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梅建平:外汇储备投资艺术品可抗通胀

这一次金融危机使得全球经济下降幅度非常大,欧美和日本政府都发了大量货币来应急。由于这些货币目前都存在所谓流动性的陷阱,虽然现在看不出比较强的通胀景象,一旦世界经济恢复,大家就会把口袋里的钱拿出来花,这样就会产生比较强的中长期通胀压力。

由此来看,今年还不会出现很明显的通胀苗头,我想应该到整个世界经济恢复增长,那就会很快出现通胀的苗子。因为中国政府现在持有大量美元的债券,对中国外汇储备来说,通胀也是最大的风险。

寻找抗风险的产品

一般来说,股票、房地产、黄金、商品期货,这些抗通胀效果都比较好。但缺陷是,上述这些资产都有它们自己特殊的风险特征,因此还不足以使得我们能够比较好地解决外储保值升值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我们应该考虑艺术品,从投资的角度有几点理由可以考虑:

第一,过去50年艺术品投资回报和股票回报基本相当,股票投资回报是10.4%,艺术品投资回报基本上在10%。而且,艺术品投资回报率远远高于美国短期国债、长期国债回报,其回报率分别为5.3%和6.5%,也远远好于黄金,黄金回报也在5%左右。因此,我建议作为长期投资,艺术品可以作为被考虑对象。

第二,艺术品实际上是相当好的抗通胀的一个工具,另外它也是一个实物资产。

第三,名家的作品比股票更加抗长期风险。在一百年以前,道琼斯有33只蓝筹股,到今天只有一只股票还存在,另外32家股票全部破产了。但是一百年前如果你买了一张毕加索的作品或者买了一张莫奈的作品,那个时候是名作,今天还是名作。所以艺术品时间越长,那些名家的作品保值能力越强。

艺术品市场确有风险,不过,艺术品市场和股市、房地产市场相关性比较低。从长期投资来说,实际上艺术品和股票的风险对冲的空间更大,因为艺术品的购买不能像股票一样,每天有进出,我认为,艺术品的投资期限应该在五年到十年。

正是因为艺术品的上述特征。我个人认为,中国既然有那么大一笔外汇储备,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我希望艺术品或者可以作为国家的财富积累的一个部分,可以永久持有下去。

如何解决投资难题

当然,我们也有所谓的投资困难,一旦我们投资的话,可能会把价格推高。但是,有些技术可以帮我们回避风险。在拍卖行里,我们可以匿名电话参与拍卖。这样的话,市场上并不一定知道中国在买卖,我们也可以委托境外机构来买卖。另外,我们也可以通过画廊来买一些艺术品。艺术品市场最近这几年发展得比较好,越来越多的金融工具被开发出来对艺术品进行定价。根据艺术品市场的指数,你可以大致对艺术品进行定价判断。

目前,其他国家还没有投资艺术品的案例。为什么呢?第一,西方各国没有像中国那么大的外汇储备,日本除外。第二,西方各国在整个经济发展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间,像英国、法国,历史上它从各个国家掠夺了很多的艺术品。第三,西方国家很多艺术品投资在民间。

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的国家和机构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外汇财富。这些外汇财富如何保值、升值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特别目前在西方国家发了很多货币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应该更打破一些常规,需要从金融角度上,找一些可以投资时间长、有比较好抗通胀的能力、还能减少投资组合风险的一些资产。

投资建议

目前,中国还没有投资艺术品的经验。我的建议是:从易到难来投资。

开始的时候,我们就投一类精品,价格可能比较高,但一定是最好的,而且也是名家的作品。比如,明年我们如果决定拿出4亿美元来投,那么可拿50%来买印象派作品,然后拿个30%到35%买古典派的作品,然后再拿15%左右买一些比较好的美国画派的作品,或者买一些当代的作品,包括中国的当代艺术品。我们可以先从苏富比等大的拍卖行购买,因为他们会为赝品提供退款保障。投资机构可以是中投、国开行,还有社保,也可以让一些大型机构永久收藏,一旦国家需要的话,就可以把这些艺术品拿出来变现。

从技术上看,购买的时机也有技巧。艺术品市场的周期和经济的长周期还是比较吻合的。因此要买一定是在经济相对来说不景气的时候,因为艺术品还是属于有钱人关注的市场,它实际上受到世界财富增长影响很大,当财富有比较大缩水的时候,正好是有比较多富余资金比如像中投、社保需要投资的时候,这时候我们可以逢低购买。我认为,可能明年、后年我们有比较多的购买机会。

就如做股票一样,艺术品投资也需要专家打理。中国最近这几年艺术市场的发展,我们也培养出了一部分专家,当然这部分专家对印象派,对古典的艺术品的专业性还不够,但我认为我们可以聘请一部分国外的专家来弥补上述缺陷,帮助我们进行这方面的投资。

艺术品投资相对于我们是一个新鲜事物,而外汇储备投资艺术品在观念上更面临很大的阻力,但起码现在应该开始进行这方面的研究。

(原文发表于2009年5月4日《经济观察报》)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