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长江大讲堂“洞见”中国经济与商业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2018年4月21日 中国 北京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时点,身处纷繁复杂的世界环境,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究竟源自何处?未来又将如何获得新动能?4月21日下午,在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长江大讲堂”之“洞见中国经济与商业新动能”活动上,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欧阳辉教授与长江MBA项目杰出校友一起,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纵论中国经济与商业新征程。

欧阳辉教授以《中国经济与企业投融资》为主题,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进行了梳理,并从金融与资本市场角度展望中国经济未来。欧阳辉教授认为,改革开放让中国从一个GDP只有0.19万亿美元(1980年数据)的贫穷国家,增长至2017年的12.24万亿美元,人均GDP达到近9000美元,高速增长40年,在世界经济史上这是独一无二的巨大成就,中国政府在这其中居功至伟。虽然有关中国经济未来的悲观论调不绝于耳,但欧阳辉教授强调,千万不要做空中国,中国政府在避免经济、金融危机时能量远远超过美国和日本等国家。

谈到中国经济新动能,欧阳辉教授认为金融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领域还有巨大空间。“目前中国A股市值最大10家公司绝大部分是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还没有一家真正的高科技公司。仅靠金融机构不可能将中国打造成世界第一,只有科学技术才能让一个国家真正强大。金融应该为实体经济服务,未来40年中国经济需要真正有科技含量的创新和创业,金融应该在帮助实体经济融资、帮助实体经济投资以及帮助实体经济管理风险这三个领域不断创新,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发展。“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MBA项目副院长、EMBA学术主任欧阳辉教授发表《中国经济与企业投融资》主题演讲

安信证券投资银行部副总裁,长江商学院MBA&EMBA校友王晓晖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实践与商业创新”主题演讲,王晓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中国智慧。“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推动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为特征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通过提供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改革开放40年,中国在整合战略资源推动商业创新、超级工程能力、资金实力以及文化兼容4个方面具有优势,“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新引擎。

长江商学院MBA&EMBA校友王晓晖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实践与商业创新”主题演讲

在对话环节欧阳辉教授与王晓晖就“金融创新释放中国经济新动能”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探讨了金融创新、金融风险防范以及区块链等金融领域热点话题。

作为此次论坛的重要环节之一,获得包括蓝狮子创始人吴晓波在内,秦朔、何刚、王丰、章劢闻5位国内最具影响力和知名度媒体人联袂推荐的长江商学院教授文集《从月球看地球Ⅱ:洞见中国经济与商业新动能》正式宣布出版。作为此部文集主要作者之一,欧阳辉教授将出版后的首部文集签名赠予与会嘉宾。

长江商学院教授文集《从月球看地球Ⅱ:洞见中国经济与商业新动能》正式出版

“学术研究立校”,把长江建成一所研究型的商学院,是长江商学院从创立之初起就秉承的办校理念,也是长江区别于其他商学院的重要差异化。最新出版的教授文集精选了包括欧阳辉教授在内的13位长江教授的68篇署名文章,内容涉猎中国宏观经济走势、金融与监管、资本市场研究、商业模式以及人文公益,是长江商学院世界级教授,凭借一以贯之的全球视野和中国洞见,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刻的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开出的独具实战经验的一剂良方。

北京棒宝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牟丹,华为中国区战略Marketing品牌传播总监陈晰以及灵雲资本合伙人王武强3位长江商学院MBA项目代表校友也参与了此次论坛。长江商学院英文MBA课程,致力于为来自全球各地的未来商业领导者提供高质量的商业教育。围绕“取势、明道、优术”的智慧,长江MBA校友与参会嘉宾就如何应对未来商业挑战等问题深入交流。

关于“长江大讲堂”

“长江大讲堂”是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品牌系列活动,作为原创系统管理课程的补充及延伸,围绕全球视野、社会创新、人文精神及全球担当等领域,邀约全球各界精英、长江校友及媒体同仁,共享长江洞见与中国实践的最新碰撞,同时也为东西方智慧的双向交流搭建了独特平台。迄今已累计举办十余期,莅临嘉宾包括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多国驻华大使、全球顶尖商学院教授及各界知名人士等。本期长江大讲堂是长江商学院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校区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

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