,减少浪费。 

企业领导者愿望和动力对数字化转型的投资决策至关重要,因为这需要强大的意愿去建立复杂的信息系统和库存管理系统。这一过程是实现企业目标和愿景的关键步骤。引入新技术来克服内部文化、基础设施、隐私和泄密风险等方面的挑战。我认为只有具有强大的动力,领导者才会克服所有困难。

再者,领导者在推动文化变革时需促进组织内部的开放、灵活和创新,培养容忍失败和鼓励尝试新想法的文化。他们应成为变革的倡导者,通过激励员工参与数字化转型,积极支持变革并推动跨部门合作。领导者还需决策投资方向,为数字化转型提供足够资源,包括技术基础设施、人才培养和新技术采用与创新。

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数据的收集,而是一个需要持续改变的过程。核心在于提升管理效率和决策科学性,从而形成一个闭环,使企业更高效运转。关键步骤包括组织文化建设、基础设施搭建和数据的实际运用。同时,在面对安全威胁与风险时,需要认识到技术创新既有正能量又会带来副作用,类比于药物的效应与副作用。在数字化进攻的同时,必须注意防守,如保障客户隐私和数据安全。这是一种全面的理解,将技术的积极作用与可能的负面影响都纳入考虑,通过不断完善技术和制定规则来平衡二者。

要实现最优化的决策,首先需要将企业逻辑清晰梳理。虽然数字化转型中优化决策时可以借助AI,但企业家必须明确自身独特的逻辑和情境。逻辑清晰明确后,再将数据提供给AI,让其基于逻辑进行优化。这过程需要深刻思考企业的核心任务和独特性。在这一转型过程中,员工的数字化思维也至关重要。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需要老板深度参与的项目,CEO 和董事长在这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02 审慎评估每个环节

在整个业务链条中,每个环节都有特定任务。

实时获取最丰富的信息对每个环节做出决策至关重要。

与过去季度一次性的报告相比,实时了解销售、购买和盈利等信息使决策更加迅速和灵活。在数字化转型中,评估现状和识别机会是制定战略规划的重要步骤。这包括分析业务状况、技术基础设施、竞争环境和市场需求,以及评估内部流程、技术系统和员工技能。这种全面的评估有助于发现数字化转型的机会和挑战,为后续步骤提供有力支持。

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时,需要审慎评估每个环节的投入与产出的匹配程度。

关键问题是理解数字化转型对业务状况和底线的影响。是否需要实时收集客户信息,以及对现状的全面了解,是制定有效数字化策略的基础。企业应该量身打造数字化转型计划,注重在每个环节提升数据收集的质量和丰富度,以实现最大的边际贡献。在制定数字化战略时,需要将愿景、现状、数字化转型的边际贡献以及技术基础设施等因素考虑 在内,以实现高效、低成本、高产出的数字化转型。

确保与各利益相关者进行有效沟通,包括员工、客户、合作伙伴和投资者。

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成功至关重要。对于内部利益相关者,如销售系统的建设对 销售团队的利益影响,需要在数字化转型中进行有效沟通和参与。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技术和系统的改变,还需要涉及到组织内外的利益平衡和理解。

透明度的提升可能暴露出销售等环节的问题。

处理这些问题需要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采用灵活的项目管理方法,如敏捷项目管理。通过逐步试验和迭代,企业可以在小范围内实施变革,发现问题并及时调整。这种方法有助于应对可能涉及的问题,如信息泄露、合作方的变革等。同时,灵活的项目管理也有助于获得内外部利益相关者的共识,提高数字化转型的成功几率。这种灵活性和迭代性的方法更适应数字化转型中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的特点。

试错和快速迭代是数字化转型中非常重要的实践。

在实际落地过程中,每个企业都有独特的情境和挑战,因此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战略。通过小范围的试验和迅速的迭代,企业可以更及时地发现问题并做出调整,避免了大规模投入后可能产生的错误。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不断迭代的过程,随着技术和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需要持续调整和改进数字化策略。 

数字化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任务,而是需要不断适应变化的持续改进的过程。这种认识对于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保持灵活性和敏捷性非常关键。

03 成功的企业做对了什么?

作为电子商务行业的领军者,亚马逊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在客户体验、物流优化和人工智能应用上取得了显著成就。其亚马逊云科技(AWS)也成为了市场上的领导者之一。

迪士尼在娱乐行业中展示了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案例。他们利用数字技术来拓展内容的传播途径,包括在流媒体服务领域的成功推出。

星巴克不仅关注技术和架构,还努力为广泛的员工群体培养敏捷创新能力,为枢纽提供动力,现在的星巴克是强大的数字创新组织,为顾客提供的手机应用支持远程点单、会员积分项目和支付系统,还有内部系统利用AI进行人力分配和库存管理。

作为零售业的巨头之一,沃尔玛投资大量资金用于数字化转型,以提高供应链效率、实现智能库存管理和提供更好的在线购物体验。

一些制造业和工业领域的企业也取得了成功,如通用电气和西门子,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了生产流程的优化和智能化管理。

同样,许多中国企业在数字化方面也表现出色,尤其是一些直接采用数字技术的平台,如抖音。这些平台在初始阶段就采用数字化策略,使企业能够实时了解用户喜好和反馈,快速调整产品和服务,形成高效运营闭环。这种高频数据获取和实时反馈相比传统慢速反馈,体现了数字化的巨大优势。中国企业在数字化方面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背景下。通过在线平台如淘宝、天猫、京东,企业能够实时了解产品市场表现,快速做出调整,而传统实体百货商场无法实现。

在庞大市场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更有动力进行数字化转型,尤其是制造业。工业 4.0和工业互联网,正是为了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提升生产效率而提出的概念。通过物联网、数字化管理系统等工业化数字化转型,企业实现了供应链高效管理和智能化库存管理,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这种数字化生产方式有助于在国际竞争中保持竞争力,促进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从熄灯工厂、无人工厂到新能源汽车和光伏等领域的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生产,中国企业在实体经济领域正不断迈向智能化的未来。尤其在中高端领域,数字化程度的提升已经产生了显著的效果。中国对未来的发展战略中智能化、数字化和低碳化等方向的强调,将进一步推动制造业的创新和升级。

这些企业的成功案例展示了数字化转型在不同行业中的广泛应用,他们的成功经验也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启示,指引着更多企业朝着数字化转型迈进。

04 企业要不断与时俱进

未来最大的趋势之一,即在生产端实现高度智能化和自动化。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已在制造业崭露头角。特斯拉的机器人形象、波士顿动力的机器人示范,都展示了未来制造业的可能发展方向。随着机器人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的提高,未来生产将越来越不依赖人力,这也是大国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社会的变革将带来巨大的物质丰富。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面临一些问题,我认为企业家在这个时代面临的挑战较大。创建一家伟大的企业是极为艰难的,而活得长久更是一项严峻的任务。企业要不断与时俱进,因为环境、法规、监管、客户喜好等因素都在不断变化。数字化转型成为关键,但关键不在于盲目地采用技术,而是要做最重要、最适合自己的事情。

企业领导者需要深刻理解自己的目标和愿景。如果只是为了赚钱,可能在面临困难时会选择放弃。然而,如果有远大的梦想和格局,就会有动力去克服困难,追求企业的百年梦想。伟大企业家与普通企业家的区别在于愿景和梦想的大小,这决定了企业是否能够克服困难、把握机遇,实现持久的成功。

文章来源:哈佛商业评论Lab公众号《未来管理趋势年度报告202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