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杨书德:战略管理是现代管理的最高层次

杨书德(EMBA三期 中国农业机械华北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战略管理,它必然走向消亡;一个企业如果忽视战略管理,它必然滞速发展。战略管理是现代管理中的最高层次,而战略目标则是一个企业的灵魂。

 

战略目标是企业的灵魂

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战略管理,它必然走向消亡;一个企业如果忽视战略管理,它必然滞速发展。中国已经入世,我国企业必然要置身于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企业亟待重新审视自身的发展战略,建立以价值为基础的战略体系,培育最有价值的核心竞争力,打造自身特有的制胜利器。

什么是战略呢?教授在《管理学概论》授课中讲到,战略是在特定环境下,为实现一定的长期目标而对资源和能力实施有效的配置和组合。它的核心在于与众不同,也就是意味着有意选择不同的行动方案,以提供独特的价值组合。战略必须关注四大问题:一是要“想到”,即战略定位;二是要“做到”,即行动系统要跟上;三是能挣钱,即要有产生效益的商业模式;四是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自己的竞争优势。

作为一个大型股份制企业集团的负责人,我从事企业管理工作十几年了。长期以来,公司领导班子始终围绕企业改革和发展这个中心工作,拧成一股绳,团结协作,科学决策,强化管理,开拓进取,使企业抓住了一次又一次市场机遇,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步入了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公司先后荣获了天津市商贸流通百强企业等众多荣誉称号,我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企业家”、“天津市劳动模范”。虽然企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却很少把市场竞争中的成败上升到战略管理的高度去认识、去思考。通过在长江商学院的学习,使我对战略管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我认为,战略管理是现代管理中的最高层次,而战略目标则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一个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得到发展,首先要完成战略目标的制定和实施。企业只有在战略目标确立后,才能制定达到这一目标所采取的方法、步骤以及各种方案。一个企业家要管理好它的企业,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就要永不停息地开发制定适合本企业发展的新战略。

陈旧体制是病根

我所在的企业和众多国有企业一样,多年来,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了“铁饭碗”、“铁工资”、“铁交椅”,职工往往是进入了“国企”的大门,就完全躺在企业的怀抱里,干部能上不能下,职工能进不能出,工资福利能增不能减,干好干坏一个样。多年来,国有企业是就业的主渠道,形成了企业人满为患、人浮于事的弊端。而企业职工的工资、奖金、住房、养老、医疗及福利全都由企业包揽,这种“铁饭碗”、“铁工资”、“铁交椅”的模式,造成了人为的惰性。另外,企业制度缺乏创新,经营机制不够灵活,管理方式滞后,职工市场竞争意识不强,整体素质不高,也是企业难以生存和发展的主要原因。国有企业的观念、体制和运作方式陈旧,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不懂得用商业方式赚钱,一些干部职工的素质与市场经济要求不适应,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形同虚设,企业发展举步维艰。

所以我认为,阻碍企业经济发展的症结是陈旧的体制,体制不改则企业不能发展。根据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积极推进国有企业经济的战略性调整”的精神,我公司从体制上进行改革,并创建了新的经营机制和商业运作方式,依靠改制企业的新机制广泛吸纳经营人才,在市场竞争中振兴企业的核心业务,规范企业行为,创建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法人治理结构,做到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

大胆开拓走三步

找到了阻碍企业发展的症结,也就清楚了我们企业存在哪些弊端。那么企业应如何兴利除弊,如何确立符合市场要求、符合企业实际的发展战略呢?经过多次论证,我们认为必须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就是进行企业体制改革,解决企业的深层次问题。我们的方式就是努力打破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一元化的格局,实现多元化投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其中包括全员置换国企身份、实现用工市场化,进而制定出公司的长期发展目标 ——“以农机为基础、以汽车为龙头、开发房地产、发展高科技”。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大胆开拓走了三步——

一是调整了企业的产权结构,员工变成了股东,企业也真正实现了股权多元化。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了与市场相适应的“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机构能设能撤”的机制。2001年,公司进行了脱胎换骨的一次改革——全员置换国有身份。这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职工观念大转变,事关人生的第二次转折。公司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做好员工的思想转换工作,得到员工的理解和支持,绝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差错。在全体员工对公司各项规定都清楚明白的情况下,公司与所有员工解除了劳动合同,一次性发放了补偿金,将档案存入人才市场。企业用工重新招聘,实行竞争上岗,择优聘用,职工重新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实现了用工市场化。在此基础上按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进行制度改革和创新,并成功地进行引资招股,由此诞生了符合国家改革政策、符合集团战略、符合改革者意愿的“中国农业机械华北集团有限公司”。

二是实行现代管理制度,建立了“规范管理、规范服务、规范经营”和与经济效益挂钩的末位淘汰管理经营模式,建立了公司绩效考核体系。在分配上,业务部门经理实行年薪制,每月根据利润指标完成情况按比例提取工资,年底按年利润指标完成情况兑现奖励;业务部门员工实行推销员制度,按销货额和销售单车数量提成工资;职能部门员工实行岗位工资制。在考核的基础上,制定了《绩效考核办法》,成立了考核领导小组,每月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不仅与员工经济效益挂钩,而且作为年终评选优秀部门、优秀经理、优秀员工的重要条件,同时也为末位淘汰制度的执行提供依据。实行这一办法,充分调动了部门经理和员工的积极性。

三是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公司发展和市场竞争的需要,成立了研究发展部,实施了抓名品汽车、建品牌专卖店、做大汽车销售规模的发展战略。

由于企业有了战略目标和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公司不仅焕发了新的活力,而且也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根据市场需要,集团在招商改制、品牌经营、业务创新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首先是在传统汽贸业务方面,积极开发新的品牌。目前已争取到丰田、福田等品牌汽车代理经营权,正在积极争取奥迪A6、现代、宝马、神龙富康等国内强势品牌和国际知名品牌的经营代理权。截止2003年,集团公司已有品牌专卖店8个,即上海大众汽车、天津汽车、丰田汽车、江铃汽车、庆铃汽车、金杯汽车、福田汽车、松花江汽车等。其中四位一体的专卖店有丰田、福田、天汽、江铃等四个品牌。它们的经营状况良好,经济效益比较突出,经营理念也在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公司也吸收和培养了一批专业经营、维修人才。2003年,公司又投资2000万元左右,建设了功能完善的19000平方米汽车营业场所。

其次是在业务创新方面,我们在天津市塘沽开发区创办了机动车交易服务中心,成立了天津骏华汽车俱乐部有限公司、天津泰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随着汽车服务业务的不断延伸,我们拓展了如汽车保险、装饰、上牌等系列服务项目,以及旧车置换等。这些业务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扩大了销售服务领域,形成了汽车从生到死终身的“保姆式”服务体系。

第三是发展高科技项目,集团投资控股参与了新型化工生产企业--—圣华药业研发有限公司的建设,从而开拓了新的业务领域。

第四是开发了房地产市场。进入这一领域的举措,基本实现了公司提出的“以农机为基础、以汽车为龙头、开发房地产、发展高科技”的工作思路。我们公司的发展境况和采取的改制举措,得到了天津市有关部门领导重视,不仅派调研组来公司调研,并在市体改办《经济体制改革》刊物上介绍了我们公司的改制经验。

为了使我们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长盛不衰,我和班子成员一道研究,提出了八年发展远景新战略:第一个战略,做大汽车销售规模,加大专卖店覆盖面和直销比重,销售规模上15个亿,利润达到500万元以上;第二个战略,用4、5年的时间实现跨行业经营,向汽车维修服务中心站、物产租赁和管理发展,参股融资公司,创造服务附加值,增加利润增长源,销售规模突破20个亿,实现利润1000万元以上,达到市场份额的30%;第三个战略,从现在开始到2010年形成科、工、贸一体的发展平台,投资朝阳科技项目,参与国际合作,销售(经营)额突破40亿元,利润达到2000万元,达到市场份额40%。在实施这些战略中,我们将根据市场的发展变化,不断调整措施,公司将以进入全国先进企业行列为跨世纪目标,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

每一个成功企业的背后都有其成功的战略,制定好战略目标是至关重要的,而成功的战略则来源于发现问题、探求答案、不断进行实践,它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求索过程。所以我们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准位置,不断给自己提出问题,抓住时机,探寻下一个进取的目标,创造强有力的适应战略,开拓市场,培育市场,发展市场,这样才能使企业在竞争中求得发展,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