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浦东时报》:未来金融机构竞争点在资产端管理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金融是经济乃至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上海则是我国和亚太地区的重要金融中心。

日前,长江商学院专门搭建了集合政、商、学界智慧精华的交流平台——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在这次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合作举办的论坛上,多位嘉宾从全球对比、历史视角等不同维度,探寻发达国家金融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希望结合中国金融实践探索最佳改革途径。

梁信军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

金融资源未来的集中度,很明显会往有资产端管理能力、有投资能力的金融机构集中。

互联网投资不要简单地理解为都是VC(风险投资),其实互联网投资起码包含两类:一类是VC的人可以投的,另一类就是传统行业的人也是可以投的,你用PE(私募股权投资)的方式去投。

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本质上就是对金融的演绎。我觉得对金融的整个演进可以看成一个危机,也可以看成一个机遇。

目前来看,有些共识在社会上基本达到了。首先是整个利率管制有两点已经放松——一是央行的政策放松;二是市场对利率波动的容忍度和实际在使用的现实利率也放松了。

总体来说,利率管制的放松不仅是政策在放松,实际上已经在发生了。最后有一个结论性的东西:利率管制放松之后,不同的金融机构的负债和成本是上升并且趋同的。比如银行,由于现在老百姓搞不清楚什么是无风险的投资产品,什么是有风险的投资产品,遇到过受损失的教训,但是他们未必全部明白了。

短时间内银行的存款利率很可能会上升到跟货币基金差不多的利率,就是百分之四左右。比如保险,早就超过这个数字了,保险的实际利率已经到了百分之五左右,因此我觉得未来指望靠一个什么渠道,拿到便宜的金融资源和金融存款不太现实,短期的结果就是负债端的成本快速上升,各个渠道趋同。

趋同之后第二个问题就来了,我们去看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实际上主要是看它在资产端的管理能力,从银行来说就是放贷,从保险公司来说就是投资,因为来源都是差不多的,价格都一样,关键就是看你投资资产管理的能力。

金融资源未来的集中度很明显会往有资产端管理能力、有投资能力的金融机构集中。这么多“宝宝军团”的利息给得都不低,但是大家的主要设想和思路是:我设计一个“宝”,最后把别家银行的钱搬到我的“宝”里面来,老百姓也不傻,兜了两圈,最后各种“宝”的成本都一样,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3月份到4月份出现了一万多亿元存款下降的问题,实际上不仅是体系外的各种“宝”在搬这个存款,各个银行自己也在搬。

所以我觉得,在当前的情况下是围绕着活期存款这个产品在展开各种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只是其中之一。

我是对互联网高举双手赞成的,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我非常愿意去投资,但是互联网投资不要简单地理解为都是VC(风险投资),其实互联网投资起码包含两类:一类是VC的人可以投的,另一类就是传统行业的人也是可以投的,你用PE(私募股权投资)的方式去投。

第一类可以投的,就是互联网伴生的高增长行业,如果只是谈金融的话,包括一些数码地产是可以投的,如果更远的考虑的话,快递、物流、分布式的仓储都可以投。

第二类就是O2O,一种是线下往线上的O2O,一种是线上往线下的O2O。我们公司投的就是线下往线上的O2O,这种产品会诞生出来很多。现在手机银行的项目就是移动互联网的金融支付,传统银行里面已经有两家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为什么不可以投呢?所以我觉得我们在估值上完全可以用PE来做。

另外,有关互联网还涉及到跨界和颠覆的理念,我们不要一讲互联网就纠结于一城一池的得失,关键还是一种跨界和颠覆的理念,就是把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扯在一起了,然后颠覆出了一个新的产品。

例如房地产,地产企业在供求关系走向平衡点、甚至要逆转的大形势下,再高价拿地就非常危险。应该把房地产和很多的方式结合在一起思考,拿出符合中央提出的PPP(公共私营合作制)模式,即便在政府要减债的大前提下,也不减缓行业的发展速度。

用PPP的方式,可以帮助地产企业通过政府推进城镇化提供核心功能,来获得项目,这种方式对于双方其实都是非常好的。所以我觉得地产企业不要总是想做地产开发、卖房子,如果你能提供客户功能,在当中找到你的利益是完全可行和可能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