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研究  >  中国经济和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中心  

李伟:中国企业经营状况7月首次跌破荣枯线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简称BCI)7月数据出炉,最新数据显示,本月的BCI出现了一个新的迹象,就是其掉落到了50以下,自2012年11月以来,BCI一直保持在50以上,这次的数字为49.8,虽然接近50,但毕竟是在荣枯线以下了。

 

(7月BCI报告全文,请点击文章底部链接查看)

 

现在来看构成BCI的4个分指数,其中销售前瞻指数由上月的67.6升至本月的70.2,企业家对未来6个月的销售预期出现了止跌回升,企业利润前瞻指数从6月的55.0跌至了本月的51.4,企业融资环境指数为36.7,比上月的38.6有所下降,企业库存前瞻指数由45.9降至本月的40.7。

 

企业融资环境不佳,“微刺激”政策成效有待长期观察

 

这4个数字描绘出了一个简约版的企业经营状况,即企业目前销售状况有所好转,但在本月之前的4个月中,其保持了连续下降的状况。对利润的预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在过去的6个月(含本月)中,利润前瞻指数不断下滑,目前尚未看到止跌回升的态势。企业融资环境依然不佳,其在过去的4个月(含本月)中保持了下降的状况。企业家对库存的预期恶化,该指数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最低点——40.7。

 

从过去数月的BCI数据及其分指数来看,其下降趋势是比较明显的,这与中国在过去数月的经济放缓比较一致。例如,2014年第1季度GDP同比增速为7.4%,第2季度为7.5%,数字上有所反弹,但依然处于7.5%左右的低位,与过去数年动辄9%、10%的增速不可同日而语。

 

由于对未来GDP的走势并不确定,因此最近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如加大了对铁路的投资等,这些政策对未来的经济走势应该会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但这个影响有多大,能持续多久,目前还不清楚。更为重要的是,政府目前的这些经济刺激政策,是否可以带动民间投资的跟进,也是一个不确定的问题。

 

企业成本端压力较大,产能过剩问题仍然存在

 

我们再看看其他指数的状况,企业用工成本前瞻指数有所上升,从上月的87.9升至本月89.0,总成本前瞻指数由85.3降至83.5。成本端的指数一向较高,长期维持在80以上,这向我们描绘了一幅图景,即成本高耸,但销售和利润仍有所斩获,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可能在用提高效率的方式来对冲成本端的压力。

 

企业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有所上升,从47.4涨至51.3,迈过了50的分水岭,这表明企业家预期未来6个月的消费品价格会有所上升。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也有所上涨,由41.6涨到了43.8,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长期低于50,这说明困扰中国多年的产能过剩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中国企业运营状况比BCI数据反映情况更差

 

企业招工前瞻指数本月有所下降,由上月的69.3降至本月的67.7,有一定的降幅,但很小。该指数目前仍维持在接近70的水平上,这说明企业虽然面临一系列的困难,但依然愿意招工,扩大生产。企业投资前瞻指数有所上升,由69.1涨至73.0,把这个指数与企业招工前瞻指数结合起来看,我们会发现,企业家目前还有较为明确的投资意向,而且愿意招工,这显示企业家对未来6个月的看法还是相对乐观的。

 

最后是企业竞争力指数,该指数衡量的是企业在该行业所处的地位,指数越高,其在该行业中的地位越高。本月该指数为64.6,比上月的65.0有所下降,但依然维持在高位,由于我们的调查对象主要是长江商学院的校友企业,因此这表明所涉企业的状况是好于所在行业企业的平均水平的。换句话说,目前中国企业的运营状况应该会比我们反映的数据更差一些。


点击阅读报告

研究中心视频

联系方式

86-10—85188858

86-10—85188547(传真)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1座10层

邮编:100738

bci@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