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教授“中企年会”精彩观点汇总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2015年12月6中国 北京——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刘劲博士,与长江商学院会计学副教授张维宁博士参与“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并在专题论坛中发表精彩观点。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以深刻而富有前瞻性的主题、高层次的演讲嘉宾和丰硕的会议成果,赢得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其2015年度年会在北京举行,长江世界级教授、校友和百余位企业领袖亮相活动。

刘劲:所有企业都将成为互联网企业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刘劲博士在“互联网+能引爆工业革命吗”专题论坛,同随时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长江商学院校友王征,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图灵机器人创始人、CEO俞志晨,贵州省云上贵州大数据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欧阳赟等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产业的多方面影响。

 

IMG_2112

图1,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刘劲博士

 

“互联网+”与“+互联网”都是很自然的概念

“‘互联网+’可以理解为把互联网和实体企业连接起来——拥抱实体行业是互联网+的核心,”刘劲教授认为,“互联网+”是一个产业上很自然的概念,即互联网企业平台边际做大到一定程度时,自然会再向下发展,从而提高整个经济的效率。“反过来,实体企业应用互联网技术以更低的信息成本来提升实体产业,就是所谓的‘+互联网’的概念。”

刘劲教授还强调,我们不应被目前纷杂的互联网概念所困扰。“‘互联网+’或是‘+互联网’,这些名词并不重要,”他说,“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再过十年有什么样的企业可以不需要互联网?答案是非常明显的——所有的企业以后都将成为‘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作为新的技术,所有企业都需要。传统企业不拥抱互联网将来会遇到大问题,这点在流通领域已经非常明显;依托互联网崛起的电商已经对传统流通领域,包括超市和百货商店等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从这个角度来讲,‘+互联网’也是是非常非常自然的概念,因为所有实体企业都需要拥抱互联网。”

互联网消除搜索成本

“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技术,更是一种工具。那么互联网能够解决的什么问题?我认为是解决了信息问题——而除了信息问题以外,互联网又无法解决任何其他的问题,”刘劲教授指出,“在传统产业中的各个环节中存在各种形态成本。信息成本是企业、消费者所面对的较大部份,其中很大比例则来自所谓‘搜索成本’。因为在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普及之前,搜索、获取和利用信息的成本相当高。互联网的出现大大降低了这个成本,让消费者可以‘零成本’找到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企业也可以‘零成本’发现消费者,双方交互成本降低,促进了统一市场形态的形成,这也就是为什么互联网对传统行业冲击这么大。”

为什么要“+

“所谓‘互联网+’,也就意味着这类企业从某种方面可以不‘+’信息服务以外的东西,”刘劲教授进一步解释说,“比如百度、腾讯在刚刚起步的时候只是单纯的互联网企业,只解决信息的问题——因为信息服务本身就是一种可以在产业里自然存在的服务。但是为什么做‘互联网+’呢?当互联网企业的规模大到一定程度时,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平台效应’,对经济体产生巨大影响力,同时也会看到未来的增长瓶颈。而如果继续只做互联网相关的业务,增长就会放缓。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平台’需要将业务从互联网再延伸向实体经济。‘互联网+’的潮流似乎比‘+互联网’来得更加猛烈,我认为原因是BAT这三家企业已经是企业中的‘巨无霸’,其互联网的基础结构已经搭建好,而且掌握了信息的交换、交易手段,因此一旦再从互联网走到实体经济中,对每个行业都将造成很大的冲击。”

刘劲教授还谈到,“互联网+”只是在中国市场比较独特的提法,“到了美国很少有人讲‘互联网+’这个概念。例如谷歌从搜索引擎做起,即使扩展到其它领域也是和高科技本身密切相关,比如要把气球放到天上给大家提供Wi-Fi连接,或者是自动驾驶等‘大创新’,但是谷歌这类美国的互联网企业很少做日常的实体产品,原因是传统行业已经非常成熟,”他说,“相对而言,中国很多传统行业并不成熟,让大型互联网企业看到了非常好的机会,可以和实体企业一起在同样的市场里竞争——既基于互联网实现现金流,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提供信息服务,几乎可将业务遍及各个领域——我觉得这就是‘+’的含义。”

张维宁:未来看好物流产业

长江商学院会计学副教授张维宁博士,与北京小焙科技有限公司CEO马钢、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郑雨林、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何梅、e袋洗CEO陆文勇、高维资本创始人兼CEO孙刚,共同参与由航美集团创始人CEO郭曼主持的闭门论坛“共享经济重新定义未来”。

 

图2,长江商学院会计学副教授张维宁博士

“入口型企业”怎样激活产能?

“很多企业做过很多类似App的东西,但是很多人都死掉了。最根本的问题,是一开始只看到了足够大的流量,而最终的一个问题没有想好——即便实现了一百万的流量,你打算怎么变现?”张维宁教授指出,“如果能考虑好这个问题,互联网企业或者做‘共享经济’入口型的公司同传统制造业的结合,将是未来非常重要的‘风口’,更可以激活我们现有整个国家的产能。”

如何补贴入口成本?

“共享其实是一个很古老的概念——知识都是靠共享才传承到今天。但为什么到了现在‘共享经济’这么火?是因为移动互联网让我们能够匹配大量的信息,而在这之前,供需双方的信息、需求不能通过一个很好的机制实现互动,”张维宁教授说,“然而,说实话现在我们仍然没有看到共享经济到底如何实现盈利,或者说还没有非常成功的模式。为什么没有?是因为我们共享经济前端的价值链很短。”

张维宁教授举例说:“比如各种打车软件,一开始为了得到用户一直提供补贴,那么他们怎么赚钱?就必须从卖车、洗车、维修、保养,包括二手车的市场切入,将整个价值链都打通,才能把前端这个入口的价值体现出来,也能让价值链后面的每个环节产生的新价值,用来补贴入口的成本,最终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这个入口带来的优惠。而不是仅仅用投资人的钱补贴入口成本。”

未来看好物流业

张维宁教授表示,未来非常看好的一个行业是物流。“这个物流不是我们所说的快递,而是用Uber的方式来做运输,用Airbnb的方式做仓库,”他说,“我们现在收到的快递在中国整个物流体量中的比重不到10%——而这是一个十万亿级的市场;中国汽车的空载率是40-50%,发达国家约为20%——如果我们可以将某一个区域的运力很好地利用起来,规划好送货与回程的载货量,避免空驶;另一方面,借鉴Airbnb的方式解决仓库的问题,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实现‘物联网’:每个货物都贴一个智能标签,进库扫码,出库记录,甚至可以打造供应链金融,解决后期的盈利模式——所以我们看到,B2C其实还有很多仍然没有被挖掘的领域,物流则可能在未来短时间内爆发出来。”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也是国内第一所实行“教授治校”体制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以培养新一代的世界级企业家为己任,为打造享誉全球的新一代商学院不断探索与创新。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借助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世界级的全职教授,贡献了对中国乃至全球管理实践影响重大的一系列原创思想。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8,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作为第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已成功启动欧洲、北美等市场运营,致力于促进东西方在管理思想与商业实践的双向交流与学习,成为融贯中西、整合全球优质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长江商学院现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在职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含与瑞士IMD商学院合作开设的EMBA双学位项目、中国商业EMBA韩国领袖课程,及金融EMBA、文创EMBA、健康管理EMBA)、工商管理博士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