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周春生 冯科:二十年后重启“特种存款”意味深长

时隔近20年,央行重启人民币特种存款,意味深长。其一,代表管理层的一种判断,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已经处于过热边缘。其二,预期未来经济偏热可能持续一段时间,需要增加调控抓手,为未来的调控打好提前量。回顾以往的调控历史,央行曾经也使用过特种存款工具。

1987年,为了引导信贷资金投向,保证外贸出口商品和农副产品收购的资金需要,经国务院领导同意后,人民银行向农村信用社开办特种存款业务。1988年,为了解决部分农村信用社资金剩余、缓解经营困难的状况,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再次开办特种存款。但是,本次启动特种存款与之前的两次是不一样的,之前的两次,国内的产品过剩和流动性并不存在,而只是通货膨胀问题尤为严重,因此,前两次特种存款的出台主要针对的是通货膨胀,以及控制导致通货膨胀的信贷投放。而本次重启特种存款业务,其宏观经济背景是流动性过剩,通货膨胀问题倒是其次,处于仍然可控的范围,因此本次主要针对的是流动性过剩以及信贷过度问题,目的是为了回收流动性。

考察本次调控的国内外宏观经济背景。容易判断,美国进入降息周期而我国进入加息周期,虽然次级债危机对美欧短期流动性的产生部分负面影响,但随着美联储降息,国际流动性泛滥问题故态复萌,彼消我涨之际,国际游资流入中国的冲动随着人民币缓慢升值的预期而更为强烈;国内方面,随着国际贸易顺差继续扩大,预计年底有可能达到2500-3000亿美金,而此时外汇储备规模则已经超过1.43万亿,至少带来将近10亿的外汇占款。

因此,央行面临着国际和国内的流动性都过剩的复杂局面,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央行通过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等多种政策,其效果都不太明显,流动性依然充裕,使得央行的政策手段显得极为有限,在调控流动性方面表现得很被动。所以,重新启动特种存款对于央行来说,等于多了一种回笼流动性的政策工具,这样可以相对灵活地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而对国内的 经济调控来说,这种市场化的经济手段比纯粹的行政手段来得更科学。从其影响来说,短期来看,重新启动特种存款,其政策意图是明显的,一方面是回收过剩的流动性,另一方面是控制信贷投放。

我们认为,在流动性回收方面的的影响是短期的,而且是有限的,理由是,虽然央行目前还没有宣布本次的特种存款的总额,但预计不会超过1000亿,我们知道,这一次上调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都将近冻结了1800亿,区区一个特种存款又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呢,因此,在回收流动性的数量方面没有多大,影响也有限。何况,本次特种存款的对象主要针对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联社,分为3个月和3年期两种,利率分别为2.91%和3.44%,与央票利率基本持平,其对商业银行的影响是不大的,而仅仅是央票的一种补充。对市场资金面来说,主要是出台该政策的时间点上,特种存款的办理时间为10月23日,恰好与25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缴款、中石油A股预计在月底发行等事件 “撞车”,因此市场资金面极可能在月底经历一次较大的考验。因此短期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但由于数量少,因此影响不会很大。

长期而言,这种政策工具的重新启用,说明了央行调控手段的增多,在调控方面将更多的取得主动权,虽然本次特种存款的数量有限,但如果流动性过剩的严峻性局面未改,依然泛滥,央行将有可能将这种特种存款的数量增加,再配合其他回收流动性的工具,将发挥很大的威力,因此,从长期来看,央行增加了调控工具,同时,市场增加了政策变数,市场的政策性风险有可能进一步加大。为了更有效的对冲流动性,预计未来可能不断会有新的调控手段和工具被创设或恢复。

(作者分别为长江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所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