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创新+ | 以技术驱动公益效率,刚完成C轮融资的长江校友企业启动阳光公益联盟链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6日

技术是否能驱动公益效率?

技术是否可以塑造公益公信力?

近日,我们欣喜的看到,轻松筹与六大基金会一起,正式启动阳光公益联盟链。轻松筹正在以技术的力量,推动公益领域的制度创新。

祝贺杨胤和她的团队小伙伴们!

杨胤,是轻松筹联合创始人,也是“青腾长江-未来商业学堂”三期班的同学。在创业前,她已是知名企业的高管。2014年过生日那天,杨胤做了一个决定:“我的前半生已经那么过了,我的后半生要这么过。”于是,创办了轻松筹。

这是一个基于移动端、接入社交关系的众筹网。在这家技术性创业公司的成长中,由于杨胤对于公益的关注和热情,公益成为了轻松筹的基因。

为了实现公益的专业化,杨胤的团队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轻松筹微基金”;去年,轻松筹成为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同时获得获“2016年度中国公益企业”。用善的DNA,轻松筹持续点燃着全社会的热情。

杨胤曾说:“每一个人的基因中都存在着‘小善’,只是缺乏一个公平公开的场合使它展示出来,而技术的力量可以开启善的DNA,需要的是不断改进与探索的空间。”

在公益以外,轻松筹也继续得到市场的认可:年初,轻松筹完成了2800万美元的C轮融资。这里,我们祝杨胤和她的团队小伙伴们,未来继续写下更多精彩。

轻松筹近日宣布,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慈善救助基金会、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共同启动“阳光公益联盟链”。

公信力是公益组织的基石,也是易碎品。

公益组织苦心经营的公信力,可能因为某次失信而粉碎,信任重建艰难而漫长。面对质疑,自证清白让公益组织付出巨大的成本,而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特质,为落实公益组织透明化提供非常契合的技术支持。

趁阳光公益联盟链推出的契机,36氪专访了轻松筹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杨胤,聊了聊技术驱动公益效率、大病众筹与互助保障行业现状、商业化探索以及轻松筹的未来


轻松筹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杨胤

阳光公益联盟链是什么?

技术能力可行性是区块链在公益领域应用的底层基础,阳光链首先要解决交易性能和安全性问题。

大病众筹过程中,可能有几十万的用户同时参与,当前主流公有链每秒交易笔数有限,例如比特币每秒交易笔数峰值为7笔,以太坊为25笔,交易性能无法满足大量信息并发的需求。

作为阳光公益联盟链的发起方之一和技术支持平台,轻松筹自研了底层区块链平台“阿凡达”,并且采用了联盟链的结构,每秒交易笔数可以达到10万次。


阳光链记录了爱心捐赠的结果,可视化、可追溯、不可篡改

轻松筹CTO李汐介绍,轻松筹阳光链的系统具有四个核心技术。

首先,阳光链采用了谷歌RPC远程控制访问协议,支持双向流、单向流,可以保证某一个结点出现挂机,或者出现网络抖动的情况下,把交易的增量数据通过联盟实时同步上来,支持高压缩性能,比整个行业压缩性能高3倍;

第二,分布式公式算法,阳光链采用PBFT算法以及拜占庭容错算法,能够保障每秒交易笔数10万笔的情况下,即使有一个节点出现宕机,也不会有错误信息写到链上;


阳光链“爱心快递单”

第三是认证体系,通过椭圆曲线ECDSA算法,以保障加密的安全性;

第四,选用CouchDBKV存储,可以支持查询,随机写和顺序读。

解决了技术底层问题,紧接着是如何鼓励公益组织上链、上链之后如何提高节点参与度,避免让联盟链流于形式的问题。


阳光链“爱心喇叭”

杨胤表示,阳光链采用标准化接口,支持对等机构以及合作伙伴接入,项目信息化程度高、具有公开募资资质的公益组织更适合加入阳光链。

“加入阳光链,自主意愿是第一位的。这个过程我深切感受到,中国的公益组织是有勇气、有魄力的。参与到区块链公开透明的网络里是没有回头路的。”杨胤说道。

阳光链在前端做了易于理解的设计:参与者的爱心捐赠会以“爱心包裹”的方式呈现,爱心捐赠的流转结果做了可视化处理。


阳光链“爱心温度计”

为了提升用户的参与感,阳光链给每一个参与的捐赠人都设置了“爱心值”,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等活动都可以增加爱心值,未来可以结合愿意回报社会的企业和组织,用户可以用爱心值换区健康商品或者服务。

从范社交众筹到全民健康大保障平台

轻松筹成立于2014年8月,是独立众筹工具平台「众筹空间」首个上线的子产品。轻松筹基于社交做众筹,此前曾上线农产品众筹“尝鲜预售”、梦想众筹“梦想清单”以及公益众筹“微爱通道”等业务板块。

不过,从轻松筹当前官网可以看到,大病救助、互助保障等板块成为官网主体,而梦想众筹、农产品众筹业务成为官网底部的链接。


轻松筹“少儿健康互助行动”

杨胤表示,轻松筹将目标聚焦在公众健康保障领域,其他众筹业务以及社会化电商等板块正在逐步剥离,分开运营。

轻松筹聚焦的大众健康体系具有三个层次的防护。

健康保险是第一道保障,但是,商业保险具有价格门槛,因此有了互助保障,互助体系中所有参与者承诺风险共担的保障屏障,当保险和互助保障等事先防护失效时,才会走到公益体系中,而轻松筹在三个体系中都提供不同的服务。

在保险层面,轻松筹拥有互联网保险经纪牌照,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定制化健康保险产品,其品牌为“轻松e保”。

“保险成本来自两部分,一是获客,二是保险赔付。其中,获客成本占比高,传统保险公司获客成本能够达到总成本的30%~40%,但是互联网能够降低边际成本;赔付率来说,当保险公司对保险人了解越深,赔付率也可以降低。”杨胤表示,轻松筹对健康、疾病数据的掌握能够帮助保险公司降低获客成本、降低保险赔付率。


轻松互助提供不同年龄段的互助保障计划

互助保障层面,轻松筹在2016年4月上线了互助保障产品,包括“少儿健康互助行动”、“微爱大病互助行动”、“老年关爱互助行动”三个覆盖不同年龄段的互助计划。轻松筹还上线了企业版互助计划,为企业提同心互助供员工及家属的健康管理系统。

截止到2017年7月19日,已经有超过800万会员加入“轻松互助”,存量互助金额超过1亿元,累计帮助79位大病会员获得互助金,累计捐赠互助金额2082万。


轻松筹“微爱大病互助行动”

2014到2016年间,曾涌现一批互助保障类项目。36氪报道过水滴互助、众托帮、抗癌公社、17互助等平台。这个看似低门槛的赛道很快迎来挑战,通过补贴等方式汇聚大量用户,必然放大风险,最后因为高赔付率导致平台运营不具有可持续性。

杨胤表示,轻松互助在吸纳用户方面非常谨慎,从来不用补贴等方式吸纳用户,准入审核与投保审核机制类似,以防止反向选择。


轻松筹在其官网中承诺,大病众筹的所有资金都会归病患家庭所有

公益体系层面,轻松筹基于原本的社交众筹属性,将社交强关系与大病筹款结合。轻松筹还自主研发了智能审核系统“智爱”,加快审核速度,并且将单个项目审核成本从200元降低到60元。

截止到2017年,轻松筹已为147万个病患家庭提供了医疗费众筹支持。

轻松筹:更希望看到技术驱动带来的商业化空间

公益需要成本,这个前提逐渐成为公众的共识,每一个公益众筹项目背后,轻松筹都要需要付出服务器、项目审核、支付手续费等成本,而且,轻松筹作为商业化运作的企业,必然需要寻找盈利点,进行商业化变现。

杨胤认为,轻松筹作为一个基础的社会化保障平台,不可以在一朝一夕间建成,过早抽取平台的利润,将破坏这个平台可能产生的格局。“我更希望看到因为我们的用户基础,加上技术革新带来的利润空间。”她说道。


轻松筹梦想成功案例:你是否愿意,在未来一年,与云南不期而遇

轻松筹目前有超过1.6亿注册用户,轻松互助有800万为实名认证的用户,另外还有2000万左右的实名认证为项目真实性背书的志愿者。

“我们现在有上亿用户,无论是捐赠人、互助行为人、还是保险参与者,所有人的共识和信任,加上轻松筹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够提高效能,中间积蓄的势能一旦释放,将有巨大的商业化机会和利润空间,我们相信轻松筹的商业前途,当前更重要的是做好基础平台。”杨胤解释。

当前轻松筹的盈利点主要来自保险产品精准获客、保险销售等。

杨胤透露,轻松筹已于2017年年初完成2800万美元的C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IDG资本旗下成长基金领投,腾讯、IDG、道生资本、德同资本、同道资本等老股东跟投。2016年6月,轻松筹获得近2000万美元B+轮投资,由腾讯、IDG资本、道生资本、德同资本、以及同道资本共同投资,2016年1月则获得IDG资本、德同资本1500万美元B轮融资,2014年获得IDG资本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