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甘洁——从本季企业调查看,从复工到完全复产,还有多大挑战

仅一半的企业正常生产、近2/3的企业订单减少、约1/3的企业停止或减少新员工的雇佣、约15%的企业面临现金流危机,这些都意味着就业压力很大。

文 | 甘洁(长江商学院教授、副院长)

全球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中国产业经济显示出相当强的韧性。我们的调查显示,至四月,企业复工情况良好,88%的企业已全面复工。而其他未全面复工企业大多已部分复工(71%)或远程值班(21%)。

但是,企业疫情的影响也是严重的。只有一半(51%)企业认为自己进入相对正常的生产状态。最大的问题是订单减少,涉及65%的企业(图1)。此外,供应链不协同(15%)、员工无法正常上班(25%),都导致生产未能恢复。

与此相应,82% 的企业生产量较四季度减少,反映覆盖程度的扩散指数断崖式下降至10(上季度:均为48)。就下降的幅度而言,一半企业生产量下降在10%以上,21%的企业生产量下降幅度为20%或以上。

最后,因生产量的下降,尽管原材料成本基本不变且劳动力成本有所下降,固定支出导致85%的企业单位成本上升,扩散指数为91(上季度:59)。这意味着本就低薄的利润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

我们的数据来源于对约2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进行的季度调查。该调查从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已进行了五年多。调查采用电话访谈形式,样本通过对国家统计局2013年经济普查规模以上(即销售额大于2000万)的企业按行业、地区、及规模分层的随机抽样产生。

在订单普遍下降,复工不畅的情况下,企业采取了多个节流自保的措施。最常见的是减少雇佣新员工(34%)和减少投资(23%)。这些都意味着上下游企业的订单将减少,而就业压力陡增。目前裁员和降薪的企业不多,占5%。

如图1所示,15%的企业面临现金流危机,其中约一半企业只能维持不到六个月。面临现金流危机的企业用工人数在本调查样本中占比为10%。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工人数为2.1亿,鉴于我们抽样的代表性,粗略估计有2,100万的第二产业劳动力面临失业的风险。

有现金流危机的企业中,小企业约占40%,大、中企业约各占30%。行业前5为电气机械和器材(11%)、通用设备(11%)、纺织(10%)、金属制品(8%)和服装(7%)。地区集中度较高的省份则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和湖北,各约占10%。

令人欣慰的是93%的企业得到了政府或上下游的支持。其中几乎全部企业(99%)获得社保减免,29%获得了税收减免,而11%的企业房租得到减免。没有企业得到银行利息贷款的支持。

但是,目前看来这些措施还不足以阻止相当规模的倒闭潮,以及因此产生的失业潮,需要更有力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例如银行利息贷款用工人数相对应的现金补贴等。

总体而言,疫情在去年贸易战之后对产业形成又一次打击。中国经济表现出相当强的韧性,目前复工情况良好。但是从复工到复产之间仍有较大差距。仅一半的企业正常生产、近2/3的企业订单减少、约1/3的企业停止或减少新员工的雇佣、约15%的企业面临现金流危机,这些都意味着就业压力很大。鉴于疫情不会短期内结束,全世界范围内经济恢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政府还需要给企业提供更积极的政策支持,以防止倒闭潮、失业潮,以及由此引发的金融风险。

文章来源:《界面》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