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学员 | 28期许龙华:碧海棕榈间,实现印尼电商梦
2017-08-16

 

      一个巧合让许龙华跑到印尼,并扎根于此。5年之后,他开始将中国的品牌与印尼的零售商做对接。20万元起家,创业7年获近2亿融资,碧海棕榈间,WOOK已服务1.4万零售商。

 

许龙华:WOOK创始人兼 CEO

长江商学院EMBA28期学员

 

 

用20万元进入2.4亿人口的市场
 

 

2010年,许龙华从待了7年的TCL离职。这家传统的家电厂商,对他已经没有太多吸引力,他开始在各城市转悠,寻找商机。巧合的是,因为有朋友在印尼,带着顺便游玩的心态,许龙华在印尼的海风和日光中待了一个礼拜。在这一周中,他发现印尼非常符合原始市场的特点:经济不发达,商品却不便宜。

 

印尼是世界第4人口大国,消费市场很大,属于资源输出型国家,旅游业发达,但工业化水平不高。印尼人口中年轻人占比较高,消费需求旺盛,没有储蓄的习惯,敢于超前消费。印尼的电子产品市场中,品牌两级分化严重,苹果、黑莓等高端品牌只占了较小的份额,大部分是本地的低端品牌或是山寨、高仿的产品。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许龙华觉得切入中间层市场,做自有品牌的高性价比产品会有很大机会。于是,许龙华成立印尼非凡电讯有限公司,开始了印尼、深圳来回奔走的状态,两个月后,许龙华的VIVIAN移动电源正式在印尼市场推出。电子产品维修的成本较高,VIVIAN通过与国内优秀的OEM厂商合作,让旗下的移动电源以及后续推出的耳机、数据线、U盘等产品做到一年之内包换。2013年时,印尼非凡电讯已经成为当地规模最大的3C配件企业。

 

 

“2010年我来旅游时顺便考察印尼大大小小的商场后发现,市场里有很多中国制造的商品,以小商品居多,主要分布在批发市场或摊位里……考察中我也发现,当地民众对中国产品的评价大多是‘价廉质量差’,作为中国人,我很不是滋味,因此产生了一定要把中国优秀商品引进印尼,改变人们对中国制造的偏见!”

                               ——许龙华

 
 

可靠的品质与服务,让许龙华的业务量从几个人的小团队发展到如今15家分公司和3个办事处,印尼员工也扩展到了300多人,和他们合作的零售商家超过1万家。

 

转型B2B电商,获1.5亿元B轮融资
 

 

印尼市场中存在大量夫妻店、个体商户等传统零售形态。在成为被市场认可的品牌商之后,许龙华决定把国内供应链资源整合成标准化的服务体系,在印尼当地进行输出。

 

2014年,许龙华着手搭建B2B电商平台WOOK,通过印尼地本土的地推团队对中小零售店面做推广,中小零售店主通过WOOK 的App可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进货成本,同时找到有质量保证的产品。

 

许龙华谈到:“2C电商解决产品丰富度、价格的问题,2B则是为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解决爆款、精准匹配的问题。”

 
 

 

WOOK为国内品牌商提供直达印尼零售商的扁平化渠道,帮助企业在印尼实现快速增长,使得越来越多的品牌选择与WOOK合作,来开拓海外市场。

 

许龙华介绍说,WOOK平台连接了两端,一端是大中华区的制造商和品牌商,他们有先进的制造力,但是没有精力和能力开拓海外市场。WOOK则提供了扁平化销售渠道,通过强大的印尼地推团队,帮助他们在印尼实现快速增长。目前已经有大疆、魅族、VIVO、腾达、等十几个细分领域的优秀中国品牌进驻WOOK。

 

另一端是印尼成千上万的中小零售店面。印尼的现代连锁业并不发达,全国最大的手机连锁店仅有500多家门店,最大的家电连锁还不到50家门店,反倒是个体零售商家成为销售通讯和数码产品的主要渠道。在过去几年里,与非凡电讯合作的零售店铺超过了1万家。对于他们而言,通过WOOK可以找到有质量保证和售后服务的好产品,直接与中国厂商对接,去掉中间环节,降低进货成本。

 

目前,WOOK合作伙伴有包括大疆、爱国者、TP-Link等数十家品牌商。2017年5月,WOOK获得麦星投资领投的1.5亿元B轮融资。麦星投资执行总监李鑫认为,印尼作为全球第四的人口大国,年龄的中位数不到29岁,人均GDP增速也较快,显现出较为明显的消费偏好。WOOK做为出海企业,有着扎根当地的决心和优秀的地推能力,逐步建立起自身的竞争壁垒,而这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出海创业过程中实现难度较大的一点。

 

 

许龙华谈在印尼的创业经验时也说到:“很多中国品牌开始扎根印尼,一步步崛起,中国制造与中国品牌在印尼的机会,未来5-10年将迎来黄金时期。因为日韩企业,尤其是家电、手机等,在全球开始走向没落,中国品牌品质正一步步提升,扎根做好市场服务,本地消费者对中国品牌会越来越青睐。这是一波属于中国企业、中国产品的黄金机会!”

 
 

点击回到首页

观点详情

EMBA在线咨询/预报名

申请条件:

具有国民教育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背景(毕业3年以上)、国民教育大专学历(毕业5年以上)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

长江商学院EMBA

关注官微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长江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522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785号



2024年春季班入学考核


近期面试时间:5月8日·北京
提交资料截止:4月30日

ckgsbemba@ckgsb.edu.cn

在线申请

申请条件: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姓名 *

邮箱 :

职位 * :(仅限副总裁以上职位申请)

年营业额*:(仅限年营业额3亿元以上申请)

手机 *

公司名称 *

省份 :*

是否拥有多家公司的股份:

是否接受老师一对一拜访:

请您准确填写完整信息,后续会有招生老师与您联系。以上信息将严格保密,仅用于长江EMBA报名。

×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