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长江商学院报告——融资不是产业经济发展的瓶颈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7日

“融资不是现阶段产业经济发展的瓶颈。去年四季度仅有 2%的企业认为融资是制约因素。”长江商学院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甘洁3月16日发布《中国产业经济报告》(2015年年度报告)表示。

这一报告调查样本从国家统计局认定的48.8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分地区、分行业中随机抽样产生。四季度调查10000家,回收的企业样本为2038家,回收率20%。调查采取电话访谈的方式。

报告称,企业利润存留是重要的融资渠道,98%的企业回答这是他们最主要的融资方式。其次是企业创始人资金,有3%的企业以此为第一融资来源,50%的企业以此为第二大融资来源。47%的企业以银行贷款为第二大融资来源。

“融资不是现阶段瓶颈,源于在低水位运行这个大背景。工业企业投资机会严重不足,企业只要还盈利,靠积累的利润留存就可运转,因此并不需要融资。即使需要贷款,也还有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甘洁解释称。

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产业经济处于收缩状态,投资持续疲软。有固定资产投资的企业比例从2015年一季度的11%下降至四季度的5%,而进行扩张型投资(即投资规模高于资产的3%)的企业比例在2015年一直只有2%-3%的水平。

报告认为,产业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的矛盾在2015年较2014年更为严重。尤其去年二季度以来,过半的企业(53%-56%)产品在国内市场供大于求。

鉴于此,报告建议,产业政策应围绕帮助部分企业实现妥善关停、剩余企业升级,以及增加收入(扩大内需)三方面进行。

报告认为,放宽货币政策本身并不能振兴产业经济。从目前产业经济的现状看来,自2014年开始的宽松货币、信贷政策,并没有扭转产业经济下滑的趋势。

“因此,放宽货币政策最多只是防止硬着陆的短期之计。若持续时间过长,有可能人为维持过剩产能,不利于产业经济的长远发展。”甘洁说。

甘洁提醒,本调查之外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可能面临融资瓶颈。这应该通过系统的大样本调查来证实。

她还表示,融资不是瓶颈并不代表金融改革不重要。因为如果金融体系缺乏效率,资源配置不合理,当经济回暖时,融资就可能成为瓶颈。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