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周春生:应当允许经济增速适当放缓

搜狐证券讯:在今日举行的搜狐证券2010年下半年的投资策略会上,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表示:我们需要改变经济增长的观念,对于经济适当放缓应当接受。如果接受经济放缓,我们所谈到的两难问题也就不会存在。 

以下是周春生教授发言原文:

大家谈的两难问题,其实我们如果愿意经济增长速度适当放缓,其实两难问题不会存在。

我们一直在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以前的投资和出口的拉动,转向靠以消费为主需求的这种内需的拉动。其实我们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同时,无论是政府的决策人员,还是我们的学术界和企业界,我觉得还有一个转变经济增长观念的问题。

因为我们一直谈GDP,GDP有人说是上个世纪经济学界的一个重大发明,我们都知道GDP在一定程度反映的是社会的创造财富能力的一个总量的概括。刚才我们曹老师谈到这两天网上有很多议论,中国GDP在今年第二季度终于超过了日本,其实中国的GDP可能以前就已经超过日本了,我感觉今年日元的升值幅度很大,具体有这么大幅度的升值,我们其实还超过了它。

为什么说转变经济增长的观念?这个观念怎么去转变?中国过去几十年取得的成就,当然大家都是认同的,这一方面主要的还是一种数量级的增长。或者我们怎么样从追求增长的速度,转变为追求增长的效率。其实我们第一位演讲嘉宾也谈到了,在颐和园里面草种上再铲掉,铲掉再种上,其实这个大家都知道是浪费资源,如果从经济学角度来看,这玩意儿也会增加GDP,说句不好听的话,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舟曲泥石流滑坡带来都是重大社会灾难,但是从另一角度来看,整个抗震救灾也好,我们帮助舟曲恢复家园的建设也好,其实都会增加GDP的。我们从这个角度宁愿少发生这方面灾害,也不愿意要这样增加的GDP。

再退一步说,我们GDP的整个度量体系,其实如果我们把它比作一个企业的话,你看我们很多地方的GDP是怎么来的?比如说前一段时间,我们大家都内蒙原来是相对落后的一个西部地区,现在说内蒙尤其是内蒙的鄂尔多斯,可能是中国人均GDP最高的一个地区。甚至他的领导在香港说我们人均GDP甚至要赶超香港,鄂尔多斯凭什么突然富了起来,其实说白了主要就是把原来的陈量资产变成现金,煤埋在鄂尔多斯地底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是说这块煤田属于哪个公司,肯定属于这个公司的资产。原来资产并没有统计到GDP,但是我们只要挖出来,实际上资产在减少,我们的资源在减少,但GDP在快速的增加。其实这种GDP的增加,并没有产生很高的附加值。

(据周春生教授讲话整理,未经本人校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