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英才》:长江商学院DBA首期孙子强——顺势而为的SK经营哲学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黄金30秒导读|

找合作伙伴就像找对象,不管对方是央企、民企抑或外资,都一要有相同的企业观;而且最好是“门当户对”,彼此欣赏。在DBA首期校友、SK中国总裁孙子强看来,强扭的瓜不甜,强求会有伤疤和瑕疵的;如果靠不正当手段和关系,更得不到什么好的成果,“怎么把后代培养好,首先需要有夫妻双方的共识”。

|正文|

在SK中国总裁孙子强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字画,上书“霸气”二字,“每个人的理解会不一样,从我自己的角度理解,就是处理问题要干净利索,快刀斩乱麻,不要拖泥带水。”

SK的业绩,首先得益于集团倡导的发展中国事业三大原则,即基于30年的长期发展目标原则、韩中两国双赢原则、China Insider原则。显然,深耕中国市场20余年后,这家大型跨国企业正努力成为真正的本土中国企业,以期用更“本土”的视角来判析中国市场,由此对这一市场的投资显得愈发熟稔和游刃有余。

孙子强告诉《英才》记者,如果说过去的几年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那么今后几年是中国经济更加健康、更加稳健发展的关键时期。SK将抓住中国经济转型的时机,在全国范围内强力推动具有SK特色的中国事业开发方式,择机寻找投资机会和合作伙伴。

这是一个基于“平台”概念的战略规划,它可以集合产业、资本、渠道、市场、技术等多方面的事业因素。而中国新一轮的经济结构调整将给这样的战略投资平台带来新的事业机会。“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同时也提出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都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亮点,对于大型外企来讲,过去准入限制非常严格的一些行业也正打开一些口子,这是SK寻找投资机会和合作伙伴的最好时机”,孙子强告诉《英才》记者。

有分有合”的发展策略

“合作”之于SK集团而言,首先体现在集团下属企业协同投资策略。这种称为“有分有合”3.0的发展策略,是以各个关联企业的自主经营为前提,各公司的CEO和理事会对公司的经营进行独立决策,并承担责任,此前作为集团控股公司的SK株式会社将不再参与各企业的一切决策。各关联企业CEO及主要管理人员的任命、评价等人事活动将由人才培养委员会负责。这一方案的核心是各关联企业以自身利益为出发点自主参加委员会,集团的运营则由各委员会全权负责。

这一改革于2013年出正式实施。孙子强告诉《英才》记者,在单纯的业务领域,各专业公司可以完全独立地发展,各自去搏取最大的业务空间。但当有好的投资机会时,相关业务公司的能力可以贯彻到一个投资平台,联合起来投资。通过这种策略,各成员公司通过自律+责任经营模式追求加强事业竞争力以及企业价值最大化,同时通过成员公司之间的自发性相互协助,创造出最大的协同效果”。

以地产投资为例,正在建造的“SK上海总部大厦”项目,是韩国SK实业集团首次以商业地产开发商的身份进入上海商业地产市场。这一项目由SK集团下属的能源公司、电信公司和SK中国公司等联合投资,“当需要聚合发展的时候,我们的业务体系可以迅速聚合起来,去抓住大的投资机会”。

事实上,“有分有合”的策略,也有利于SK在全球范围内资源的高效配置。孙子强告诉《英才》记者,在推动本土化的进程中,SK会把中国事业与其他国家的产业布局综合考虑,有些市场要素以中国为核心向全球市场供应;同时也会根据中国市场的变化和需求,把全球的优势资源向中国进行配置。

SK期待能进一步推动基于“本土化”和“开放型合作”的“一揽子项目”。而在布局上,SK准备对已形成的投资项目进行适当的集约化整合,并在此基础上推进从沿海到中西部地区的协调产业布局。

战略与财务投资并举

孙子强曾经在大型国企担任高管。在他看来,经历了30年的改革开放和企业化治理后,中国大型石油公司的经营规模和管理水平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而且这些企业有政策方面和本土的优势。而SK则在技术和全球化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可以帮着中国企业更好的“走出去”。由此,双方可以形成相应的优势互补合作模式。

而在寻找合作伙伴时,不管对方是类似三大石油公司的大型央企,还是民企抑或外资,SK秉持的最基本的准则都是大家一定要有相同的企业观。如果对彼此的企业文化不认可,那可能就失去了合作的基础。此外,对方也要足够优秀,能“门当户对”。

目前,SK在华共有100多个投资公司,业务遍及全国40多个区域。无疑,各类合作和大型项目的推进,都会涉及与省、市等地方政府,以及不同企业的反复沟通。要达成前期的基本共识并不容易。孙子强坦言,即使有了企业文化上的认同且具备了其他基本的合作条件,但在具体推进中可能还会遇到问题,“签个协议很容易,但那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要把这个协议转变为现实和成果是很困难的,有非常多的具体的工作要去落实,去做”。

最简单、也是重要的解决办法,就是要把问题开诚布公地放在桌面上来沟通,“企业间不要相互猜测,这可能会造成更大的误会、误解和误判”。但要把文化上的差异与合作中的分歧都完全化解掉,这也几无可能,“只能说高度重视问题,然后用合适的方法去、相对和谐地去解决这些问题,合作方要不断加深理解、相互包容、取长补短、相互融合,共同往积极的方向走”。

在中国市场,SK既有很多战略性的投资,也有不少财务性的投资,“因地制宜,灵活多样”。SK的很多投资和合作都讲求全资和控股,但在某一些领域,SK则用参与者的形式取得进展。孙子强告诉《英才》记者,当你在这一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和贡献得到其他股东认可,而且政策也允许的时候,最终也可能获得能参与经营管理的投资权。

孙子强告诉《英才》记者,这样的投资考验的是领导层长远的战略眼光,“一个公司要冒着被拖入泥塘的风险去投资这个项目,那是非常困难的。如果不是从战略角度,而只是从财务人的角度来评估对半导体的投资,那结果肯定不同”。

顺势而为

而面对新能源、房地产、物流、环境等新事业的投资机会,SK的投资首先考虑的是是否符合SK 的发展战略,并从resources (资源)、capabilities(能力)、role (地位和角色)、responsibilities(责任)等4个维度对所的投资项目进行初步的判断,并通过严格的论证来实现项目的投资。而在此决策过程中,SK更关注的是长期的发展。

孙子强做了个形象的比喻,“企业间的合作就像结婚生孩子,怎么把后代培养好,那是需要有夫妻双方的共识”。

目前,为了更好地实现项目投资,并抓住更多的投资机遇,SK在正在找一些好的合作伙伴,准备建立能源、环保、农业、地产、高科技等一些共同投资的基金平台,做一些战略性的投资。此前,SK已建立了房地产投资的基金平台,且正在准备建立新能源投资基金和文化创意产业基金,“我们重点放在LNG这个清洁能源领域进行一些投资”。

新一轮的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推进可能会给SK等大型跨国企业带来能源化工、移动通讯、物流贸易和地产等业务领域的投资机会,“不管是国企、民企还是跨国公司,只要有好的合作机会,我们都会与他们携手,共同在中国市场取得更大的发展”。

而对于一些“可遇不可求”的行业机会,或者一些央企和国企实在不可能开放的领域,SK的策略是“顺势而为”。在孙子强看来,强扭的瓜不甜,不能强求,“强求会有伤疤和瑕疵的;如果靠不正当手段和关系,更得不到什么好的成果”。

孙子强说,他的名字取自这一段话,“子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这或许也是他的经营哲学吧。

编辑节选自《英才》杂志2014年6月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