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许成钢:房地产税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房价过高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凤凰网财经讯(杨越欣)1月14至15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2019亚洲金融论坛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值此探讨2019年亚洲经济之际,凤凰网财经独家专访了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成钢,讨论2019年国内资本市场及经济发展形势。

【谈金融市场开放对香港的影响】

2018年金融市场开放在一些细分金融行业取得了一定政策性进展。香港作为对大陆投资最多的地区之一,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对此许成钢表示,回答这一问题,首先需要观察跨境资本的流动情况。据商务部外资司统计数据,2018年1-1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4703家,同比增长77.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12.6亿美元,同比增长1.1%(折7932.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许成钢表示,目前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性相对有限,因此,尚不能说大陆金融市场开放已经对香港产生明显影响。

许成钢对凤凰网财经表示,“境外投资人来投资,关心自己的利益能否得到充分保护。因此金融市场的发展有赖于法治的健全,当司法制度不完善的时候,金融监管无法充分发挥作用,证券市场就会出问题,境外投资者也不敢来投资了。”

许成钢坦率指出,目前H股股价普遍低于A股,也从侧面说明大陆资本市场相比香港,在投资环境开放度和市场吸引力上还存在着一定差距。

更多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对于解决目前国内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否有所帮助?许成钢表示,问题的关键在于资本市场上中小规模金融机构的数量。“可以说全世界任何市场经济中,愿意向小企业发放贷款的从来都是中小银行。小银行比大银行更适合做这件事。”许成钢说道。

许成钢进一步表示,从根本上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需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改革。首先是建立保护产权制度,这是保护民营企业的根本。其次是确保合同条款在市场交易中真正得到执行,这是市场能否良性运转的基本条件;第三,推动民间融资机构合法化。

“这三点并不能仅是一句空话,必须通过制度改革确保实施,而制度的落实归根结底是法治的落实。”许成钢表示。

【谈内地与香港楼市】

进入2019年,关于房地产税征收的讨论依旧火热,但许成钢的观点似乎给热烈的讨论泼了盆冷水。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一大困难是内需不足,而最有效的解决方法是大规模减税。因此,目前征收房产税反而会加重经济负担。从长期来看,许成钢认为,因为土地属于国有财产,人们只拥有土地的使用权,所以房地产税的征收还面临着法理基础层面的困境。

对于房地产税征收能否起到调节房价的作用,许成钢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他表示,高地价是导致高房价的主要原因,仅仅向只拥有土地使用权的购房者征税,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房价过高的问题,而应该对土地的供给侧进行改革。

而亚洲金融论坛的举办地香港更是以高房价著名。美国城市规划咨询机构Demographia 在2018年发布的《第十四届国际人口住宅调查报告》显示,在全球房价最难负担城市排名中,香港连续八年位居榜首。

许成钢表示,香港作为亚洲最重要的国际都市,是距离内地地理距离最近的国际化环境。“和纽约曼哈顿、伦敦的市中心类似,香港也是世界金融中心,这意味着香港可以提供大量高收入的工作,自然推动当地地价的上升,”许成钢分析称。此外,人口的不断流入为香港楼市提供了持续的高需求,自然而然推高房价。

但是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香港房价出现下跌。许成钢认为,香港房价在今后非常可能继续下降,主要原因有可能与来自大陆的需求减少有关。许成钢回顾了香港在1997年和2003年都出现过的房价下跌现象,当时原因也与当时来自大陆的需求变弱有关。

虽然香港房价高企与其重要的金融和地缘地位有关,但香港不论市中心还是郊区,房价均处于高位的现象也并不合理。“比如纽约、伦敦,只是中心地区房价很高,离开中心后房价就逐渐下降,但是香港没有便宜的地方。主要原因在于香港的土地制度。”许成钢表示。

据许成钢介绍,香港的土地从性质上来说属于集体所有制,即土地的供给由政府提供。“香港政府是唯一的土地所有者,每年土地供应量都经过政府计算,并从出卖土地中获得收入。”许成钢对凤凰网财经表示,香港人均居住面积小并不是因为土地少,而是因为用于开发土地的供应量极为有限。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此前表示,2017至2018年度,香港政府收入的修订预算为6124亿港元,较原来预算高20.6%,差额主要是地价和印花税收入远较预期多。陈茂波也表示,土地不足和房屋供应长期困扰香港社会,因此香港特区政府计划2018至2019年度卖地计划共27幅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1.52万个单位。加上铁路物业发展、市区重建局、私人发展和重建项目,预计全年的潜在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2.55万个单位,以此缓和楼市供应偏紧的状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