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基金会让企业基业常青成为可能?看看嘉士伯就知道了【基金会观察】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我刚刚和长江的校友以及教授同仁们从“2017长江明道全球北欧的学习之旅中归来。

 

此行学习的主题是:创新、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由丹麦、挪威、瑞典、芬兰、冰岛形成的“北欧模式”,在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上,的确有太多值得我们观察和思考的理念。

 

在丰富的行程中,我发现,基金会作为人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制度创新,有其独到的价值和意义。因此,我们将新开设“基金会观察”栏目,将陆续把我们收集、整理的资料一一呈现,也欢迎“有话要说”的您,一起加入进我们的讨论。

 

我们到访的第一站是丹麦。

 

在走访了哥本哈根商学院、嘉士伯啤酒、Gehl建筑事务所之后,当我们行走越多,就越感到这个国家的神奇:她只有4.29万平方公里(约为北京市面积的3.3倍),却诞生了如马士基、诺和诺德、乐高、嘉士伯等一批世界知名的公司。

 

其中,基金会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很是深远。在中国,基金会更多的与慈善、公益划上等号,而在北欧走访了丹麦的嘉士伯、瑞典的宜家后,我们有了全新的认知:它不仅仅令非营利组织的使命得以实现,还可以与商业企业的经营相结合,并由此产生了一批基业长青的企业机构,这是人类历史上一种重要且伟大的制度创新。

 

这些采用基金会模式的企业,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却依然焕发着活力,甚至依然在全球享有盛誉。他们不仅创造出可观的商业价值,也同时推动着慈善、教育、医疗、艺术的不断发展。

 

正因为被这个存在了百余年的“新发现”所打动,我们产生出一探究竟的想法,有哪些经典的案例值得了解?基金会制度于企业发展、家族传承、可持续发展、回馈社会上的创新,又有何神奇?

 

期待您读完我们的系列文章后,和我们一起来探索以上有趣的问题,也思考更多的模式创新。

 

Enjoy,please!

                                                                                                           By  唐春霞


提起丹麦,除了安徒生、小美人鱼,中国人最为耳熟能详的大概就是嘉士伯啤酒了。不过,很少有人知道,这家世界排名第四的啤酒集团,也是唯一一家由基金会管理的全球性啤酒集团。从1876年至今,嘉士伯集团已经在基金会的治理结构模式下运行了141年。嘉士伯究竟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嘉士伯集团的象门(Elephant Gate),象门的四头石头大象身上刻有印度教象征太阳与四季轮替的符号,曾是嘉士伯啤酒瓶身上最显著的标识之一

基金会也能有啤酒厂、博物馆和实验室

1847年11月10日,丹麦啤酒商J.C.雅各布森(J. C. Jacobsen)在哥本哈根郊区建立了一家啤酒厂,并以自己儿子的名字为其命名为“嘉士伯”牌啤酒。1876年,J·C·雅各布森设立了嘉士伯基金会,将其公司“捐给”嘉士伯基金会,从那时起,嘉士伯集团便开始由基金会管理。

1881年,J.C.雅各布森的儿子卡尔·雅各布森创立了新嘉士伯啤酒厂,1882年,新老嘉士伯啤酒厂合并建立了嘉士伯酿酒公司,并于1902年建立了新嘉士伯基金会,在1970年又与著名的图堡公司合并,成为了如今举世闻名的嘉士伯啤酒有限公司。


19世纪初期创始人雅各布森(J. C. Jacobsen)学习酿酒的第一站:巴伐利亚

直到1976年,嘉士伯集团一直由嘉士伯基金会独立控股,1976年,嘉士伯集团并购了丹麦乐宝啤酒集团,并成功上市,乐宝成为嘉士伯的第二大股东。不过,嘉士伯基金会仍然是嘉士伯集团最大的股东,拥有30.3%的可转换股份以及75%的投票权。

目前,嘉士伯家族由一个全球性的酿酒集团、三个基金会(嘉士伯基金会、嘉士伯新基金会及乐宝基金会)、两个国际知名的博物馆(位于菲德烈堡宫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和新嘉士伯艺术博物馆Ny Carlsberg Glyptotek)和一个开拓性的国际研究实验室——嘉士伯实验室组成。嘉士伯基金会是嘉士伯家族的母公司。


嘉士伯研发中心,该图由长江教育发展基金会唐春霞老师在丹麦游学期间拍摄

而在嘉士伯基金会的网站上,清晰的写着它的两个目标:

1.使基金会成为一个积极的投资者,控制嘉士伯集团股权,确保基金会对集团的发展战略有着决定性的影响。(To be an active investor with a controlling interest in Carlsberg A/S, thus ensuring a decisive influence on the Carlsberg Group’s strategy.)

2.通过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等基础科学研究的捐赠,以支持、鼓励社会公益项目。(To support basic scientific research within the natural sciences,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through the awarding of grants for socially beneficial projects.)


创始人J.C.雅各布森

一定要丹麦皇家科学院的科学家任董事

由于J.C.雅各布森坚信“啤酒酿造由全国最卓越的精英所带领,嘉士伯的未来发展一定会一帆风顺”,创立之初,他便要求基金会一定要由丹麦皇家科学院的五位科学家来担任董事。而这五位董事三位来自于自然科学领域,两位来自于人文科学领域,这种架构至今依然保持。这种多元化的董事会成员构成,使得嘉士伯集团始终具有很强的创新精神。

现任嘉士伯基金会及嘉士伯集团主席弗莱明·贝森巴赫曾说“虽然是基金会管理,但我们其实跟现代企业的管理架构没有太大区别,我们也有董事会、监事会,还要确保公司的管理层各尽其职。”


嘉士伯博物馆,该图由唐春霞老师拍摄

嘉士伯基金会也拥有董事会和监事会,董事会决定CEO的任命,现任CEO为来自荷兰的郝汉思。CEO组建的管理团队都需要由董事会来表决。监事会则负责对公司进行监管,保证公司年度预算的合理性。嘉士伯基金会和其它企业的唯一区别是,嘉士伯基金会董事长同时兼任嘉士伯集团董事会主席,这是一个非执行的职位,现任为弗莱明·贝森巴赫。

在嘉士伯集团中,董事会有1/3是科学家,1/3是与嘉士伯无关的成功商界人士,1/3是嘉士伯集团的高级管理层,这种董事会的三三制结构,保证了嘉士伯在进行重大决策时,能从各个维度进行考量,使企业的发展方向不违背初衷。

而基金会制度的架构设计,不仅保证了嘉士伯啤酒厂专注于科研、创新和生产高品质产品,不断促进企业发展,还确保了通过基金会不断为科研、艺术和文化发展提供支持。

目前,嘉士伯集团每年拿出30%的红利用于基金会的公益事业。通常,老嘉士伯基金会致力于推动科学发展,新嘉士伯基金则要投资文物收藏和人文艺术等,如嘉士伯艺术博物馆(Ny Carsberg Glyptotek)、路易斯安娜博物馆(The Museum Louisiana),以及象征着哥本哈根的美人鱼铜塑都是由嘉士伯基金会出资建立。


嘉士伯实验室(The Carlsberg Laboratory)

百年基业长青的关键

嘉士伯集团能够稳定发展170年,和嘉士伯基金会有着莫大的关系。研究表明,比起上市公司的架构,基金会治理的架构更能确保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

首先,由基金会来持有公司股权的独特架构设计,可以有效防止企业被恶意收购,还有利于公司业务在策略上兼顾短期与长期的发展。

1887年,在J. C. 雅各布森去世时,基金会继承了嘉士伯啤酒酿酒厂(Carlsberg Brewery)的剩余股份,这遗嘱声明该基金会至少拥有嘉士伯51%的股份。在2007年5月时,丹麦的监管机构重新解释了这份遗嘱,认为该基金会拥有嘉士伯集团至少25%的资产和51%的投票权(at least 25% of the capital assets of the brewery and 51% of the voting shares)。

嘉士伯集团的股票分为两类,a类股票每股有20票投票权,b类股票每股有两票投票权。2007年5月,基金会拥有公司51.3%的资本和81.9%的投票权。十年之后,2017年5月,基金会拥有公司30%的资本和75%的投票权。


国家历史博物馆是由J.C.雅各布森发起成立,自1878年以来该博物馆一直坐落在此城堡内,今天它已成为嘉士伯基金会的一个独立部门

其次,由于基金会具有的法人地位,它可以永续存在,且由基金会来持有公司股权,还可以确保公司与家庭的团结,随着新一代子女掌管企业,遗产会逐渐分散家族企业的所有权,也会使家族成员间产生分歧。基金会可避免因家族成员的婚姻、继承、债务纠纷等问题对公司股权进行分割的风险。

第三,基金会也避免了许多家族制企业,由于后人缺乏经商才干而导致企业没落的下场。在基金会章程中,创办者可以明确规定基金会应该给家族后代以捐赠。有时,相比一次性给予后代一大笔钱,这或许是一种更稳妥的方式来确保家人的生活。

此外,现代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能够将企业创立之初的价值观和宗旨传承下去。而J·C·雅各布森在创建之初写下的价值观——“嘉士伯啤酒厂酿制啤酒的长远目标,不在于赚取短期的利润,而是将啤酒酿制艺术发展到十全十美的境界,务使嘉士伯啤酒厂及其产品,能树立一个优良的规范,把嘉士伯啤酒的酿制技术,保持在一个永远受人推崇的高超水准”,则被写在基金会的章程中,并随着时代变迁被后继者代代传承。


嘉士伯基金会的组织结构 

以基金会模式来延续和传承

嘉士伯基金会及嘉士伯集团主席弗莱明·贝森巴赫表示: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涌现很多成功的企业家,他们有大量的财富。现在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是,如何延续和传承。比如说,有的会让自己的子嗣去继承,也有可能通过其他方式。

“我认为基金会模式在中国能取得成功,原因主要有几点:第一点是基金会这种架构可以让公司更加稳定,因为它能在公司的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之间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平衡点;第二点是基金会可以持续上百年甚至更长,如果单纯地成为一个家族,可能到两三代后就不存在了;最后一点是基金会可以让企业实现更多社会价值。”


丹麦著名的小美人鱼像,该图由唐春霞老师在丹麦游学期间拍摄。Carl Jacobsen在哥本哈根的市区四周捐赠了18座雕塑,其中包括小美人鱼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