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欧阳辉:救市该救谁?

为了稳定股票市场,守住金融安全底线,政府毅然决定大举救市了。虽然目前并不知道救市的具体措施是什么,但基本上可以确定政府要进场买点股票了。那么,下一个问题是,政府的钱应该买哪些股票?政府要救市了,股民们都很高兴,但大家忽略了一点,救市是有成本的。很大一部分纳税人是没有参与股市的。在股市上升时他们没有盈利,但在股市下跌时要他们买单,本身是不公平的。因此,政府要充分考虑到,买入的股票未来能否在不亏本的前提下卖回给市场。

这次股跌更像美国2000年的互联网股价大跌,而不是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时的股票大跌。2000年美国互联网股票泡沫的产生是基于投资者对这个行业的美好预期,主要集中在一些小的高科技公司。尽管当时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从5100多点下跌至1100点,但美国政府当时并没有直接买入股票来救市。而此次创业板泡沫破灭已经产生了雪崩效应,影响了整个A股的估值体系,导致泥沙俱下,甚至有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这次中国政府出于稳定金融体系的考虑,决定进场救市。从救市的效果和成本两方面考虑,我们认为政府应该将资金投向沪深300ETF或类似的蓝筹ETF。

从救市效果角度看,两市共有近2800家上市公司,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只有300只,却占A股市场中的总市值的55%。所以通过购买这部分股票,很容易实现指数企稳,从而稳定股市。并且,总市值代表了股民的财富,稳定了这部分股票的价格,也就保护了大部分股民的财富。

从救市成本角度看,我们沪深300也是最佳选择。本文沿用我们之前的研究框架来分析整个市场的估值分布。具体结果见下表。

 

根据上表,可以有两个结论:第一、小盘股市盈率依然在历史高位。虽然很多小盘股票已经暴跌了50%多,但其整体市盈率依然与2007年股市最高点处于同一量级。第二、大股票市盈率不高,远远低于历史高位。虽然小盘股的成长较高,但是目前看确实已经太贵。相反,300ETF的市盈率只有14.3倍左右,因此投资300ETF的风险较低。而且,ETF成分股会根据股票的成长性不断调整,所以300成分股的成长性是相当不错的。例如,当前300指数为3886点,市盈率14.66,而在07年时300指数达到相同点位时的市盈率为40倍。所以,随着300指数成分股的不断调整,未来300ETF创出新高的概率很大,可以确保就是资金不会亏本。

当然,一个风险是:尽管这些股票的市盈率相对07年更低;但它们的盈利增速已经大大放缓。而且,相对于牛市初期(2014年中),这些股票的估值也已经有相当大的提升,所以即使购买这些股票,也难以保证救市资金不遭受损失。但是,给定我们一定要买一些股票来救市,大中市值的蓝筹股组成的300ETF可能是个比较好的标的。

文/欧阳辉,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长江商学院金融创新和财富管理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吴偎立:长江商学院金融创新和财富管理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