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欧阳辉:怎么到香港买保险

近年来,香港的保险产品越来越受到内地居民的追捧,越来越多的内地居民前往香港购买保险产品。与内地保险产品相比,香港的保险产品具有以下诸多优势:

  1、提供美元产品

  香港很多的保险产品有港币和美元2种计价币种,有的保险产品甚至设计成只有美元计价。而内地的保险产品只有人民币一种计价币种。随着美元步入加息周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大,香港的美元保险产品吸引力越来越大。

  2、较低的保费及较高的保额

  保费一般是按人均寿命和死亡率计算的,由于香港的人均寿命(85岁)高于内地的人均寿命(75岁),死亡率也较低,因此相同年龄的被保人若买相同保额的同类产品,香港的保费要比内地便宜大概两三成。同理,同样的保费同样的缴费年期,被保人能购买的香港保险产品的保额也要比内地的产品高出三成左右。

  3、较宽泛的保障范围

  香港的保险产品可全球保障,无论投保者是旅游、出差,还是留学到全世界任何地方,发生疾病或意外等,均可享受所投保的香港保险产品的保障。而内地目前像医疗保险这类产品,还存在属地赔偿的限制。另外,像重大疾病险这类险种,内地的产品保障的大病一般在40种左右,而香港的产品保障的大病则一般在60种以上,甚至能达到100种左右。而且,香港的保险产品亦不会规定说客户使用的进口药不在保障范围内。

  4、较高的免体检投保额及可投保限额

  香港的免体检投保额要远远高于内地,且香港的保险产品可购买的最高限额很高或不设上限。而内地的险种在儿童可购买的最高额度、被保人生病住院可索赔的最高限额等额度上均不及香港额度之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内地客户舍近取远到香港购买保险产品,正是因为香港保险产品的以上优势,使得其能够更好地满足内地客户的以下各种需求:

  1) 分散内地投资风险

  香港的保险产品可投资于全球优质项目和金融产品,且可美金计价。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内地客户分散了人民币风险和单一国家单一项目的投资风险。

  2) 资产转移

  由于在香港购买保险产品,客户可以直接刷银联卡缴费,不用受每年5万美金限额的外汇管制,因此香港保单成了一些客户将内地部分资产转移至香港的有效工具。由于香港是亚洲金融中心,资本管制限制少,日后客户可将其在香港的资产再自由转移至其他国家。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自2016年2月4日起,中国银联国际发布了最新指引,银联卡境外刷卡交易额度限制为每次交易最高5000美元,不过可以多次刷卡。

  3) 避税避债

  香港没有资本增值税和遗产税,且保险产品的隐私度保密度较高。对于在香港购买的人寿产品、分红产品所得的赔偿额或收益,是不用被征收遗产税或个人所得税的。且在香港“保险权大于债权”的法律框架下,如果被保人破产清算,他所购买的香港保险产品是不会被拿去偿还债务的,这就帮被保人很好的保全了资产。

  4) 财富传承

  香港的保险产品一般有受益人这一项,投保人在投保时往往需要指定受益人,尤其是人寿保险。由于能指定受益人,且保单的赔偿款只属于受益人一人,内地投保人就能提前安排将财产传承给后代,避免了将来的财产纠纷婚姻风险等一系列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香港的保险产品相比内地产品确实有很多优势,但是对于内地客户来讲,还是有一些不可避免的风险。

  其一是汇率风险。内地客户购买的香港保险产品一般是港币或美金计价,缴费时大部分是用其内地账户里的人民币金额兑换成港币或美金。由于保险产品的缴费年期一般较长,因此长期的保费汇率风险就不可忽视。且产品最后的收益或赔偿所得款,皆是港币或美金,若客户最终将其再兑换成人民币,将又要面临汇率风险。二是理赔纠纷风险。虽然购买香港的保险产品理赔较方便,客户只需将相关表格收据等快递至保险公司就可索赔,但是若是发生理赔纠纷需要依靠法律途径来解决的话,客户将要承受法律诉讼费用,成本要比在内地高出许多。

 

  香港保险业和保险产品分析

  1.香港保险公司介绍

  截至2015年12月31日,香港共有157间获授权保险公司。按授权业务类型分类,有93间经营一般业务,45间经营长期业务,其余19间则经营综合业务。按保险公司注册地点分类,有2家在中国内地注册,86家在香港注册,12家注册在百慕达,11家注册在美国,11家注册在英国,其余35家分别注册在加拿大、法国、德国、瑞士等国家。

  面临如此多的保险公司,投资者应如何判断其优劣呢?香港保险业监理处没有官方的保险公司排名,且每家保险公司官网上公布的信息均有所不同。因此,根据公开信息很难按某一指标来为其排名,只能借助外部机构的排名来做参考。

  由G20成员国组成的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在2013年将全球9家大型保险商认定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GSifis)”,包括德国安联保险集团(Allianz)、 美国国际集团(AIG)、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MetLife)、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Prudential Financial)、法国安盛保险(AXA)、英国英杰华集团(AVIVA)、英国保诚集团(PRUDENTIAL)、意大利忠利保险公司(ASSICURAZIONI GENERALI)、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ing An Insurance)。

  而且,由于香港保险公司大多为国际集团公司,因此参考世界五百强排名是一种方式。 2015年世界五百强公司中排名前100的保险集团公司包括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法国安盛保险(AXA)、德国安联保险集团(Allianz)、意大利忠利保险公司(ASSICURAZIONI GENERALI)、英国保诚集团(PRUDENTIAL)、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英国法通保险公司(Legal & General Group)。

  此外,从上市公司股票市值来做分析也是一种方法,香港地区实力较强、比较大型的保险公司有友邦保险(AIA)、英国保诚集团(PRUDENTIAL)、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加拿大宏利(Manulife)、法国安盛保险(AXA)。

  根据保险代理登记委员会(以下简称“登记委员会”)提供的统计数字,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在登记委员会登记的保险代理商共有2,493家,个人代理人53,816名,负责人及业务代表27,756名。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共有733名获授权保险经纪,这些保险经纪都是两个获认可保险经纪团体,即香港保险顾问联会及香港专业保险经纪协会的成员。

  据目前可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香港长期保险业务中,新造个人人寿业务的保单保费与2013年相比上升22.8%至1,090亿元,新造保单数目则轻微上升1.1%至1,040,008份。有效业务方面保单保费总额与2013年相比增加14.7%至2,957亿元,其中个人人寿业务仍为主要的业务类别,其有效保单保费达2,771亿元,占93.7%。一般保险业务与2013年相比,毛保费及净保费于2014年分别上升4.4%至436亿元及4.5%至302亿元。

  2.香港保险产品介绍

  香港的长期保险业务产品分为保障型和投资型两大类。如图1所示:保障型的产品主要有四种,其中医疗产品主要是保障受保人在生病住院后可向保险公司索赔相关开支费用,重大疾病产品主要是保障受保人生了大病后可向保险公司索赔投保保额,人寿产品主要是保障在受保人身故后,受保人指定的受益人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受保人所投保保额,意外产品主要是保障受保人发生意外伤残或身故后,可向保险公司索赔。投资型产品主要有两种,储蓄分红型产品的投资风险由保险公司承担,客户所交的保费由保险公司去投资,客户直接享受保险公司分发的红利,而投资相连类产品的投资风险由客户自己承担,客户所交的保费全部用来购买基金,投资收益取决于客户所选的基金表现。

1

  由于香港保险公司众多,保险行业竞争激烈,香港人寿保险公司的产品几乎大同小异。而且,各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创新和产品推广都是可圈可点。几乎在一家保险公司推出一款新产品没多久,其他保险公司很快就推出了由自己的产品部研发的且由精算师演算的合乎自身效益的同类产品。这种激烈的行业竞争,从香港的保险行业层面看,无疑是促进了香港保险行业的整体优势和繁荣;从投保客户层面看,这极大程度地满足了不同投保人的需求,让客户拥有更多的选择及更好的保障。

  目前,内地客户来香港投保,购买的产品主要是大额度的高端医疗产品、高收益的储蓄分红产品、高保障的重大疾病产品和人寿产品。

  下面,我们将按照不同产品类型分别举例介绍产品细节。

  1)医疗产品

  医疗产品属于消费型险种,每年均需缴纳保费,而且保费会随着受保人年龄的增加而增加。香港的医疗保险产品分得比较细,有的是在被保险人手术时理赔的;有的是在被保险人住院时理赔的;也有带免赔额(即自付额)的产品,即客户可以选择有一定免赔额的版本,这样客户每年的保费就相对低了。免赔额的设计比较适合内地有社保的客户,因为免赔额内的金额赔偿可以用内地的社保去覆盖,超过免赔额的部分则可以用该高端医疗产品去索赔,而同时,客户每年的保费相较于没有免赔额的版本便宜了。以英国保诚的医疗加倍保为例,在被保险人需要住院护理之时,该计划可提供终身保障达30,000,000港元及每年保障达10,000,000港元。该计划涵盖半私家病房的治疗费用,全数赔偿大部分合资格住院及外科手术费用。该计划可选择100%赔付、每年2万免赔额、每年5万免赔额及90%赔付四种赔付方式。具体赔付金额可详见医疗加倍保产品手册。

  2)重大疾病产品

  此类保险主要是保障被保险人在患了重大疾病时可以向其投保的保险公司索赔其当初购买的保额,主要有以下特征:

  分年期缴款

  每个保险公司设计的缴款年期不一定相同,但基本上有10年、18年、20年、25年等缴款年期,一般不超过25年。这样在投保人购买的保额确定后,投保人只要分期缴纳保费即可。若被保险人在保费年期内就发生了索赔,且索赔比例达到了100%,则其剩余保费可不用再缴纳。因此一般建议投保人选择较长的缴费年期。

  杠杆比率高

  在投保人缴纳了首期保费,保单生效且过了保单规定的等候期后,受保人即刻享有其购买的保额对应的保障。下面以图2中的案例做详细解释。

2

  该26岁的不吸烟女性客户购买了友邦(AIA)的公司的重大疾病产品——进泰安心保,保额是10万美金,25年缴款,每年缴纳1526美金。其25年总保费是1526*25=38150美金。从总保费的角度考虑,客户总共花38150美金的钱就购买到了10万美金的保障,保障金额是其花费的2.6倍。但实际杠杆比率远高于此数。因为在客户交了首年保费1526美金后,若其患了重大疾病,保险公司也必须得赔偿保额10万美金,此杠杆比率高达65倍。

  投资价值

  香港的重大疾病产品有两类,一类属于消费型,没有投资价值;一类属于分红型,有投资价值。目前以分红型重大疾病产品居多,相当于客户缴纳的保费也是存在保单里,每年也有分红,如果客户将来选择退保,是可以拿回一部分钱的,至于可拿回金额的多少,就得看客户何时退保了,年期越长退保价值越大。

  3)人寿产品

  人寿保险是指被保险人身故时可以获得赔偿的险种。这类产品特别是高端人寿产品在设计时基本有以下几个特点:

  保额较高

  这类产品主要是针对高端客户设计的,保额基本以十万美元为单位。

  灵活取钱

  该类产品可以设计成允许被保险人从保单里灵活提取一定金额的钱出来使用,满足客户的流动性需求。

    一次性付款

  该类产品可以趸交,即客户一次性把保费全部付清。当然客户也可以选择分年期缴纳保费。

  保费融资

  这是高端人寿产品区别于一般人寿产品的地方,客户可以保单为抵押向银行申请保费融资。举个例子,一客户想买保额500万美金的高端人寿产品,需一次性缴纳保费100万美金,但客户预算是30万美金。客户在保险公司申请保单购买完成后,可以该保单为抵押,向银行(以私人银行为主)申请贷款70万美金,用来缴纳剩余的70万美金保费。因为香港银行的美元贷款利率较低,基本在2%左右,所以很多高端客户比较倾向于向银行办理保费融资业务,减轻自己的付款压力。

  保单抵押贷款

  该类保单还有贷款模式,也是很多高端客户喜欢的模式,就是可以保单向银行申请贷款。在上例中,客户也可以选择100万保费全部一次性用自有资金付清。在此种情况下,客户也是可以用保单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大约能贷70万美金左右,相当于套现了。客户贷出来的70万美金就可以自由去投资或用作其他用途了。因为香港的美金贷款利率低,客户贷款后去投资只要赚得比贷款利率高的收益率,就可以赚取利差了。所以,该类产品的这种运作模式,既满足了客户的大额人寿保障需求,又满足了客户流动性和投资的需求。

  财富传承。

  该类产品主要是针对高端客户设计,高端客户很多是企业家或公司的高层,他们对将来财富的传承比较看重,而人寿产品未来的赔偿款在香港和内地均是不用缴纳任何税收的,且其可以指定受益人,因此很多高端客户会选择将该类人寿产品作为财富传承的工具。

  4)意外产品

  意外保险一般作为重大疾病产品的附属险出现,很少能单独购买。这类附加险在被保险人意外身故、永久伤残或意外住院的时候有不同程度的赔偿,具体赔偿条款要参考具体产品的说明书。

  5)储蓄分红型产品

  该类产品主要是客户缴纳一定年期的保费,保险公司每年按其投资所得及一定的红利派发形式,将红利派发给客户,属于投资理财性质的产品。红利通常是是浮动的,每年分发给客户的红利,是由保证部分和非保证部分构成。保证部分,是客户肯定能拿到的;非保证部分则取决于保险公司当年的投资收益所得了。有的保险产品是保证部分高,有的保险产品则是非保证部分高。具体选择哪种,则要看客户的风险偏好和对投资收益的偏好。

  储蓄分红型产品与人寿产品有一定的相似度。区别是储蓄分红型产品缴费期可以比较短,有一些5年和10年缴费期的产品。此外,人寿产品偏向于“保障”特征,而储蓄分红型产品偏向于“储蓄”特征。

  6)投资相连类产品

  投资相连类产品属于投资类的保险产品,也属于理财产品的范畴。从保费缴付方式来看,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定期支付保费,一类是一次性支付保费。这类保单最主要的部分为户口价值,这取决于保单持有人选择的投资组合表现。除了投资组合的表现带来的收益之外,保险公司还有首年奖赏和长期客户奖赏以奖励保单持有人对保险公司的支持和长期投资,具体可参考产品说明书。

  内地居民购买香港保险产品的注意事项

  越来越多的内地客户对香港保险感兴趣,准备赴香港购买保险产品。首先需要思考的就是如何选择保险公司及保险产品。

  就保险公司而言,由于保险产品是较长期的保障及理财工具,建议客户选择实力较强的保险公司,可以在了解保险公司的资产状况、资产负债率、盈利能力、口碑等因素后再做决定。同时也可以借助外部信息先缩小范围再慢慢选择。例如选择本文中第二部分提到的9家被认定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GSifis)” 的大型保险商便是一种方法。在香港地区,可以考虑保诚、友邦、安盛和宏利。如果偏爱中资背景的,可以选择中国人寿或平安保险。

  就保险产品而言,由于每个客户的身份背景、经济状况、投保需求、风险偏好等不尽相同,且不同保险产品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和优势,因此客户在选择保险产品时需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具体而言,重疾、医疗、意外和人寿险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概念是杠杆比率,也就是保额与所缴保费的比值。从数学意义来讲,这个比值越大保险产品的性价比就越高,可以作为参考指标之一。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产品细节有所不同,例如,重疾险A的杠杆比率高于重疾险B,但是很可能重疾险B的保障范围比A要大,所以需要提醒投资者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

  一个简单实用的方法是“货比三家”,香港的保险代理人大多比较专业,因此在购买保险产品特别是“保障型产品”的时候可以分别在比较青睐的几家保险公司找到保险代理人,让他们了解投资者的需求并给出推荐。之后再进行横向对比,择优购买。

  如果购买“投资型保险产品”,可以去保险代理商如第三方理财机构购买,因为很多理财机构代理的是全市场的产品,这样选择更丰富。

  准备购买香港保险产品的内地客户,需要了解以下注意事项:

  1、必须在香港签单

  香港保监会规定,香港的保险产品的销售及购买行为必须在香港当地进行。所以,内地客户想要购买香港保险产品的话,必须亲赴香港,不能在内地地区进行。在内地购买的香港保险属于“地下保单”,是不受香港法律保护的。

  2、了解汇率风险

  香港保单基本有港币和美金2种计价币种,内地客户基本选择以美元计价,但大多数内地客户缴纳保费时动用的是其内地银行账户里的人民币,将来保单索赔拿回的是美金,所以存在一定程度的汇率风险。

  3、理赔无需来香港

  客户若发生理赔,或想要从保单里提款,只要填写相关的表格并附上相关的发票及证明(如有需要),快递至香港的保险公司即可。保险公司基本一周内就可把对应的款项打至客户指定的银行户口里。

  4、赴港购买的流程

  基本上,来香港购买保险,有以下几个步骤:(1)来港前和保险公司的代理人员确定好来港日期及购买签单日期;(2)带好投保人和受保人的港澳通行证、身份证、过境签注;(3)赴港后,在约好的购买日,在保险公司的代理人带领下,去保险公司签单投保缴纳保费;(4)如果保险公司认为有需要,会要求客户接受指定项目的体检,一般是免费的;(5)以上步骤完成后,保单购买流程就结束了,快的话,当天就可以核保通过,慢的话,大概4天左右能知道核保结果。

  5、保费缴纳方式

  内地客户赴港买保险,缴纳首期保费时,常见的方式有这样几种:(1)刷内地借记卡或信用卡直接缴款。由于银联、Visa及Mastercard有不同的手续费,因此代理人常根据保险公司推出的手续费优惠情况,建议对客户较为划算的银行卡缴款渠道(2)现金缴款。如果客户有足够的港币或美金在身上,客户可以选择以现金方式缴款(3)香港银行户口缴款。如果客户本身已在香港的银行开立了户口,则可以使用其香港的银行户口缴纳保费。至于续期保费,内地客户可以选择登陆保险公司的官网通过客户登陆平台直接网上付款(一般有手续费),也可以亲赴香港缴纳,或者在内地通过银行汇款至香港的保险公司,又或者可以直接用其香港的银行户口缴款。这些完全由客户自己决定。

  6、银联支付渠道限制

  在2016年2月4日前,内地客户赴港购买香港保险使用银联支付的话,金额没有任何限制,客户就可以借购买香港保险一次性将大额的钱转移至香港了,其模式完全和刷卡在香港商场里购物一样简单。但后来由于内地资金外流的严重,国家出台了政策,从2016年2月4日起,客户在香港购买保单通过银联渠道支付的话,每次刷卡限额是5000美金,暂时没有对每日刷卡次数进行限制。假如客户需要通过银联支付100万美金的保费,那么客户就需要刷卡200次,这就一定程度上变相阻碍了客户购买大额的保单。

  总结

  综上所述,香港的保险产品相比内地的保险产品,具有以美元计价、较低的保费、较高的保额、较高的投资回报、较宽泛的保障范围等一系列的优势,这给内地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转移资产、避税避债以及财富传承提供了渠道。香港的长期保险业务提供了保障型和投资型两大类产品,前者包括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人寿保险和意外保险,后者则包括储蓄分红型保险和投资相连类保险,不同的产品种类能够更好地满足投资者不同的保险和投资需求。而香港的保险公司众多,保险行业竞争激烈,投资者可以咨询不同保险公司,以获得最符合自身需求且价格最有优势的产品。但另一方面,尽管香港的保险产品有以上诸多优势,内地投资者在投资于香港保险产品之前仍要考虑到与投资相关的汇率风险和理赔纠纷风险,并且了解购买香港保险产品的具体注意事项。

欧阳辉为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杰出院长讲席教授,长江商学院金融创新和财富管理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孟茹静为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首席讲师,香港大学金融学硕士项目主任

文章来源:《财新网》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