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周春生:企业融资难在哪里

当下中国的中小企业,想成为一个“全运会冠军”也要面对一个最大的问题,那就是——资金,而融资难早已是困扰很多人多年的“挠头”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目前这样的融资困境?我们如何在艰难中寻求突破?

如果问任何一个中国中小企业的老板:“你们想成为星巴克、思科或者微软那样的企业吗?”恐怕很少人会说:“不!”但是,残酷的现实会告诉中国的企业家,眼下能拿到一个“全运会冠军”就已经相当不容易了。因为,要成为这样的“冠军”所要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而融资难早已是困扰很多人多年的“挠头”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目前这样的融资困境?我们如何在艰难中寻求突破?不但中国的企业家们在问,近几年来,这也成为学界商界关注最多、讨论最多的问题。

投资方与融资方的错位  

现在,中国第一代企业家中已经出现一批获得成功的人,这些人我们基本上都很熟悉,比如沈南鹏。他通过运作一些传统企业而能成为一个比较优秀的企业家,并在短时间内炼就了几个上市公司。算起来,我在香港工作的时候,沈南鹏才开始创业,到现在其实也不过几年的时间。还有施正荣。1998、1999年的时候,他已经炼就了14亿的身价,这不过花了他大概4年的时间。他又是怎么用这4年的时间,把40万美元的投资变成14亿美元的呢?

沈南鹏是耶鲁的MBA,在创业之前一直在摩根士坦利从事投行工作,与投资银行业的关系非常密切;而如果只有技术,也肯定成就不了施正荣。施正荣的企业在刚组建时只有40万美元,后来无锡市政府就说你的技术可以折价160万美元,总共200万美元,这就促成了他资本的第一次上升,而这仅仅是另一个开始。

总结起来,他们的成功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这甚至是决定性的——那就是他们都有着优秀的融资技巧和能力。
纵观这些年全球宏观形势以及中国宏观形势,其实市场最不缺的就是资金。而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存在的融资难问题最根本,也是最关键的原因在于,目前投资方和筹资方在联系方面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错位。

这一情况,就好比一个发生在美国硅谷的现象:硅谷是美国的创新基地,也是美国高知识企业最集中、从企业创新角度来看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地区。很多在硅谷工作的优秀男士,包括科技精英创业人才,家财万贯,但经常找不到妻子或女朋友。这种“单身汉现象”的成因并不在于全世界缺女孩子——全世界的女孩子有很多;也并不一定出在“单身汉”自己身上——按道理来说,他们应该是最容易吸引女孩子注意——既有知识又有钱。关键的问题在于缺乏彼此结识与了解的“缘分”!

所以说,要解决融资的问题,说起来也挺简单,这就好比找女朋友。第一是你的条件怎么样,这是基础;第二,就是平台。你光长得漂亮,不一定能找到好的伴侣,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你的接触面太窄。现在国内的很多企业都存在这样的情况,特别是一些二三线城市。也许你在这里的企业做得相当不错,但知道你的人不知道怎么给你投资,有钱投资的人却不知道你。我们现在最缺少的就是这样一个能够给大家创造更好融资条件的平台。

因此,当我们的企业说“为什么我找不到好的伙伴?” 时,首先应该放更多的注意力在思考和挖掘如何借助一个大势来解决融资的基本问题上,然后再想具体方法。

以全球化的视角来看,在全球化驱使下企业的融资更重要的形式是依靠权利、股权来募集资金,这分为私募和公募两种方式。其中,私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融资方式,它并不违法。

私募是目前全球最流行最热门的一种融资方式,英文简称是“PE”,是私募股权,私募权益的意思,就是通过私人的渠道来募集资金。这其实是非常聪明的做法,尤其是在中国,因为现在国内的资金非常充裕,而且大量的外资想方设法想进入中国,看好人民币升值的潜力和中国发展的潜力。资本是独立的,是寻找机会的,其实人也一样是寻找机会。

施正荣的融资方法是:第一步大概在04年准备上市的时候,他就开始在国外筹划成立一个用来作为资金募集平台的公司,首先就是借钱。在这个公司里,施正荣自己有一些股份,他就用这些股权做抵押,然后和别人合资,在一个BVI做了一个小公司。他的方法是:合资人出钱,我占一部分股权,如果最终我的这部分还不起相应的资金的话,就用股权做抵押。后来,他以低价收购了一些国有股,并将其由600万扩大成了8000万。他的200万扩大成了14个亿,这就要靠上市了。

因此,在目前的宏观背景下,要想成就一个优秀的企业,还要依靠融资的技巧。包括经营模式,包括金融业务模式的创新,这是成就大事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现在很多人都感到小企业融资难,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缺乏融资方面的知识,我们缺乏融资方面的“红娘”。

而中国金融机构的发展从这一点上来看也任重道远。比如说银行。目前,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力度总是非常有限。即便一个企业很优秀,将来可能成为微软,银行现在也未必给你投资,因为你是否成为微软跟它没有关系。为什么银行不太愿意给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企业贷款呢?因为银行从中拿到的回报是上有封顶下不保底的。但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讲,银行依旧在融资领域里面对中小企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谈到上市,很多人在前几年都有这种感受:在中国上市很惊心。现在中国有多少家企业?按照工商登记注册的数字来看有3000万家。过去北京问路都还是喊同志,现在这种称呼一般都没有了,总是什么张总、李总之类的。为什么会发生这个变化,很大的一个原因是中国现在有3千万家企业,每一家企业不算多,平均下来有一个董事长、一个总经理,还有部门总监等等,一个企业就算两个人,中国就有6千万老总。这个6千万是什么概念?这6千万的数量比香港的人口数量还多!但是这些企业最后成大气候的不多,特别是中国的企业平均寿命不长,大概不到三年。有的是经营问题,有的是资金问题。中国有这么多的企业,有千万家企业,但上市的只有一千多家。所以想在国内上市太难了。

现在,想上市的民营企业越来越多,随着去年股改完成之后,证监会审批上市的申请速度快了很多,如果材料比较完备,从递交材料到批准上市到挂牌上市,大概三、四个月的时间。

塑造企业的三种心态  

在中国怎样塑造一个成功的企业?怎样来养我们的企业?我认为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当老婆来养。正常的男士都希望“老婆”忠诚,基本上自己来处理自己的事情,而不是说通过和别人分享股权的方式来做企业。但是现在的市场环境下,想要完全依靠自己的资源创办一个一流的企业是不可能的,创办一个地区一流的企业也是不可能的。现在,很多人都在谈论整合资源的问题,那么怎么去整合资源呢?整合资源,就是用你的资源去交换你所需要的别人的资源,不能你所拥有的资源永远只是你一个人的,然后还想拿别人的资源,这是一个不公平的交易。你想整合资源就要靠分享来解决。任何一个企业完全依靠一个人,或者想依靠家族的力量,你都很难把它办得越来越大。所以,企业不能像养老婆那样养,整合资源要有开放的心态。

第二,当孩子来养。我觉得父母养孩子的心态比老公养老婆的心态要开放得多。比如说,父母出差可以把孩子放到亲戚家让别人照顾几天。但父母对孩子的所有权始终没变——我要有控制权。在现阶段,这种方式可能还比较适合中国。
目前中国呈现的情况是我可以和你合作,但很多企业都要求,你可以来拥有股份,但我要控股。这就像父母养孩子,孩子养得越大,对他的控制权越小,如果孩子长大了,你就从大股东变成小股东。其实我们养企业和养孩子也是一样的,比如说微软,现在比尔·盖茨只占10%的股份。因为,你想把企业做大,就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和你共同分享企业,很多人会因为你的企业而成为富人或中产阶级。

第三,当猪来养。农民养猪一般有什么特点?首先,我觉得养猪的人比我们养企业的人脑子更清楚,我觉得农民养猪时,他对这头猪值多少钱心中非常有数,但我们很多企业家不知道自己的企业到底值多少钱,这是融资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其次,农民养猪还有一个特点,他对所有权和控制权看得比较单薄,完全从利益最大化来考虑问题。其实我们做企业也可以是这样,特别在国内,特别是做软件,国内的软件做不大的原因一个是机构问题,还有一个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
募集资金实际上就是一个交易的过程,和平常做买卖没有什么区别。募集资金属于资本募集的一种,学会如何分享是首要。现代企业所有制的基础就是分享制,募集资金首先就是要求企业在理念上要有与人共同分享繁荣的一种胸怀。现在做企业,别人筹集资金,特别是权益型的融资方式,首先就是要分你的权益、你的股份,当然有的时候他们还要控股,有的时候同意你控股,这取决于你企业发展的状况。

所以说,你把企业当什么来养,这跟你的胸怀和所处的环境很有关系。


(作者现为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本文根据他在2007长江管理前沿论坛南宁站的演讲内容整理而成)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