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周春生:A股3000点风险有限

经历了强劲反弹的2009年,中国资本市场随着政策的逐步退出进入了具有“不确定性”的2010年。今年A股市场究竟会如何表现?上周六,在本报联合商儒管理推出的“天府大讲堂”中,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给出了其独特的见解。

经济结构:勤劳未必能致富

“勤劳未必能致富,要想彻底走出金融危机,就必须抓住机遇加速经济结构的调整。”在长江商学院周春生的眼里,在后危机时代中,中国很可能将在今年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依靠“出口增速”平衡“投资过高”与“消费疲软”的宏观经济模式已走到尽头,“这也是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美国不断向人民币升值施压的重要原因。”

周春生认为,要想率先走出后危机时代还需要扩大内需。“如何扩大内需已经成为众多学者竞相讨论的话题,事实上扩大内需的本质是要扩大消费。”周春生坦言,中国人一直信奉“勤劳致富、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已经过时,“我们必须勤劳,但我们也必须学会消费。”

资本市场:A股当前估值不高

对于今年A股市场的走势,周春生也给出了明确的观点:3000点位置风险有限。“对比去年8.7%的GDP增速,今年我国GDP增速有望超过9%,而2月CPI和PPI分别达到2.7%和5.4%的增长率,显示国内出现明显通胀,而这也是困扰A股市场上下两难的重要问题。”周春生认为,尽管通胀的发生勿庸置疑,但整体处于温和可控的阶段。“正因为如此,今年央行上调利率的概率很大。”周春生预计二季度可能会上调一次利率,幅度或为0.27%,而全年的上调将不超过两次,“对于A股市场而言,目前困扰市场的流动性收紧预期更多的只是心理层面的影响。”

针对部分业内人士认为“2010年中国资本市场将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开启创新之路,而A股市场也将迎来良好的机遇”的观点,周春生指出,事实上股指期货对A股市场的影响并没有这么大,“只有当估值明显偏高的情况下,股指期货才会发挥其作用。”

目前A股在3000点位置的市场估值已经不高,风险相对有限,“当然,个股估值不平衡的结构非常突出,这也决定了今年行情的基调,即个股还有机会,业绩增长明确和估值明显偏低的蓝筹将会有很好的表现。”

名家支招

散户应学会“被动投资”


我国股市有个特别的现象:10个人炒股,8个人亏钱,1个人保本,而只有剩下的1个人在赚钱。对于大量散户屡战屡败的状况,周春生给出了建议:“大量散户难以盈利的原因在于没有消息、资源的优势,因此对散户而言,最好的办法就在于避免与庄家和机构直接交锋,学会‘被动投资’。”

周春生说,所谓“被动投资”无外乎几种方式:其一,选择具有明显估值优势的蓝筹股中长期持有;其二,被动的投资指数基金;其三,自己配置蓝筹组合,以达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原文发表于2010年3月22日《天府早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