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田溯宁:20年后中国的伟大企业

田溯宁(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副总经理、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中国的伟大企业,20年之后会不会出现?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今天中国已经出现了很多在本土相对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20年后,中国如果要完成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一定要有世界水准的伟大的企业和企业家。

什么是伟大的企业?中国人心目中的伟大企业有什么样的标准?我们今天离这样的目标还有多远?成为伟大企业的道路是什么?这些问题,我这些年一直在思考。我觉得有一个特征非常重要:一个伟大的企业,自从它诞生那天起,就应该想成就伟大。《基业常青》其中一个论点是:企业的竞争优势、行业特点,都在不断发生变化;但企业是生物体,有它的基因,基因从第一天开始就想成为伟大的企业。我非常认同这个观点。

短短三年的长江商学院的历程很能说明这点。从诞生那天起,这个学院就有伟大的理想和信念,不甘于平凡、小富则安,而是想成就伟大。这种内心的动力,对于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组织群体,都非常重要。今天,在互联网基础上,很多企业家在短期内得到了成功:企业上市、个人财富得到积累。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许多问题:企业开始满足自己的现状,满足于企业初期成功带来的荣誉、财富,可能导致日后的停滞不前。所以,一个伟大的企业,一定要从诞生那天起就有一个伟大的原则。

第二,伟大的企业一定要在全球范围内竞争资源、竞争人才。中国伟大的企业,不应该仅仅立足于中国,它必须能够在全球范围内竞争最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者,竞争市场、利润。今天中国很多企业离这个目标还有很大差距。绝大多数企业获取的都是本土市场的利润,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网通。

第三,一个伟大的企业,一定要有非常健全的股东结构、股份制结构。健全的股份制结构不光指单一股东、分散股东等这样层面的问题。股东要有共同的价值,这个价值是什么?是为企业创造利润。这是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面临的大挑战。名列世界500强的16名中国企业,无一例外都是国有企业。以网通为例,25%是公共持有的股份,我们具备稳定的股东结构,这个股东结构能够有共同的价值观,能建立一个比较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合理的董事会结构、管理层结构。对企业来说,股东相当于房子的地基,没有健全的股东结构,就不会有长远的竞争力。

20年后,中国能不能出现伟大的企业?

从今天的情况看来,这条道路不是越来越容易,而是越来越难;国有企业改革越来越复杂化,民营企业无论在管理能力、经营规模、社会认可等方面,都面临着很多问题。

但从另一个角度讲,中国有非常大的机会,这个机会尤其来源于互联网、宽带的竞争中,或者来源于未来高科技的竞争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机会我们没有发现:在新的技术领域竞争中,为什么中国这样的国家有可能实现跳跃式的发展?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技术竞争的过程中,技术本身越来越商品化,标准变得越来越重要。标准来源于什么呢?来源于用户数量。

中国的人数,在未来竞争中第一次比技术本身更加重要。因为大家都习惯形成一种标准,而人数的多少,是形成标准的基础。中国VCD是很有意思的例子。VCD是美国的技术,但在中国却形成了中国的标准,使中国的广大用户能够更好、更快、更便宜地欣赏高质量的电视。它在中国市场成功的最大原因是用户数量多,并且后来者居上。

20年之后,当我们这一代人完成使命的时候,中国能不能有自己伟大的企业?我们靠什么样的道路去建设这样的企业?我们已经试过很多方法,今天可能还没有答案,但我们一定不能放弃探索。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