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汤明哲:资本密集产业也会烫手

汤明哲(麻省理工学院博士、长江商学院访问教授、台湾大学教授)

摘自《财经时报》

 

摘要: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初利用比较优势,用廉价的劳工创造经济成长。随着资本的累积,这些国家和地区期望进入资本密集产业,创造下一波的经济成长。从政府的观点,资本密集产业规模越大,越显示政绩,可以振奋民心。但进入资本密集产业要有先决条件,条件不足,强行进入,必以失败收场。台湾的DRAM和液晶屏幕(FTF-LCD)产业的亏损就足以为鉴。

 

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始于台湾集成电路公司的成功(简称台积电),台积电的成功归因于其晶圆代工的经营模式。正因为凭借这种优势,台积电在全球首先进入代工行业,并在短期内成为全世界晶圆代工的龙头,过去9年投资报酬率为13%。

然而,同样属于半导体行业的DRAM产业在台湾就出现了问题。当时台湾最大的PC制造商宏(其+石)公司和德州仪器合资设立DRAM工厂,也是采取代工模式,但没有电路设计图,必须向国外DRAM公司争取授权。DRAM公司运作模式和台积电不同的是,DRAM公司需要自行负担销售风险。

DRAM产业和晶圆代工产业均是资本密集行业,资产周转率是0.5,一元钱的资产只能产生5毛钱的销售额,晶圆代工毛利高达25%-50%,扣除研发、营运成本后,投资报酬率也有10%以上。但过去几年,台湾DRAM产业的营运惨不忍睹,平均投资报酬率为负。同样是半导体代工行业,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差异?

笔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DRAM产业的竞争生态不利于产业发展。DRAM是无差异化的产品,价格完全取决于供需的关系,因此厂商竞争重点在于成本。

为了降低成本,厂商必须经常投资来更新设备,新的产能开发出来,旧的产能还未报废,结果是供给年年增加,除了一两年外,DRAM都是供过于求,价格跌到边际成本边缘。而DRAM又是资本密集产业,固定成本占总成本的2/3,价格跌到边际成本,大多数的厂商都面临亏损。

近年来,台湾厂商又一窝蜂涌进液晶屏幕产业,目前已经有5家进入这个领域,总投资金额达到几千亿元。和DRAM一样,液晶屏幕产业过去6年投资报酬率平均为2%,计入资金成本后,经济报酬率为负。看样子,液晶屏幕行业又要重蹈DRAM的覆辙。

进入高科技的资本密集产业并不难,只要有资金,技术和人才都可以很快从市场上获得,但进入以后必须要发展自有技术,或者像台积电一样,有新的经营模式,才有可能累积资本,也才能发挥资本效率。如果仅仅把大量资金投入资本和技术密集产业,创造的就业机会将十分有限,只能是浪费资金的机会成本。因此,对于半导体业和液晶屏幕业的大量投资不可不慎。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