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滕斌圣: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但愿买“马”只是秀

中国民营企业“出海”,进行海外投资的不乏先例,但真正成功的寥寥无几。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

腾中重工否认收购流言

腾中重工新闻发言人日前就外界对其收购“悍马”的意图和真实实力等猜测作出回应。

收购行为是炒作?

腾中重工新闻发言人:公布收购信息是公司与通用汽车协商的结果,由于外界普遍猜测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因此决定公布相关信息,公司不需要刻意借此宣传。

有无造车能力?

腾中重工新闻发言人:公司在收购悍马品牌前已经过充分的调查。腾中重工对于悍马的收购包括了相关的研发人员,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增加研发费用的投入,以支持研发团队进行后续车型尤其是环保车型的开发。

洗钱?资本外逃?

腾中重工新闻发言人:腾中重工不是上市公司,相关财务信息外界很难通过纯粹的资本金等信息了解。目前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还在就收购悍马的一些细节进行谈判,公司将在合适的时候公布相关财务信息,以证明腾中重工具有研发和经营悍马的能力。从公司运营的角度来看,公司有自有资金,也有贷款,外界不必操心。

民企海外并购为何难如愿

中国民营企业“出海”,进行海外投资的不乏先例,但真正成功的寥寥无几。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

品牌文化流失快

“真正决定成败的不仅是收购的价格,更重要的是并购之后,双方企业的价值能否得到有效保留和提升,这当中如何整合是关键,也是难点。”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滕斌圣告诉记者,海外收购的内容一般包括技术、渠道、品牌、管理等。“购买技术一般不考虑运作的问题,相对较简单。但品牌和管理则需要考虑整体运作和文化层面的东西,整合难度相对较大。”

以悍马为例,中国一批小众消费者之所以会购买悍马,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痴迷个性化极强的品牌内涵,一旦它被中国民营企业收购,品牌文化内涵可能大大减少,同时市场价值也相应减小。

可借鉴挖掘古墓策略

民营企业海外并购成功率不高,是否意味着政府要出台相应的限制措施?

对此,滕斌圣表示,政府应该站在“引导的角度”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资讯和服务,而不应该收紧海外并购的渠道。而且,海外并购是合理利用我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有效途径。

据国家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我国海外并购势头发展迅猛,从2002年的2亿美元,迅速上升至2008年的205亿美元,占当年对外总投资的50%。而据汤森路透等机构发布的数据,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以来全球跨境并购规模约730亿美元,同比下降35%,但中国公司海外并购总额却同比增加40%至218亿美元。

“表面来看,我们的海外并购失败案例多,成功案例少,但这种情况主要存在于大型项目之中,很多中型海外并购项目成功的案例比较多。”近几年,滕斌圣接触了不少中型项目的成功案例,例如今年3月,吉利并购全球第二大的汽车变速箱厂DSI公司。

“但这些中型项目都需要银行贷款支持,希望政府在这些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滕斌圣说。滕斌圣认为,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带来了巨大机会,尽管这当中充满了风险,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民营企业在海外并购的过程中,可以借鉴挖掘古墓的策略。“以现在的技术水平,古墓一旦被挖开后,五光十色的藏品立刻会变得面目全非,在没有完备的技术条件之前,情愿让它们都留在原地”。

但愿民企买“马”只是秀

对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行为,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滕斌圣并不看好。他对记者表示:“通过炒作提高企业知名度无可厚非。如果仅仅是为了自我宣传,腾中重工此次的做法确实是一个比较成功的营销案例。不过,我希望此次收购案仅止于‘作秀’层面。”

作为长期从事“并购和战略联盟”等领域研究的专家,滕斌圣向记者分析了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背后的逻辑。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很有可能是看重了中国小众市场的发展潜力。”滕斌圣认为,史玉柱的“征途”网络游戏就是小众市场的成功案例。

据记者了解,2005年史玉柱开发“征途”网络游戏,从最初“百科全书式”的游戏设计思路,到“免费运营”模式,再到“给玩家发工资”的征途模式,获得了市场成功。而滕斌圣认为,史玉柱的成功就在于他看到网游世界中,有钱玩家的市场潜力,满足了这部分玩家的需求。

悍马同“征途”有异曲同工之处,同样只属于小众人群。“悍马本身的消费群都是一些高端消费者,而在中国,这群高端消费者更加特殊,他们可能有炫富心理,尤其是一些私营企业主。”

用滕斌圣的话来说,“小众市场产品价格弹性小,赚起钱来相对容易,如果腾中重工出于这样的战略收购悍马,不失为一个良好的战略,但随之而来的问题,腾中重工是否能整合,很难下结论。”

(原文发表于2009年6月8日《国际金融报》)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