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梅建平:经济复苏与全球滞胀

6月7日,《中国日报》英文版发表专访文章,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摩西”艺术品指数联合创始人之一,梅建平博士就当前经济发展形势、艺术品投资以及中国房地产等热点问题做出评论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当前,经济低增长、价格上扬的状况是世界各个国家为避免经济危机所采取的紧急措施所致。梅建平教授担心经济危机最终会导致几年内发生类似上世纪70年代出现的全球滞胀情况。

对于政策制定者而言,他们面临着两难的选择,即如何在救市举措与通货膨胀风险之间取得平衡。梅教授并不提倡里根政府期间的美联储主席,前纽约大学同事Paul Volcker在上世纪80年代部署高利率震荡政策的做法。当时,利率提升到15%,这样做只会毁掉地产市场而最终带来风险。

梅教授表示,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延缓全球经济复苏。在全球经济趋于稳定的大趋势下,希腊、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些国家的经济境遇将使得复苏进程被拖延长达一年甚至更久。

采访中谈及“梅·摩西”艺术品指数,梅建平教授解释说,艺术品指数的形成比股票指数要困难许多。艺术品不像股票,人们购买了一张绘画作品可能会保存30年,而股票天天都在交易。为形成一个普遍的趋势以便于最终捕捉市场的动向,收集所有的数据成为必然。

艺术品的评估因素通常比人们认为的更多,其中会受到很多心理因素的影响。例如,近期在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的毕加索作品以天价成交。这其中花大价钱并非仅仅是为了购买艺术品本身,还包括获得其所有权的那种快乐。如果你多付一点点,你必将获得很多夸耀的权利。这种心理优势实际上降低了资本增益。

当然,如果购买艺术品仅仅是为了投资,应该考虑买一些不是那么昂贵的作品。如果看看艺术品交易数据,就会发现这样的行为模式。梅教授坚持认为这样的行为并非仅仅出现在艺术品购买中,也同样发生在其他购买行为中。

梅建平教授在关注艺术品行业的同时还特别关注房地产行业,是长江商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他认为房地产将会保持高价并继续走高,中国房地产价格并非即将破裂的资产泡沫。中国主要城市的大幅房价提升背后有着强大的经济因素,大多是一个货币现象而非房地产市场泡沫,是创造市场流动性的大量货币供给造成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所需的时间较长以及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使得价格飞涨。梅教授承认类似北京、上海和深圳这样的大城市,处在平均收入水平的人们买不起房子和公寓将是问题所在。

查看完整英文原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