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财经网:长江商学院3月BCI——未来6个月中国经济或将逐步放缓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6日

“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下称长江商学院BCI),2014年3月数据为59.9,连续三月小幅下滑,一季度均值60.8(图1)。50为荣枯线,这意味着样本企业—长江商学院在校学员和校友的所属企业—的高管对未来经营环境保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但就企业对经营预期所呈现出逐渐谨慎的态度来看,中国宏观经济整体上虽趋于稳定,然而在转型当口,以及国内外市场宽松政策改变的情势下,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增加。

从报告反映的数值来看,算上去年的最后一月,BCI数据已连续三个月下跌,3月的数据虽然仍高于50的荣枯线,但目前的数值仅为59.9,这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趋势是一致的。由于BCI本身是由销售、利润、融资和库存四个指数构成,其中融资环境指数不是前瞻指数,其余三个均为前瞻指数,因此BCI有相当高的前瞻性,因此从这点来说,假如没有强有力的经济增长政策干预,那么未来6个月的中国经济可能将会逐步放缓。当然,这种放缓到底是利是弊,目前各界各有说法。

3月的样本竞争力指数为71.1,显著高于50,这意味着长江企业的竞争力明显高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

下面来看构成BCI的四个分指数,销售前瞻指数从2月的84.9下滑至3月的77.3,利润前瞻指数则继续下滑,从2月的71.7降至3月的66.9,融资环境指数虽然还在50以下,但本月却有所改善,从上月的37.8升至本月的41.1,企业库存前瞻指数有所下滑,从上月的50下降至本月的48.1,滑至50以下。由于长江校友企业的竞争力较强,因此其销售和利润上依然维持了较高的水平,库存虽然有所上升,但总体依然可以接受,融资环境虽然长期不佳(这对民营企业是个老大难),但最近的些许好转,可能意味着资金市场的供求关系正在向有利于融资方的一面发展,也许余额宝等货币基金近来收益率的下滑也与此相关。

再来看其他一些指标,企业用工成本前瞻指数和企业总成本前瞻指数都有所下降,前者由上月的91.9降至本月的89,后者由84.5降至83。在调查中,由于校友毕业等因素,有些校友在参与过一次或几次后就不再参与这一调查了,因此我们的样本会有一定幅度的波动,但无论样本如何波动,成本指数永远都是很高的。这说明成本的快速增长已弥漫至整个中国经济。对中国企业来说,转型不是一个目标,而是一种切身的压力。反过来说,谁能在这种压力下转型成功,谁就可能成为未来的胜者。结合之前的销售、利润和融资环境的指标来看,参与调查的长江企业在这方面的素质是相当不错的,原因很简单,在这么大的成本压力和融资困难下,长江企业仍然可以在销售和利润上取得相对不错的成绩。

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和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指的是企业对未来6个月产品价格的预期,指数越高,企业对未来价格的预期就越高。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本月有所上升,从上月的58.8升至本月的60.9,在我们的调查过程中,该指数大部分时候都位于50以上,这意味着消费品的通胀压力是很大的。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已连续三个月下跌,本月该指数为36.9,上月为46.3。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长期徘徊在50以下,非常低迷,这与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的强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般的市场观点认为,中间品价格的低迷反映了中国产能过剩的局面,比如在钢铁、水泥、电解铝和光伏等重工业领域,国内有着大量的过剩产能,因此价格提不上去,在普通消费品领域,虽然大部分公司的销售都问题不大,但厂家严重的同质化竞争导致利润越来越薄,最后甚至亏损经营。在劳动力日益缺乏的情况下,劳动者会要求更高的工资,这对消费品生产企业转型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问题更严峻的恐怕还是生产中间品的企业,产能过剩在短期内可以靠银行贷款等方式拖着,但从长期来说,只有大规模的兼并重组,提高效率才能救活这些企业,而这只有市场的力量才能做到。

最后来看企业投资前瞻指数和企业招工前瞻指数。企业投资前瞻指数在本月有一点下降,从上月的70.5滑至本月的70,该指数依然保持在70左右,这说明企业家并未丧失对未来的信心,仍在继续投资。企业招工前瞻指数本月有一定幅度的下滑,其从上月的77.4下滑至本月的71.1。招工热的话题已经说了很多年了,一开始只是在珠三角等地谈论,近年来,各地普遍出现了“招工热”和“民工荒”的现象。而数年之前,已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已跨过了“刘易斯拐点”(所谓刘易斯转折点是指这样一种情况:在二元经济结构中,在剩余劳动力消失之前,社会可以源源不断地供给工业化所需要的劳动力,同时工资还不会上涨。直到有一天,工业化把剩余劳动力都吸纳干净了,这个时候若要继续吸纳剩余劳动力,就必须提高工资水平。否则,农业劳动力就不会进入工业。这个临界点就叫做 “刘易斯转折点”。)。无论中国经济是否跨越了“刘易斯拐点”,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就是劳动力已经越来越不“廉价”了。但有趣的是,长江校友企业依然热衷于招人,高达71.1的招工前瞻指数就是这一结论的证据,这说明市场还有需求,而企业还在扩张。

总的说来,我们调查的对象主要是长江商学院的校友企业,有的大一点,有的小一点,民营企业占了绝大多数。众所周知,民营企业在贷款等一系列问题上相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是弱势的,但从销售、利润、投资和招工等角度去看,3月的数据表明这些企业可能仍是中国最有活力的企业。换句话说,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还能有这么好的成绩,由此可见其潜力。假如未来扭曲的制度可以稍加修正,这些企业可能会发展的更好,解决更多的就业,也为这个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