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产业经济一季度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中国制造摆脱“山寨式创新”迫在眉睫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甘洁教授发布2017年一季度《中国产业经济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2017年6月14日 中国 深圳  “尽管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增长超出预期,工业增长较强劲,但我们的调查发现产业仍未走出低谷。一季度产业景气扩散指数为47,虽较上季度上升一个点,但仍处于轻度收缩。生产量虽总体上升,但系国有和外资企业拉动,而民营企业,工业企业中的大多数,生产量并未扩张。价格、成本持续有较大幅度上涨,尽管涨幅小于上季度。此外,国有和民营企业在景气指数、经营状况和投资方面的差距有扩大趋势,值得关注。”长江商学院科技创新与创业副院长,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洁教授,今日在深圳对长江商学院近期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产业经济报告》(下称《报告》)进行了解读。甘洁教授认为:中国产业经济结构性问题仍较为严重,今年的供给侧改革仍然应以去产能为核心,同时促进产业升级提高整体竞争力。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宽松的货币政策无法真正提振产业经济,且造成了过去两个季度通胀压力不断加大,不利于产业恢复。

长江商学院科技创新与创业副院长,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洁教授,解读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产业经济报告》

读懂中国产业经济才能驾驭趋势,直面挑战。此次调研同时发现绝大多数工业企业(80%)在研发方面没有任何投入。15%的企业在研发方面的开支占其销售额的0-5%,仅有5%的企业研发投入超过销售额的5%。从趋势上看,工业企业的研发投入较过去两年有所下降。甘洁教授指出,虽然从中央到地方、从实业界到投资界都在谈论从中国“制造”到“智造”的升级转型,但从现状看,这个转型难度非常大。中国在工业1.0时代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通过《报告》调研结果看,整合低端劳动力和低端资源的模式已经走向终结,“中国制造业从来就不缺创业的精神,但现状是有创业没创新,这是我们制造面临的根本问题。“甘洁教授认为。

甘洁教授发现,科技型企业在创业过程中都会面临技术水平不足、管理能力欠缺以及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等共同难题。这些痛点同时也对商学院教育提出挑战。

中国制造业突围的契机在哪里?甘洁教授以大疆创新科技为例,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甘洁教授认为,中国制造拥有三大优势,可以助力产业升级。一是工业化1.0时代积累的以供应链为核心,辅以物流和生产而形成的一个高度完备的制造业生态体系。这个生态体系不仅大幅降低中国制造成本,它拥有的快速原型能力,不仅可以加速技术从实验室向产品转化的过程,同时提高产品迭代速度,这是形成了中国制造最独特的竞争力。中国制造的第二个优势就是相对廉价的中、高端劳动力成本。这让中国制造在研发和营销领域可以更具成本优势。第三个优势就是巨大的腹地,相比以色列、日本等国家,中国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这对创新产品的市场化具有非常大的优势。

“我们三大优势,再加上时代赋予我们的机会,意味着我们在智能装备、制造和智能产品领域拥有更多的可能性。而随着芯片、视觉、定位、机器学习等技术的突破,我们需要在制造业重新定义我们的竞争优势。不再是廉价的劳动力、廉价的资源,而是技术加生态,实现从中国制造到智造的突破。”甘洁教授认为。

在发布会上,甘洁教授还分享了自己作为大疆创新科技等高科技公司的董事在早期支持高科技企业时的一些观察。甘洁教授发现,科技型企业在创业过程中都会面临技术水平不足、管理能力欠缺以及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等共同难题。这些痛点同时也对商学院教育提出挑战。长江商学院联合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合力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学院合作推出的“科技创新和创业硕士课程”,正是针对科技型创业企业的痛点而设计,目标是通过商学院严谨的商学课程体系,结合工程学院的前瞻性的技术视野和动手能力,培养更多的科技型创业人才,帮助更多的创业者迅速成长为具有商业素养和智慧的科技型企业家。

甘洁教授与胡桃科技创始人彭奕亨就中国智造与设计思维等中国制造创新话题进行了交流。

在对话中国“智”造环节,甘洁教授与胡桃科技创始人彭奕亨就中国智造与设计思维等中国制造创新话题进行了交流。作为科技型创业的代表,彭奕亨2015年创办胡桃科技,专注个人出行领域的产品创新和消费升级,不到两年的时间一连斩获两项德国工业设计红点大奖,是获得该奖项最年轻的创业公司之一。

 

关于《中国产业经济报告》

这已经是甘洁教授连续第12次对中国产业经济进行大规模调研。中国产业经济调查采用电话访谈形式,以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上(即年度销售额大于500万元)的48.8万家企业为样本库,随机抽取10,000家符合行业、省份及规模的企业为样本库,最终以2000家企业为调查对象,通过对这些企业的经营状况、融资需求等指标进行定性、定量分析,以期能构建出较全面地、前瞻性反映产业经济整体状况的产业经济景气指数,并力图揭示经济表现好坏的内在机制。从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该调查已进行了十二次,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报告》,得到了学术界、企业界和财经界的广泛关注,为了解经济状况和预测经济形势提供了参考,并对政策制定产生了一定影响。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