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周春生:期指有助挤压股市泡沫

在7月25日举行的“发展·规范——股指期货与中国证券期货市场高端论坛”上,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表示,目前股指期货机构的参与度并不高,如果机构将来随着期货市场不断完善和成熟,越来越多的机构介入从事套期保值和套利交易,相信中国的期货市场可能会变得更加稳定,它的套期保值功能会得到更进一步的发挥,交易会更加活跃。相信中国股指期货市场在未来几年之内会成为整个亚太地区,甚至全球最活跃的市场,这是可以期待的。

周春生说,尽管股指期货推出只有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但从目前发展来看,我国股指期货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价值发现。我们有做多、做空的双方,期货期货市场价格应当更真实。同时,因为套利机制存在,期货市场价格和现货市场价格一定是互通的。中国股票市场短期下跌,股民遭受损失。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泡沫稍微挤一挤没啥坏处,将来更有后劲。

此外,周春生还表示,股指期货推出这几个月,中国的A、H股基本持平,甚至H股比A股还出现稍低的情况,这是好事。如果我们的价值趋向更加合理,投资者更多思考的是价值投资,对中国无论是现货市场还是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都会有积极的意义。总体来说,股指期货市场很符合国际市场发展的潮流:简单化、透明化、场内化、标准化。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