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梅建平:定义取势,重估艺术价值

肯取势者敢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取势”,是长江商学院的核心理念之一,大道至简,大音无声。“势”往往是无形的,却具有方向,顺势而为事半功倍,逆势而行则事倍功半。怎么定义“取势”,如何“取势”成为企业管理者最关注的课题。

企业管理者需要通观全局,创造未来,但市场形势是无法看见且善变的,这就需要企业管理者的眼光独到,胆识、勇气和智慧缺一不可。虽然“趋势”捉摸不定,但总有规律有迹可循。

《新商业文明100人》第一季“取势”主题系列临近尾声,长江商学院的梅建平教授十分关注与重视“势”的价值,并且详细分析了“取势”两字的深刻含义。为此,我们特别带来梅建平教授的专访。

梅建平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校友事务、长江教育发展基金会副院长

定义取势 谋势而动

善战者谋势而动,因势布局。国际、国内环境瞬息万变,企业的生存发展已经不仅仅取决于自身的自愿,更重要的是行业的发展乃至整个经济环境的变化。企业的成败就在于它能否在机会来临的时候,“取势”而起。

那该如何定义、理解“取势”呢?梅建平教授提出,“取势”有四个段位。第一段位是迎合短期需求,赚快钱。看到市场上的短期需求,恰好企业拥有相关技术,马上切入市场,利用这个短期需求寻求快速发展,但对人类社会的长期发展来说,是贡献比较小的。第二段位是抓住现在的痛点,依靠现有的技术,建立大规模公司解决这样的需求。比如马云,他看到一些中小企业做生意比较难,就利用互联网,搭建淘宝网,解决了现代商业难题,这算是一种中级的取势。

第三段位是潜心钻研技术,创造未来。企业领导者看到人类的某个需求,这个需求可能是短期的需求,也可能是非常长期的需求,但是解决这个需求的技术仍不成熟,就像美国Elon Musk制作火箭,把人送上火星,这是人类的一个梦想。明知有困难,仍迎难而上,这是更高级一点的取势。

长江商学院的学员潘江雪做的事情正是如此。目前,潘江雪建立了真爱梦想基金,希望能解决贫困地区的小孩的教育问题。她不但自己做,还培养了上千名校长、老师,与当地政府合作,调动社会各种各样的资源做这件事。她认为,如果贫困地区的小孩得不到好的教育,只懂得死记硬背一些死的知识,是无法帮助他们良好成长的。所以,她设计了一些课程,把现代社会必备的一些知识,或者生存的技能教给落后地区的孩子,让他们能很快地融入现代生活。在梅建平教授看来,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潘江雪是在创造未来。

第四段位的取势是不畏艰难,推动人类进步。梅建平教授认为,最高级的取势是孔子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孔子周游列国,希望建立一个理想的社会,在当时虽然没有成功,但他为人类社会长期地发展提供了一种理论和解决方案。

“势”的存在,要求企业管理者认真地思考发展过程中哪些应该做、怎么做,只有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才能在日趋激烈的产业竞争中成为赢家。

直击痛点 勇闯红海

行业发展大势浩浩荡荡,企业管理者又该如何发现和判断市场趋势呢?梅建平教授指出,可以从需求端供给端两方面来考虑。

从需求端的角度来看,企业管理者需要找到长期埋藏在社会深层的痛点,比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如果你能满足社会、国家某个方面的需求,也就是找到了非常重要的一个“势”。还有一个“势”是在所谓的供给方面,就是说解决一个问题,所对应的技术是不是最好的技术,是否能产生规模效应。如果企业存在技术优势,并且借助它可以开拓出一个很大的市场,这就是顺势而为。

“取势”的关键就是看到“势”在哪儿。目前,打造人民美好生活成为大热需求,为此,国家推出各种各样的政策扶持,包括税收政策、资源倾斜等等,机会就在于能否抓住它。在这场“取势”之战中,获胜者之一就是以环保为口号推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国家接连推出财税优惠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行业管理规定。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接近8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初具规模。

另外,当下大热的互联网技术也为企业家们提供了“取势”的基础。以音乐市场为例,制作一首优质的歌曲可能需要花费成百上千万,还要再加上制作磁带、CD的费用,现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数字传播代替了实体传播,制作成本大大下降,利润明显提升。所以,如果一个企业在技术上拥有优势,并且正站在风口上,那必然能开拓出一个庞大的市场。

站在全球视野上来看,中国在需求端其实是具有很大优势的,因为这个市场非常巨大。梅建平教授指出,中国企业家的优势在于眼光很厉害,一眼就能看到市场的一个蓝海,然后就跳进去,所以这个蓝海很快就变成红海了。

红海行动方显英雄本色。当前我们缺少的正是敢于跳到红海里面的企业家,其实在红海游了一段以后会发现很大的蓝海,这需要静下心来,能够忍耐。就像当初乔布斯做iPhone一样,凭借钻研的精神,靠着最后一口气做出了一个革命性的产品。

但是,目前大多数中国的企业家处于“取势”第二段位的比较多,他们将成熟的、现有的技术或者商业模式拿来,缺乏技术创新。梅建平教授提出,作为一个企业,或者一群企业,或者一群志同道合的企业家,应该团结起来做一件事,来解决人类一个比较长远的痛点,或者是国家一个比较重要的痛点。

顺势而为 重估艺术价值

在很多年以前,梅建平教授看到中国未来对艺术品市场的需求,与摩西教授联合创建了梅摩艺术品指数,采取份额化的交易方式,为普通人打开艺术品交易的大门。

梅建平教授介绍到,最初是他的合伙人摩西教授为了说服他太太购买艺术品是一种长期投资,花了15年的时间把苏富比、佳士得等重要拍卖的历史记录建立数据库。而梅建平教授对数据库进行了梳理,发现它能够快速找到重复交易的艺术品,清晰地看到它每次拍卖价格的变化,计算出它的涨幅。比如一幅毕加索的画,买的时候是10万,20年以后变成200万,它的涨幅就是20倍。当重复交易的艺术品全部找出来,变成一个大数据的时候,艺术品长期的收益就被计算出来,也就是梅摩指数。

近几年经济形势大好,中国艺术品拍卖销售额占全球市场的比重跃升至世界第一,艺术品领域掀起新的经济狂潮。梅摩艺术品指数的出现,给艺术品的定价设定了标准,也让更多的人能够对艺术品的收益进行判断量化。

随着中国的崛起以及全球教育水平的提高,艺术方面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梅建平教授认为,文创行业的未来前景是非常好的,2017年很多电影从票房上面来说非常成功,但他希望能在艺术方面精雕细琢,于是他选择和同学合作创立了一家京剧公司,先在艺术这边迈出一条腿。短短的时间内,他们带领京剧走出国门,亮相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可以说在艺术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至于商业方面,他们希望用市场化的方法对京剧进行改革,实现产业化。

现在,人们的温饱需求基本已经得到满足,开始向往美好生活。但目前大多数的产品仍是缺乏美的。在梅建平教授看来,20世纪80年代初仅靠“物美价廉”,甚至是用些坑蒙拐骗的销售手段的商业模式已经过去,新的商业文明需要缔造优质的商业信用,供应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需要的产品与服务。从产品的设计、制作、推广都要牢记尊重消费者,尊重投资者,创造出美好的产品,让人发现,原来人生还可以有更高的追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