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周春生:严防热钱是重中之重

亚洲金融蝴蝶再一次扇动它的翅膀!

11年前,它发自泰国的冲击波让整个亚洲为之震动。11年后,它又让整个亚洲心悬半空。只不过这只“蝴蝶”此次的栖息地变成了越南。

恶性通货膨胀、股市大幅缩水,汇率极其不稳定……所有的征兆与1997年的泰国如出一辙。金融危机会卷土重来吗?越南到底发生了什么?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做好准备了吗?

越南难拖中国“下水”

越南金融风波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尤其是中国媒体蜂拥而入以探究竟,是因为舆论普遍担心,风波会向亚洲,尤其是中国波及。

“越南的发展路径跟中国太相像了。”一位资深媒体人士告诉记者,越南的改革道路基本上是效法中国,而且越南所面临的股市暴跌、物价上涨等问题,同样也是中国目前“头痛”的问题。

记者采访发现,相对于媒体的忧虑,经济学家们却表现出出奇一致的“谨慎乐观”。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越南此次金融危机问题不会太大,对中国的影响也不大。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周春生认为,越南经济整体实力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越南经济规模小很多,外汇储备实力也远不如中国,而且越南贸易逆差高达200-300亿元,而中国一直保持顺差。”

厉以宁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指出,越南的通货膨胀主要是财政赤字高、外汇储备又少、经济增长快等原因导致,“但是问题不会太大,因为越南的货币没有自由兑换”。更为关键的是,两国通胀本质不同,越南财政赤字高、外汇储备少、贸易逆差、货币贬值、银行不良资产增多,而中国财政有结余、贸易顺差、货币持续升值、银行不良资产是降的,“因此越南的此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有限”。

周春生则强调,“危机还没有到马上要摧毁中国的局面,”中国实体经济还不大可能出现增长速度的大幅度衰落,“跌到6%、7%的可能性很小”。他认为,尽管随着人民币升值,中国的出口顺差有所减少,但在有大量外汇储备的情况下,“只要做到基本国际收支平衡,我们就有能力和实力应对游资冲击”。

不过,他坦言,虚拟经济受到的冲击要远大于实体经济,“因为那就是一个信心经济”。近期中国股市已连续一周下跌,周春生认为除了国内因素,与越南金融风波也有一定关系。

“那么,会不会像十年前一样,中国幸免,但其它亚洲国家再受波及?”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周春生说,至少从应对危机的经验来看,十年前,亚洲金融风暴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前车之鉴,越南问题爆发后,各国会采取非常积极的应对措施。

“亚洲国家经济的基本面还是相当不错的,大部分国家的外汇储备和应对能力都加强了,”周春生强调说,不至于出现十年前全面的、非常严重的金融危机,“越南毕竟是一个小国”。

中国竞争优势更加明显

“越南盾迅速贬值、通胀猛烈抬头……这些可能侵蚀越南作为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在国际产业转移的版图上,新兴的越南成为了中国的一个竞争对手,但专家现在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事实上,尽管越南经济的市场化进程较晚,但其人均收入的增长速度并不低。一项数据显示,胡志明市的年人均收入已高达2180美元,整个越南的年人均收入为835美元,“虽然绝对值并不高,但十年之内已经增长了四五倍,”专家们如是说,随着通货膨胀的加剧,劳动力成本也将面临增长的压力。

“在越南投资生产并销售的企业,现在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周春生说,“因为挣的是越南盾,把它换成其它货币不值钱嘛。”

两个很现实的问题立刻摆在了中国的面前:一是中国企业还要不要向越南转移?二是原本青睐越南的外资会不会转向中国?

周春生认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运动”不会遭受太大的威胁。毕竟,中国企业在越南的投资总额只有18亿美元,“这不是一个大的影响,但对具体的企业冲击可能比较大,我相信这部分资金自己会找到出路的。”实际上,中国在越投资的大型企业并不多,只有新希望集团、美的、TCL等寥寥可数的几家,所以引起的波动并不会太大。

出乎意料的是,也有中国企业对风暴中的越南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前不久,金山宣布投资19.9万美元在越南设立合资公司。据2007年财报显示,去年金山海外营收占其网游总收入的17%,相当于6600万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越南。

“随着越南盾贬值,这部分收入将至少缩水一半,”专家如是说。但金山CEO求伯君不为所动,“我们要在金山至少呆10年”。他甚至开玩笑地说,现在是到越南买股票的好时候!

至于原本青睐越南的外资,周春生分析称,的确存在向中国转移的可能性,“至少中国的竞争优势变得明显了”。

热钱涌入形势严峻

“越南风波给中国的教训,一是遏制通货膨胀,二是防止热钱大规模流动,”周春生告诉记者,严防热钱更是重中之重。

他分析说,越南目前的困境,跟热钱实际上是密切相关———越南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导致热钱涌入,投机越南盾。等到发觉收益不对称,又马上撤离,引发金融风波。甚至有消息称,掘金越南的热钱已经从不同渠道进入中国。但在周春生看来,来自越南的热钱还不是最可怕的。“越南去年GDP也才700亿美元,热钱充其量两三百亿美元了不起了。”

据悉,去年越南外资直接投资实际利用金额达46亿美元,外国证券投资汇入金额达55亿美元,是2006年的4倍,连同海外直接援助的54亿美元以及越侨汇款的60亿美元,估计全年流入越南的外汇为300亿美元。周春生认为,即使这部分资金全部撤离,对中国而言也不是一个可怕的数字。但更为可怕的是,国际热钱在对东南亚信心产生动摇后,会一股脑地钻进中国市场。

他给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各项外汇贷款增长488亿美元,同比多增加462亿美元。

“为什么需要那么多外汇贷款,显然跟热钱有一定关系”,周春生解释说,“它们在做人民币升值投机”。从今年4月份的外汇储备动向同样可以看出端倪。据悉,当月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增长744.6亿美元,创单月外汇储备增长历史新高。

“这个现象有些奇怪,要知道中国的外贸顺差是在减少的,”周春生进一步分析发现,贸易顺差和单月外商直接投资合计增长242.8亿美元,但不可解释性外汇流入高达501.8亿美元,“这跟热钱流入显然是有关系的。”

在周春生看来,热钱流入的问题“还是满严峻的”。

 

“元凶”就是恶性通胀

谁是压倒越南金融的“元凶”?几乎所有人都会发出同样的疑问。

通货膨胀!周春生毫不犹豫地给出他的答案,“它至少是主因。”这位经济学家指出,通货膨胀本身就导致货币贬值,从而引起一个国家货币购买力的变动,“这样就引发汇率变动,改变热钱流动方向,也动摇投资者的信心。”

越南政府给出的,是一张极其尴尬的通货膨胀路线图:今年1-4月份CPI增幅节节攀升,分别为14.1%、15.7%、19.4%、21.4%,及至今年5月份,这个数字已达到历史高点25.2%。如果只计算食物价格上涨幅度,纪录会变得更加“离谱”。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食物价格指数上涨了41.3%。

“这已超出了居民承受的范围,构成了恶性通货膨胀”,专家们如是说,今年以来油价、粮价大幅上涨,让本已呈现通胀苗头的越南经济不堪重负。

然而,令人怀疑的是,油价、粮价几乎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中国、韩国、印度,甚至美国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通货膨胀,为何偏偏越南爆发“货币危机”?周春生给出的答案是,越南国内经济高速发展当中存在的一些投机现象,比如房地产和投市所产生的泡沫,确实给越南经济留下了不小的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从2005年到2007年3月12日的两年多时间里,越南股市暴涨5倍。去年1月,其平均市盈率高达73倍。“尽管如此,越南政府还沉浸在‘全球表现最好股市’的幻象当中”。

房价的对比或许更具参考价值:胡志明市楼盘均价2007年底达到38640元人民币/平方米,而胡志明市年人均收入仅为15042元。相比之下,广州年人均收入去年达28575元,而被认为过高的房价为接近1万元/平方米。

专家认为,这些数字上的膨胀,没有引起越南政府的足够警惕,反而被解读成了经济发展的成就。加之近10年来7.5%的平均经济增长率,越南对通胀的危险信号视而不见,措施当然也不会得力。就在今年年初的达沃斯会议上,越南高层还在大谈“超印赶中”的扩张战略。“事实上,越南2004年至2007年的平均通胀率就接近8%,已经到了比较危险的水平,”专家如是说。

一个更有意味的信息是,就在全球粮价上涨的今年1月,作为“产粮国”的越南放开了出口限制,以换取外汇,结果导致4月份本国出现粮食抢购大潮。

 

快速升值———错误的“药方”

粮价、油价、原材料以及建设成本的大幅度上升,带来的后果是什么?周春生告诉记者,它直接导致越南盾实际购买力的大幅下降。“往往一个国家的货币购买力出现大幅下降时,它对其它主要货币的汇率也会出现贬值。”

越南盾面临选择。然而,越南却做出了被专家们视为“自杀式”的决策。周春生透露,越南盾跟人民币有相似之处,一直处于小幅升值当中。但在今年3月份,越南政府接受外国专家建议,用越南盾快速升值来控制通货膨胀。记者发现,正是在这个时间点,越南盾与外币汇率浮动幅度从0.75%增加到了1%。

“这是在错误的时候,开出的一剂错误的药方。”一方面外界预期越南盾升值速度在加快,另一方面越南盾购买力在下降。周春生认为,这两种作用结合的结果,“就是一段时间以后,越南盾币值从原来被低估变成被高估。”

在金融专家们看来,一旦被高估,加上恶性通胀的预期,货币的贬值就不可避免,“越南盾汇率随即便会出现大起大落,加上心理放大效应,应该说这对越南金融风暴是有影响的。”

影响有多大?周春生认为,首当其冲的是,它让热钱感到了危险。“热钱是以短期财务收益为主要目的。一旦感觉到有危险,收益不对称,马上就会撤离,引发金融危机。”

更为重要的是,越南今年贸易逆差可能达到280亿美元,再加上20亿美元的短期外债,总和远远超过该国2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300亿美元这个绝对数字虽然不多,但相对于越南去年700亿美元的经济总量,就很大了!热钱一旦抽离,越南盾显然会陷入贬值困境,”专家如是说。

周春生分析说,随着越南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恶化,大量资金外逃,包括对越南投资的减少、热钱的离场,还有可能一些投资机构从越南撤出,实际上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越南盾贬值的预期。

“实体经济不容乐观,恶性通货膨胀就是一个例子;虚拟经济又降低了人们对这种货币的信心,”周春生认为,面临双管齐下的压力,“越南盾小幅贬值也很难”。

据了解,今年1月份以来,越南盾兑美元已贬值27%。而在6月份,越南央行宣布将每天的官方汇率调整幅度又从1%增加到2%,不过这一次不是为了升值,而是贬值。更有消息显示,未来12个月内,越南盾可能再贬值40%。

大摩报告“火上浇油”?

风起于青萍之末。在谈及越南金融风波的严重性以及对亚洲其它国家的影响时,摩根斯坦利(俗称大摩)的报告总是被反复提及。

“这份报告是始作俑者”,记者在多篇报道中看到这样的字眼。这份5月28日发表的大摩报告,作者是该投行驻香港分析师纽纳姆。他认为,越南已经出现了很多酿成危机的基本因素,其中包括高估的货币币值、经济处于危险的失衡状态以及偏低的外汇储备。尤其是12个月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显示,交易员们正在押注越南盾兑美元未来一年会贬值39%。

纽纳姆指出,越南盾可能会重蹈泰铢的覆辙。当时,由于投机者认为泰铢估值过高而大量抛售,导致泰铢兑美元贬值45%。越南地产价格下跌的同时,国内不良贷款数额可能上升,“越南盾可能面临类似(泰铢)的下行风险,它的贬值可能会在本地区引发(危机的)蔓延。”

尽管被广泛地指认为推倒越南金融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但一份报告有这么大的“能耐”吗? 

“显然,我觉得越南问题主要不是因为报告引起的,”周春生直截了当地说,只不过报告引发了更多的关注,这种关注又反过来加重了这种危机。周春生解释称,这种报告对于投资者和投机者,包括越南本国国民和周边国家的人,都起到了打击信心的效果,“股市、楼市暴跌和它不无关系”。

“越南经济本身有问题,25%的恶性通胀总不是大摩杜撰的”,周春生告诉记者,大摩扮演的角色就是宣扬和广而告之,引起各种群体、各种人士的关注,“这也对越南危机起了火上浇油的作用”。

周春生坦言,越南经济形势的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就在去年,大摩还对该国非常乐观。而这种前后不一致的声音,也引起了一部分专家的批评。

“摩根士丹利这些银行去年对越南经济的评价是一片光明,称其是亚洲新虎。今年又自打嘴巴,称越南经济一片黑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越南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宾克斯说,他尚未看到货币危机的要素。

世界银行驻越南代表处临时总经理、首席经济专家马丁·拉马也不认同大摩的报告,“毫无疑问,越南经济正处于困难阶段。但有一点必须说清楚,上述的评价显然夸大了困难”。

越南调控收效几何?

越南央行出手了!这一次打出的是“组合拳”———

越南国家银行6月10日宣布,从次日起提高基准利率两个百分点,即由12%升至14%。记者注意到,这是亚洲国家中最高的基准利率。 

更为重要的是,它已是越南央行今年初以来第三次上调该利率,而最近的一次便是5月中旬。

与之同步的是,越南将再贷款利率从13%调至15%,贴现利率从11%调至13%,且同时允许商业银行最高贷款利率从18%调至21%。

专家分析说,这是各个国家应对通胀时的经典反应,它可以收缩整个国家的货币供应。

“应当来讲,越南是在正常的方向上走出了一小步,”周春生解释说,在通货膨胀极其严重的情况下,几个点的小幅调利率,能起到的作用还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很难说这种利率调整就能使越南经济力挽狂澜。”

“越南政府应对金融风波需要回答两个问题,愿不愿和能不能,”周春生表示,任何负责任的政府都很容易就“愿不愿”作出回答,但“能不能”就不是自己可以左右的了。

“有所作为,总能对缓解危机起到一些作用”,周春生强调说,越南主要领导人已经前来中国寻求援助。但更为重要的是,国际协调需要发挥作用,“一些国际组织,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需要站出来进行政策协调。”他认为,在全球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时,国与国的政策协调,对于稳定一个开放经济体的经济局势,是有责任的,特别是汇率方面。

背景资料

2008年越南经济发展路径

2008年1月 放宽大米出口限制

2008年1月30日 利率调高1.5个百分点

2008年3月10日 越南盾对美元浮动区间扩大到1%

2008年3月下旬 越南盾急跌

2008年4月下旬 出现大米抢购潮

2008年5月30日 越南盾兑美元汇率累计贬值27%

2008年5月下旬 股市半年跌幅近60%

2008年5月  通胀率增至25.2%

2008年1-5月 贸易赤字达144亿美元

2008年6月10日 基准利率上调两个百分点至14%

 

(原文发表于2008年6月17日《羊城晚报》)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