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周春生:奥运对上海影响非常有限

《中国经营报》:举办奥运会往往对经济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如何客观准确地评估北京2008年奥运会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

周春生:中国经济近期的变化受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要远比受奥运影响大得多。从整体上看,中国现在经济面临的挑战是最近十几年来最为严峻的。这种挑战很大程度上来自国外,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度上涨、美国次级债危机、金融危机加深,这些都对中国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这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国在这些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其经济品质处在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中,我们从一个原来相对比较封闭的经济向一个开放的大国经济转变,跟国际经济的联系越来越密切,现在中国的经济是一个高度外向型的经济,经济发展对外依存度达到了80%多,所以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受国内经济的影响,也受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而其中面临的问题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比如我们传统的经济运行模式、宏观调控的方式以及传统的经济运行理论都面临着一个不断改革的迫切需要。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保持一个合理水平,但是通货膨胀处在近十年来的一个高位,除此之外,还面临的一个更重要的挑战就是股市的低迷。从实际情况来看,奥运并没有成为股市的强心剂,相反奥运期间,股市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中国经营报》:那照你说,奥运会不会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分水岭?

周春生:奥运本身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从统计角度来讲,在已举办奥运会的一些国家确实会出现你说的经济分水岭这种现象,但这是否就是一种规律,答案是未必,为什么?因为奥运会是4年举办一次,某种程度来讲,奥运是小样板,这只是几次是这样的,并不是普遍现象,因此不足以作为规律。另外,奥运可能会对像韩国、希腊等小国产生深远影响,但对于中国这样的一个大国影响还是有限的。中国经济总量大,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从基础设施到制造业、服务业,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

《中国经营报》:社会上普遍担心我国奥运后会出现经济低谷,奥运会后中国经济是否会放缓?

周春生:现在也有人提出,奥运之后经济增长速度会放缓。我认为,奥运会后中国经济是否会放缓,关键不是看奥运的影响。第一要看国际经济形势的走势,第二要看我们新一轮的宏观调控是不是能兼顾到产业结构调整的协调、就业的增长等。长期来看,我觉得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但从短期来看,未来一两年,中国经济确实还将面临比较艰巨的挑战,某种程度上,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但这个不是与奥运无关,而是取决于国内和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

《中国经营报》:奥运对中国社会发展带来的实际效应又该如何评价?

周春生:关于奥运,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一个国家,局部的影响确实在上升,从提升企业形象来讲,奥运会在中国举办跟在美国举办是存在巨大差别的。所有的奥运会举办国在奥运会举办前都会面临着对场馆、道路、环保的较大投入,这种投入在一定程度会增加国家的投资,从而在建设过程中对GDP会有一定拉动作用。此外,奥运会也会拉动一个国家旅游和观光业的发展。我觉得,中国举办奥运会,在发展旅游业、发展服务业方面确实有些斩获,但还谈不上举足轻重。我觉得奥运对中国未来的重大影响是让世界了解到了中国,关注中国,关注了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中国的一些知名企业,能不能把握这个机会提升其国际知名度、创造国际知名品牌,还需要较长时间来观察。

《中国经营报》:继奥运会之后,上海世博会将接过奥运会的接力棒,成为促进上海经济发展的又一个引擎,如何看待“奥运”和“世博”对上海经济的影响?

周春生:奥运对上海影响非常有限。上海的确通过举办奥运会部分赛事完善了交通基础设施,发展了服务业,但一个协办城市要想通过举办几场足球比赛,就要很大程度上提升国际影响力还是不太现实的。奥运对上海的影响更多的是局部、微观层面的影响。上海是世博会的主办城市,“世博”对上海的影响肯定很大,上海企业应该很好地利用这次机会,提升其国际影响力。

《中国经营报》:奥运会之前,市场曾期盼有一轮奥运行情,奥运开幕后,股市低迷,投资者也一直期盼会有针对股市低迷推出利好政策。然而,各种政策并无太大变化,以致投资者极度失望,沪深两指愈跌愈深,你上面也提到奥运会并没有成为股市的强心剂,如何分析奥运会期间股市的低迷?

周春生:从股市方面来看,奥运期间股市的低迷某种意义上也是正常的。奥运确实可能会使某些行业受惠,但中国作为经济大国,要想通过奥运促进中国经济腾飞是不现实的,奥运毕竟不是个纯粹意义上的经济活动,更多是体育和娱乐。可能在提升经济过程中会起着一定作用,比如,这几年,一些上市公司从建设奥运场馆中受惠,但股价早就对此做出了反映,我们也注意到,在2007年奥运这个概念确实被投资者多次炒作,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股市的泡沫,但整个股市的低迷是受到全球经济低迷和国内目前经济发展影响,奥运会期间股市低迷也许是个巧合,过去,股市已经出现较大程度的下滑。

《中国经营报》:奥运会之后,下半年股市走势又将如何?

周春生:奥运之后,我觉得中国政府会把精力更多的转向经济和社会问题方面上来。奥运会的结束,对中国经济的后续影响不用太担心,这种影响不会太大。股市调整与奥运会关联不大。随着国内CPI涨幅的回落,投资者信心的增强,股市可能会在一段时期以后走出低迷。而下半年,随着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下半年通胀压力会有所缓解,宏观经济因此可能会有所松动。

(原文发表于2008年8月23日《中国经营报》)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