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产业经济振兴是长期过程,没有灵丹妙药 ——长江商学院甘洁教授发布第二季度“工业企业大样本问卷调查报告”并举办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6日

2015年8月28中国 北京——“由于产能过剩,投资疲软,企业并没有多少融资需求。因而,融资仍然不是产业发展的瓶颈。放宽货币政策最多只是防止经济下滑的短期之计。相反,政府应制定长远政策,扩大内需,并鼓励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长江商学院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洁博士,在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区举办关于2015年度第二季度“工业企业大样本问卷调查报告”的讲座时谈到。

图1,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长江商学院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洁博士

真正了解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掌握及时、可靠的数据。2015二季度调查回收的企业样本为1998家,其中1488家来自今年一季度调查过的企业。调查的起始样本为通过对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上(即销售额大于5百万人民币)的48.8万家企业进行以行业、地区及规模分层的随机抽样产生。样本在行业、地区、规模及企业财务指标各方面均具有很好的代表性。

产业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

“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需求不足,且产能过剩的严重程度在经过几个季度的缓解后,在二季度又有上升”,甘洁教授指出,高达53%的企业产品在国内市场供大于求(扩散指数为76),均为自去年二季度本调查开始以来最高;与严重产能过剩相应,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扩散指数为44)。“因此,经济面临一定的通缩风险”,她认为,“由于产能过剩、投资疲软,企业并没有太多融资需求,因而,融资仍然不是产业发展的瓶颈。”

图2,第二季度“工业企业大样本问卷调查报告”并举办学术交流会现场

政策建议1:宽松货币政策只应是短期措施

由于融资不是瓶颈,放宽货币政策本身并不能振兴产业经济。甘洁教授谈到:“产业经济的真正好转需要一个痛苦的过程,即过剩、过时的产能被充分淘汰。事实上,企业也是这么做的。”

自去年二季度的调查数据显示,企业投资一直非常疲软且呈下滑趋势,但从去年开始的宽松货币、信贷政策并没有扭转这一趋势。“可见,放宽货币政策最多只是防止硬着陆的短期之计”,甘洁教授说,“若持续时间过长,有可能人为维持过剩产能,不利于产业经济的长远发展。”她也同时指出,本调查之外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则可能面临融资瓶颈。

如何理解“融资难”?

甘洁教授认为,虽然本调查之外企业可能面临“融资难”的瓶颈,但“融资难”是个含混的命题——金融体系的作用是优势资源配置,不是“来者不拒”,因此我们要问的是“谁融资难?”。

她说,“融资难”是指资金“供给”问题 ,即企业有好的投资项目但无法获得资金,但实际上,目前很多融资难的企业可能并不应该获得贷款。“因此,融资不是瓶颈这一结论指的是资金的‘需求’”,甘洁教授表示,“如果金融体系无效率,‘融资难’体现的可能不是资金总量不足,而是资金分配的结构不合理——钱有没有用在刀刃上。此外,‘简单粗暴’的货币宽松政策可能会有更大的副作用。”

甘洁教授比喻说:“就好像要给山坡上的花儿浇水,最有效的是用水管将水引到山坡上,而不是从山下就开始放水让水位全面上升淹到山坡上,这会产生流动性泛滥的副作用。因此,今后政策的针对性很重要。”

融资不是瓶颈不代表金融改革不重要

“当然,融资不是瓶颈不代表金融改革不重要”,甘洁教授也同时强调,“因为如果金融体系缺乏效率,资源配置不合理,当经济回暖时,融资就可能成为瓶颈。”

她还建议,应开放部分民营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并放宽对外资银行的限制。一方面较快填补贷款导向上的不足,另一方面通过竞争促进现有银行的转变。

政策建议2:财政政策应以增加内需为主

甘洁教授针对财政政策给出的建议是:不建议简单地给企业减税,因为这并不解决需求不足这一关键问题。

她说:“更为有效的策略是,通过财政支出提供社会保障,降低家庭为养老、医疗所准备的储蓄,从而推动内需的增加。短期而言,财政支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带动需求,但这和当年的‘四万亿’是同一思路,因而副作用也会很明显。财政补贴对优质的小微企业的贷款也值得探索。”

政策建议3:长期产业政策是根本

产业政策应围绕增加收入和产业升级两方面进行。甘洁教授认为,收入增加才能让内需扩大,而收入增加的前提是提供较高收入的岗位。“这需要深化改革,发展民营经济,降低其进入垄断行业的准入门槛”,她解释说,“另一方面,基于我国劳动力成本优势正在丧失,从低端劳动力向高端技术工人的转化是必然的出路。政府应鼓励、加强高端技术工人的培养、培训。产业升级方面应意识到,在绝大多数领域,我国目前技术水平还远落后于西方国家。每个行业如何升级应做务实的调查研究,鼓励支持真正带来市场、就业的技术创新与产品升级,防止大跃进。”

最后,甘洁教授还提到,“一带一路”战略对产业而言能够起到输出产能的作用,将是一个富有远见的政策。

图3,观众提问环节

现场听众提问集锦

1.如何评价近期国内股市的动荡?

甘洁:作为教授而不是股评家,我更看重股市中趋势性的现象,因为短期的东西很快就会被消化掉。中国股市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再加上高杠杆,就助长了波动性。散户投资特点就是“追涨杀跌”,社交媒体平台又助长了这一特征。但过度关注每天的涨跌,对长期投资并无太大意义。

2.中国股市的动荡是否影响了全球股市?

甘洁:对我国经济不公平的指责太多了,目前正值美国大选季,候选人急于表现,经常会抛出一些抓眼球但毫无道理的观点。相反,中国股市大跌并没有责怪美国股市——美国和中国经济的关联一般都是互利的,美国更利用这一关联,在全球分工中得到了大好处。

3.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判?

甘洁: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后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不可忽略的优势,前景也非常光明。首先中国打造了举世无双的产业链,使例如样机等硬件的制造,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很难实现——而且这并不是因为成本低,而是产业链的整合优势。虽然中国的低端劳动力成本优势已经丧失,但高端劳动力成本和数量优势明显。此外腹地广阔也是中国市场的战略优势之一。

 

相关链接

  • 请点击链接,查看完整版报告:

https://www.ckgsb.com/about/article_detail/79/3891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CKGSB)成立于2002年11月,是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也是国内第一所实行“教授治校”体制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以培养新一代的世界级企业家为己任,为打造享誉全球的新一代商学院不断探索与创新。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借助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世界级的全职教授,贡献了对中国乃至全球管理实践影响重大的一系列原创思想。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8,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作为第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已成功启动欧洲、北美等市场运营,致力于促进东西方在管理思想与商业实践的双向交流与学习,成为融贯中西、整合全球优质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长江商学院现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在职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含与瑞士IMD商学院合作开设的EMBA双学位项目及金融EMBA项目)、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